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光陽 GP125 KEY ON 儀表板沒有燈號 無法發動 DIY 檢修

這台 GP125 是內人的上班及買菜代步車,天天都要使用,不過剛滿三年的車齡,只有使用了 9735 公里。某日一大早,內人反應機車無法發動,懷疑是電瓶沒有電了。我接手檢查,發現 KEY ON 時,儀表板完全不亮,也沒有汽油電動幫浦打油的聲音。直覺不是電瓶沒電。

在拆卸座位馬桶內的電瓶蓋,使用三用電錶檢查電瓶電壓,電壓超過 12.4 伏特,很正常。拆卸電瓶旁邊的保險絲檢視,發現保險絲燒斷了。立刻將原廠附的備用保險絲換上去,KEY ON,新保險絲立刻燒斷。初步判斷是有地方短路了。即使買來新的保險絲換上,如果不將短路的地方修復,保險絲又會再度燒斷。

左邊黃色的是原廠的保險絲保護殼打開後的模樣,右邊是新買的保險絲規格,一小盒 5枚保險絲 NT$15 。

我立即打開車頭前斜版檢查線路短路的地方。運氣不錯,一下子就翻找到下圖一顆繼電器的藍黑跳接線有破皮。

這是電線破皮處的特寫。

台灣機車速克達的電路設計很隨性,沒有像汽車電路那樣嚴謹的佈線與保護,線纜只有使用黑色絕緣膠帶纏繞包敷。偏偏車身上的一些固定鐵架有很多鋒利邊角,一旦與線纜有接觸,車身的頻繁振動,便會讓線纜與鐵片摩擦,最後導致線纜破皮,產生諸多靈異現象。

這張紅圈處便是疑似造成線纜短路點。雖然各繼電器有橡皮支架固定車身鐵架,但是後面的線纜就被擠到底下與車身金屬支架之間的空間,由於線纜保護不足,再加上車身支架的邊邊銳角與線纜持續摩擦,最終導致電路短路,使得保險絲自行燒斷。

解決方法就只是將繼電器跳線線纜折短些,並用絕緣膠帶重新包紮,並在車身鐵架上鋪一塊厚紙巾,防止後續線纜被金屬支架的邊邊銳角摩擦到。最後將新買來的保險絲安裝上去,恢復所有零件組裝。 KEY ON 儀表板便點亮,也聽到汽油電動幫浦打油的聲音,完成這次的 DIY 機車沒電的檢修。

汽機車的保險絲是很重要的安全保險,千萬不可任意變更保險絲的額定值,更不可改用銅線連接,廢除保險絲。一旦用電零組件有問題,或供電線纜有問題,導致短路現象,短路電流一超過保險絲的電流限制,便會使保險絲自身熔斷,防止持續的短路大電流燒毀零組件,或是讓線組升溫,最終可能會造成火燒車的遺憾,車主不可不慎。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