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Eclipse Cross DIY 清理雨刷蓋下集水槽髒污

最近半年,台灣缺水嚴重,我也很少洗車。但是我有注意到我的車子有小蜘蛛在活動,上個月移除了一隻安德遜蠅虎小蜘蛛。

趁著前陣子梅雨過境,水庫也都滿水位了,便安排假日時間好好洗車。車子快洗好時,撇眼發現下圖紅框內(雨刷蓋進氣槽)裡面有蜘蛛絲。

雨刷蓋兩端與引擎室(也就是避震器的上方)之間有兩片隔音綿墊,各有兩顆塑膠釦子固定,移除釦子後,先將兩片隔音綿墊取下。

這是扣子的特寫。

要拆除雨刷蓋清潔內部,就要先拆卸雨刷臂。

首先是要移除雨刷桿固定螺帽上的小飾蓋。這個飾蓋很特別,他長了兩隻長腳卡榫。使用小一字起子撬開蓋子時要注意,整個飾蓋要沿著雨刷馬達中心柱垂直往上撬,前後前後的輪流撬開,不要用大一字起子只撬某一邊,這樣會讓兩根長腳卡榫斷掉。卡榫斷掉後,很容易會自己飛走掉不見。 這張是小飾蓋的卡榫特寫。 

 雨刷臂的固定螺絲忘了紀錄尺寸,可能是 14mm。

小飾蓋移除後,要用油性筆(或立可白)在雨刷馬達中心柱/固定螺帽/雨刷臂上畫設記號(左右雨刷臂記號要不一樣),等恢復組裝時,雨刷臂的固定位置與固定螺帽的鎖緊力道才能維持原樣。

這是移除雨刷臂固定螺帽的模樣。我先承認,我自己都忘了畫設記號要延伸到雨刷臂本身, 所以我恢復組裝後,副駕駛座側的雨刷好像高了一點點。

 這是移除雨刷臂後的模樣。

兩隻雨刷臂都移除後,再將雨刷蓋兩側的側蓋移除。移除的方法是用一字起子插入下面的位置,然後下壓起子將側蓋往上撬開,側蓋的單側向上往葉子版的方向翻轉,這樣便可移除側蓋。

 這是另一側的側蓋撬開內側後的模樣。  

兩邊側蓋移除後,再將雨刷蓋與防火牆之間的 7 顆固定塑膠扣移除,便可將中央的大雨刷蓋移除。

這是雨刷蓋下面的雨刷馬達連桿組,以後如果需要維修雨刷馬達,便知道如何拆卸組裝了。

這是另一側集水槽的樣子,就是這次要清理的主要部位。

這個集水槽上面只有一個雨刷蓋,雨刷蓋連接前擋風玻璃及引擎蓋。當雨水淋在擋風玻璃及雨刷蓋時,雨水會流到雨刷蓋上的導水槽,並由底端的排水孔流到集水槽,再流到兩側葉子板附近排到地面。另外雨刷蓋也有格欄式的進氣槽,這是車室內空調系統的外氣進氣來源。整個集水槽與外界接觸的最大空間就是進氣槽,進氣槽本身能阻攔老鼠/台灣蟑螂的入侵,但是小隻德國蟑螂/小蜘蛛/小蚊子可以通過格欄。

基本上集水槽這個空間本來就不會是乾淨的,落塵/風砂會在這邊累積,也會被雨水沖刷。長年使用後,髒污是不可避免的,只能開啟雨刷蓋來清理。我是使用濕抹布將看得到的髒污都抹除。

集水槽的高處有個開口,這個開口就是空調系統的外氣進氣口。我習慣將空調系統關閉外氣進氣,所以這個開孔長年是關閉的。

以上提供 Eclipse Cross 車友作為 DIY 的參考資訊。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com/

5 則留言:

  1. 太厲害啦!!! 看來外進氣孔內側可以貼個3M靜電濾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想到的,我弟的 Toyota Premio 已經先做了,他還設計一個濾網槽在外氣進氣口上,以後就不怕蟲鼠入侵了。

      刪除
    2. 但就變成要定期拆開來換濾網 也怕濕掉??

      刪除
    3. 車子禁止時,雨水會直接由集水槽兩側排掉。
      車輛行進間,雨水也會被雨刷蓋進氣槽攔截,滴落至集水槽,所以不需要擔心有雨水會進入空調管道。
      如果真的能裝個濾網,應該也沒有濕掉的風險,但是濾網髒汙後需要更換濾網時,會比更換空調濾網痛苦十倍以上。想到這邊還是放棄吧。

      刪除
    4. 好像也是 要拆掉一堆QQ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