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Eclipse Cross FCM 鏡頭飾蓋卡榫斷裂修補 塑膠件破裂斷裂修補

我的 Eclipse Cross 在去年為了找出可能的車內異音來源時,拆卸了很多車內飾版,確認主要異音來源是全景天窗本體發出的,也找到了解決方式,請參考 ECLIPSE CROSS PANORAMIC SUNROOF NOISE REDUCTION 全景天窗異音 DIY

部份飾版首次拆卸時,因為不熟悉卡榫位置,有可能會將卡榫拆壞,造成飾版固定不良。我這次拆壞的飾版是擋風玻璃下的 FCM 鏡頭飾蓋。 

這張是背面四個卡榫位置,拆卸 FCM 鏡頭飾蓋時,要先將位於車內後視鏡中柱的小飾版拆卸。下圖中FCM 鏡頭飾蓋中間有個洞,洞的上方有約 6cm x 10cm 的小飾版,要先用撬棒先撬開(同樣有四個卡榫。然後右手將大飾版中間握住往駕駛座側施壓(不要太用力),左手便可用指甲或撬棒,由擋風玻璃與飾版左側之間的縫隙插入,拆卸 FCM 鏡頭大飾蓋本體。

大飾蓋卡榫有兩種樣式,下圖中的卡榫背面橫向結構版不夠高,所以大飾蓋多拆卸幾次後,卡榫根部塑膠多次凹折會變軟,卡榫本體頭會外擴。

這是另一種樣式的卡榫,卡榫背後的結構版比較高,所以卡榫本體強度比較高,這張是四個卡榫中唯一完好的卡榫。雖然卡榫強度比較高,如果拆卸方式錯誤,便會導致整個卡榫結構斷裂。

這張就是斷裂後的模樣。我曾經使用快乾將卡榫黏回斷裂處,並在卡榫背後填充萬用黏土,但是這樣的修補強度不足,無法維持卡榫位置,大飾蓋安裝時會再度斷裂,無法正確固定。

偶然的機會,我看到了 Youtube 影片 Easy Plastic Reconstruction and Repair


我跟著嚐試使用這個方法修補飾蓋斷裂的卡榫,還真的有用。實際上這個修補方式最大的貢獻是可以無中生有,就像是用 3D 列印的技術在缺腳的成品上長出一隻原來的腳。車友可以發揮想像力,運用影片中的方法,將一些日常生活中有破損的塑膠卡榫等部件修復。

首先是用萬用黏土將斷裂的卡榫維持在原來的位置上。

然後卡榫背部點上一滴快乾,再灑上一小撮蘇打粉,蘇打粉一碰到快乾,便會與快乾相融及硬化。然後我再用小一字起子挖一點蘇打粉,在剛剛點快乾的地方蓋一個蘇打粉小斜坡,然後再點上一滴快乾,讓蘇打粉斜坡吸收快乾凝固。卡榫背後結構版的兩側都這樣施作一次。這個斷裂的卡榫就初步完成高強度固定了。

蘇打粉與快乾混合凝固的地方很堅硬,可以用彫刻刀細切,或用銼刀研磨到希望的狀態。研磨完成後,可以用色筆塗色,讓修補處的顏色與卡榫本體材質維持同色系。

至於那兩個有點外擴歪歪的卡榫,我並不打算用快乾加蘇打粉補強,而是使用厚塑膠板抵住卡榫背部,並用萬用黏土簡單固定塑膠板。

這是完成之後的特寫,我是希望能維持卡榫的彈性,也避免下次拆卸時的斷裂風險。

這張是三個卡榫修補過的模樣。我將飾版安裝回車上時,四個卡榫都能正確夾持,完成了這次卡榫修補的任務。

如果車友不想修補,而是要向原廠買新的飾蓋更換,這邊提供飾蓋的原廠零件碼,小飾蓋是 7630A155,這個小飾蓋的卡榫不容易壞。

FCM 鏡頭大飾蓋的零件碼:7630A154,這個大飾蓋的卡榫比較容易出問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2022-04-04 FCM 鏡頭模組 (右邊銀白色金屬盒) 及 照明控制 (雨水感應-左邊黑色盒子) 模組

FCM 鏡頭模組 (右邊銀白色金屬盒)


7 則留言:

  1. 我買車送的行車紀錄器壞了,線就是拉到這個蓋子裡,要怎麼拆比較不會造成卡筍壞掉?可以說明的更詳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蓋子,先觀察好卡榫的位置,一手將整個蓋子往另一側的卡榫方向平行推壓施力,另一手在另一側的卡榫位置撬。

      刪除
  2. 謝謝說明,終於有時間拆了,拆卸過程很順利!

    回覆刪除
  3. 請問可以拍一張FCM 模組那邊的照片嗎?很好奇蓋子下方長的甚麼樣子,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會這樣是想看看那邊有沒有電源可以拉出來給行車紀錄器使用.再次感謝

      刪除
    2. 我是認為與 FCM 模組用電併接,怕會有干擾問題發生,建議還是由保險絲座引電拉獨立電源使用,會安心些。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