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ECLIPSE CROSS DIY 類空力套件改裝及車頭車尾三菱廠標改為紅色 (使用3M工程級反光貼紙)

我的 Eclipse Cross 旗艦珍珠白,是引進台灣時的第一批到港日本原裝車。
車身顏色,除了日蝕紅霓虹尾燈外,就只有白/黑/銀 三個元素,有點單調。

圖片擷取自 https://www.mitsubishi-motors.com.au/

兩個月後,原廠推出空力套件。套件底邊鑲崁一條由車頭延伸到車尾的紅線,可以讓單調的白/黑/銀三元素增加了一個相當洗練、動感活潑的元素。

圖片擷取自 https://www.mitsubishi-motors.com.au/

圖片擷取自 https://www.mitsubishi-motors.com.au/

圖片擷取自 https://www.mitsubishi-motors.com.au/

一開始業務通知加裝價格為台幣兩萬,過一陣子說台幣一萬就可裝到好。雖然我很喜歡,但都沒有行動,我希望讓這條紅線可以有夜間反光的警示附加功能。我上網找到「3M工程級反光貼紙 10mm 寬」,自行 DIY 到相對位置。

這是側面貼好的效果:

後保桿的兩片銀色飾版上緣剛好有一個直溝槽 (8mm 寬),也使用反光貼紙直接貼上了:

後來 Line 群有車友由對岸採購了一批飾版,我看中紅色的車頭車尾廠標。這個廠標只是一個蓋子,正面噴紅色漆,背面有雙面膠,可以直接貼在原廠的鍍鉻銀色廠徽上。我大概在新車7個月齡時貼上的。


紅色廠徽在白色車頭與車尾都很醒目,非常漂亮。不過好景不常,對岸來的廠徽只用了一年,紅漆就開始褪色,褪成橘色,尤其是廠徽邊緣更加嚴重。


重新噴漆要先將廠徽拆卸,再噴漆上色,工序有點繁瑣。而且我的噴漆經驗不足,怕失敗收場。剛好先前的 3M工程級反光貼紙還有剩,便直接拿來貼到褪色的廠徽蓋上。上圖就是開始施工的狀況。

我先將邊緣包一圈:

然後再貼滿表面:

白天車頭廠徽成品:

夜晚成品反光效果 (上菱片的貼紙方向貼錯了,沒有風車葉片輪轉的效果):

距離遠一點,看不出貼紙摺痕。

先前使用 3M工程級反光貼紙模擬原廠空力套件的紅色線條,到現在已經經過了20多個月,顏色及反光效果依舊,這才驅使我將他用來貼車頭及車尾廠徽。雖然靠近看會看到醜醜的摺痕 (我貼膜技術差),但遠遠看,紅色廠徽的加強效果很棒,重點是顏色也是我喜歡的顏色。

我覺得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下次要買 50mm 寬的 3M工程級反光貼紙,這樣一個菱片就可以直接貼一張反光貼紙,並且完整覆蓋,只會剩下三個角落轉折處的貼痕重疊而已。三個菱片各貼一次,這樣也很省工,而且完成品近看時,也看不到廠徽表面的貼紙摺痕。

對了,反光貼紙有輕微的延展性,也可以局部收斂,因此,用來覆蓋三菱廠徽,應該是很好的方法。重點是顏色持久性,功能性,還有價格,都比對岸會褪色的噴漆廠徽蓋優良。

反光貼紙其實是有不同顏色可以買,包含我使用的紅色外,還有藍/黃/橘/白可以搭配車身顏色,網友可以買回來,直接貼到原廠廠徽上,自己 DIY 玩玩。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4 則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