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我的 Eclipse Cross 選車評比過程

三年前,我的 Taurus 冷氣因為壓縮機離合器故障而停擺時,我就將 Taurus 擱置車庫,之後辦理停駛。那時用車頻率也降低很多,所以就轉而與內人共用一台 Matiz 小車。

Matiz 持續使用了兩年的光景。當有需要遠行時,Matiz (十四年的車齡) 鬆散的底盤讓行車顯得不穩定,而車身板金鏽蝕,更加突顯出 Matiz 的安全性不足。內人催促我該換車了,不然假日出遊都沒有車可以用。再加上我的孩子太會吃了,去年國三畢業時就長得比我高,現在身高已經超過 182cm,Matiz 的副駕駛座變成他的專屬座位,因為太大隻坐後座只能捲曲身形,無法坐正。換車是勢在必行。再搭上政府鼓勵舊車換新車,可以減徵貨物稅五萬,Matiz 的殘值可以發揮到最大極限,此時不換,更待何時。

首先列出用車需求:
1) 出遊方便
    最好可以上山,能夠輕度 Off Road,脫困能力強。
2) 乘坐舒適
    特別是大兒子身形高大,後座要能坐得下。
3) 安全性夠
    主被動安全性要夠,一定要有主動煞車及自動跟車、盲點偵測功能。
4) 維修方便
    原廠維修據點多,零件充足。
5) 經費考量
    雖然養不起高級進口車,但以前要養兩台車,現在換車後只需要養一台,可以換一台好一點的新車。

總結以上的需求,國產的休旅車是入選名單,而目前汽車進口關稅已降低,進口車越來越便宜, 所以進口休旅車也是入選名單。

接下來我上網搜尋,主要就是參考 8851 的新車網頁篩選 SUV 車型,價格限定 80 ~ 100萬,然後排除了外型無法接收的車子,剩下的候選名單如下:
Toyota RAV4 2.0、Honda CR-V 1.5T、Mazda CX-5  2.0 (不喜歡他的大嘴)、Ford Kuga 2.0T、Subaru Forester、Nissan X-Trail、Hyundai Tucson 2.0T柴、Hyundai Santa Fe 2.2T柴、Mitsubishi Outlander。 (一開始還沒有 Eclipse Cross、Subaru XV)

我開始收集這些候選車子的車身尺寸/引擎扭力輸出/cc數/油耗/稅金/十年持有成本/平均年度開銷等,使用電子試算表登打這些數據資料,然後依據引擎出力比由小到大排序, (車重+300) / 扭力,也就是評估車子引擎扭力輸出要帶動滿載乘客時的餘裕度,所以引擎扭力輸出差,或者是車子太重時,名次會落後。排列順序是這樣:
 Hyundai Tucson 2.0T柴、Hyundai Santa Fe 2.2T柴、Ford Kuga 2.0T、Hyundai Tucson 1.6T、Honda CR-V 1.5T Vti-S、(Mitsubishi Eclipse Cross)、Ford Kuga 1.5T、Mitsubishi Outlander 2.4、(Subaru XV)、Madza CX-5 2.0、Nissan X-Trail 2.0、Subaru Forester 2.0、Toyota RAV4 2.0。 (Eclipse Cross 及 XV 是後來補上的)

柴油引擎很省油,引擎扭力輸出大,但是維護成本高,購車單價也高,更不用說還掛了 Turbo Charger,所以 Hyundai 的柴油車就由候選名單移除了。我的用車里程不高,所以並不是很看重車子省油性。另外我也無法忍受 Madza CX-5 的車頭氣霸樣式,也移除。引擎扭力過低的 Nissan X-Trail 2.0、Subaru Forester 2.0、Toyota RAV4 2.0 也一併移除。剩下的候選名單是:
Ford Kuga 2.0T、Hyundai Tucson 1.6T、Honda CR-V 1.5T Vti-S、Ford Kuga 1.5T、Mitsubishi Outlander 2.4。

原廠展間,有去過 TOYOTA,知道 RAV4 7月競賽月的折價可以超過 10 萬。有去過三菱匯豐,問過 Outlander 2.4,也有試駕開過朋友的 RAV4 2.5 及 Outlander 2.4。後來知道 Outlander 2.4 的安全型配備 FCM  及 ACC,便將這兩個功能列為必選配備。但是很多廠牌的車只有頂級款才會給 FCM 及 ACC,但是預算就高太多了,例如 Ford Kuga 2.0T 119.8萬 (有4WD),我最後知道的價格,於年終競賽月最多可以折到 10 萬。Ford Kuga 1.5T 安全配備不足, 而Kuga 2.0T 旗艦國產車的車價比日本原裝進口 Subaru XV 的還高,也被剃除。最後鎖定 Outlander 2.4 安全型 91.5萬的車型,並自費加裝 BSW 盲點偵測系統。

之後內人與我取得共識,就是為了在特定用車環境下能提高車輛的脫困能力,以及險昇坡道的爬坡安全性,所以又加了一個條件,就是這輛新車一定要有四輪傳動系統。因此,目標車型提昇為 Outlander 2.4 4WD 旗艦型,預算範圍也提高為 90 ~ 120萬。然後當時連襟剛好也看到相關的車展新訊,建議我看看 Eclipse Cross 以及 Subaru XV。 這兩台都有全時四輪傳動系統。

10月底,在網路上看到三菱確定要在歐洲/北美及亞洲台灣 (都是左駕車)首發推出 Eclipse Cross 的跨界休旅車,我又密集搜尋 Eclipse Cross 的網路資訊。那時候台灣傳聞售價可能會達到 120萬的級距。我比較了一下 Outlander 2.4,如果要買到四輪驅動的頂級款,要花 106.9 萬,這樣跟日本原裝的 Eclipse Cross 差距大概只有10多萬而已。但是稅金上 Eclipse Cross 1.5 Turbo 比 Outlander 2.4 低了一級,而且 1.5 Turbo 引擎在引擎轉速 1800 ~ 4500 間都能輸出最大扭力,這比 Outlander 漂亮很多。到這裡, Eclipse Cross 已經在我的心中佔去了很大一塊。

Subaru XV 有去展間看車,我對於 EyeSight 很有好感。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Eclipse Cross 比 XV 少了車道偏移修正以及自動轉向大燈的功能,但是我大兒子坐到 XV 後座卻發現頭會頂到天花板 (就是這一點將 XV 淘汰),而大一號的 Forester 當時也還沒有配備 EyeSight。還有就是 Subaru  的 XV 及 Forester 相當車價的等級還是使用 NA 自然進氣大排氣量的引擎,所以稅金比 Eclipse Cross 高了一階。至此 Subaru 就被 Eclipse Cross KO 了。

先電話聯繫順益展間,預約時間看新車。當日全家人出發至展間看車,一同檢視 Outlander 及 Eclipse Cross。

內人的第一映像是 Outlander 的塑膠味道很重,Eclipse Cross 才有進口車的味道 。這應該是所有汽車大廠都會去著墨的,要為自己旗下的高級車款特別設計新車的味道,但是國產車卻忽略了這一點,塑膠刺鼻味道讓國產新車買家大幅降低好感度, Outlander 因此扣分很多。我想順益應該不會為了賣 Eclipse Cross ,而在 Outlander 內裝塗很多含甲醛的黏劑吧。

另外 Eclipse Cross 短了約 28 公分,對我們日常用車停車時會方便很多,這部份 Eclipse Cross 加分不少。簡單與業務談了一下購車方案及加裝品項後,當場刷卡付訂金簽約了,全家歡欣等待新車的到來。

人生的第一台進口車是首次進展間一個多小時就這樣下訂了。還沒有試乘就下訂,我會不會太衝動了呢?我沒有品牌情節問題,但是我內心還是認為日本原裝的品質會比台灣組裝的還好。

選擇日本原裝的先決條件是我們家到底養不養得起這樣一台日本進口車,因為 Eclipse Cross 用的輪胎是 18 吋圈胎, Eclipse Cross 的零件大部分都是日本生產,過保固後的零件更換費用會比國產車高很多。不過家庭用車由原先的兩台 (Taurus LX 3.0 + Matiz II 800) 縮減為一台,我想我們家應該還養得起這台 Eclipse Cross 的。
另外,日本三菱為了重返榮耀,對於 Eclipse Cross 這台世界戰鬥車款下了很多苦心,給了很多好料。最後台灣三菱公佈了 Eclipse Cross 的售價,頂級 S-AWC 車型為 116.9 萬,全系列三種車型全都配備 FCM、BSW、7 SRS,再加上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也得到 5 顆星的好成績。Eclipse Cross 的高 C/P 值,讓我們很自然的就選中了他,

下訂後的隔週,業務安排試駕,整車坐了四個大人,爬八卦山也很輕鬆,沒有感到有何缺點。

對我而言,這台 Eclipse Cross S-AWC 有哪些優點呢:
 
1) 1.5 Turbo 稅金低一點 ,引擎扭力足夠,即使滿載爬山也游刃有餘。

2) 配備了三菱先進的四輪驅動系統 S-AWC,比國產 Outlander 更安心。

3) FCM / ACC / BSW / 7 SRS 搭配 S-AWC,Euro NCAP 撞擊測試 5 顆星,安全性十足。

4) 後檔隱藏式雨刷,不怕陽光曝曬。

5) 車門下緣有倒勾護板,不會因為車身髒污,導致乘客上下車時長褲衣裙沾染髒污。不須安裝迎賓踏板。

6) SDA 支援 Car Play 及 Android Auto,聲控打手機 / 導航都很方便,音響聲音讚 。

7) 後座可前後移動 20cm 、椅背角度調整有八段,Subaru XV 就是不能調整而被我大兒子打槍的。座椅高度方便乘客上下車。

8) 車尾排氣管為隱藏設計,不用煩惱尾管美觀問題,不須改裝。

9) 有 HUD / 換檔撥片,行駛時,駕駛視線可以保持在車頭與前方路面,需要手動換檔時也不用將手移開方向盤。

10) LED 大燈很亮,照射範圍很廣,所以不需要像 Subaru XV 那樣昂貴的自動轉向頭燈功能。

11) 三菱維修體系的維修據點比較多,保養方便,保養價格也不貴。但是目前零件的價格可能無法跟國產車比,期望 Eclipse Cross 在全球市場能大賣,讓零件的價格可以大幅降低。

12) 車身線條很活潑 / 年輕,一坐上車,心裡頓時開朗起來。如果每天都能開著愛車與家人一同遊歷山林曠野,那該是多麼暢快的一件事啊!




那有缺點嗎:

1) 沒有電動尾門+遙控,但這不是必要項目,可以忍受。目前在台灣已經有副廠店家開發改裝套件了,而順益經銷商也有推出加購價。百萬的車價,應該是原車就要給這個配備才是。

2) 沒有環景 View (2019 年式旗艦開始標配),只有倒車影像,價格問題,進口時被拔掉了。某些特殊環境下,環景會非常好用。如果當初下單時可以選購,我願意花錢加購。

3) 沒有全尺寸備胎,只有補胎劑。用了補胎劑,輪胎內的 TPMS Sensor 可能要報廢,心裡會有個疙瘩在。國外版本有小尺寸備胎配置,等看看以後能否改裝成全尺寸備胎。

4) 沒有車道偏離輔助修正,但至少有車道偏移警示,開車沒睡著就好。

5) 第一批訂車,在台灣還沒有任何配件可選,目前過了三個多月,是有些配件可以買了。但我需要的是車尾的腳踏車掛架,這樣出遊時可以減少租腳踏車的費用。

6) SDA 面板及駕駛座儀表板的多功能顯示螢幕沒有繁體中文化。系統的開發應該是有預留多國語言界面,花點心思增加語系支援能力,才不會成為潛在買家扣分的項目。

7) 沒有後座中央出風口,只有前座地毯上的兩個小出風口。不過目前家人還沒有表示冷氣不夠用。

8) 車內鋼琴烤漆飾板容易產生擦痕,只好自己小心使用。

9) 行李箱照明不足,國外原廠有 LED 選配,不過有點小貴,之前的想法是可以透過加裝人體自動感應 LED 燈來改善。

10) 胎壓感測器沒有數值參考,這是各廠大部分新車都沒有配置,但是可以自費安裝 ORO W417T OE RX 接收主機,我已經 DIY 安裝完成。請參考 <<Eclipse Cross DIY TPMS 安裝 ORO W417T OE RX 盲塞型胎壓顯示器>>。

11) 怠速入D檔,冷氣壓縮機結合啟動時,方向盤會輕微抖動。這是正常現象,只有手握住方向盤時才有感覺。如果引擎振動的抑制能力能加強的話,那就更棒了。 (備註:磨合個一年後,冷氣壓縮機啟動時導致的方向盤抖動已經沒有感覺了)

12) Auto Stop&Go 自動啟停裝置無法永久取消,必須每次啟動引擎後,手動取消,很麻煩。但是我有解法,有興趣的 Eclipse Cross 車主,請參考 <<DIY 將 Eclipse Cross 自動啟停裝置修改為預設關閉 (不是永久停用 Auto Stop&Go) HOW TO DISABLE Auto Start-Stop System>>。
Eclipse Cross 使用的自動啟停系統,在引擎暫時熄火後,是透過由特定汽缸噴油 / 點火,快速恢復引擎出力,並不是透過啟動馬達重新帶轉,所以會造成啟動馬達的過度損耗。但是引擎熄火後,電力只能由電瓶供應,這會加速電瓶的損耗,所以 Eclipse Cross 須搭配支援自動啟停的 EFB 電瓶,在引擎恢復運轉時,能快速回充電力。 EFB 電瓶比一般電瓶貴了不少,我想降低電瓶開支。另外,引擎停止運轉時,渦輪的機油潤滑也會暫停,這會加速暫時留置在高溫渦輪管路內的機油衰退老化的速度。所以才有永久停用自動啟停裝置的想法。

13) 這台車沒有防盜系統,只有防盜晶片鑰匙。防盜主控電腦應該也沒有多少錢,也是進口時被閹割掉的部份。買這台車要有心裡準備,竊盜險一定要買。

14) 最後一個缺點是每天都會很期待能開車出門,但是又怕受到外來的傷害。
自己都很小心用車,但是今年掃墓時,車尾被不明車輛碰傷,有點心疼。 Eclipse Cross 的車頭有 FCM 雷達,以後停車還是要注意保護車頭,防止重要的雷達及其他感測器被他車碰撞損壞。

基本上我買 Eclipse Cross S-AWC 就是看在 1) 超高的 C/P 值;2) 主被動安全配備齊全;3) 1.5 Turbo 引擎扭力足,稅金低。車子的詳細規格請看這邊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2018 日蝕 S-AWC旗艦型 規格配備>>。

說了這麼多,只是描述我的購車歷程與感想,沒有任何勸敗網友的意圖。畢竟每個人的需求都不相同,符合我需求的 Eclipse Cross 不一定符合網友的購車條件。在此提供網友參考。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5 則留言:

  1. +1想要知道停用自動啟停的方法...聯絡方式應該在我留言的頭像裡頭可以連結到gmail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不到您的 gmail.

      跟您使用 Arduino + 繼電器是一樣的作法,我原先也是打算用 Nano + 繼電器,不過最後是買網路上現成的計時電路來改。

      刪除
    2. 請參考:
      http://taurus-diy.blogspot.tw/2018/04/diy-eclipse-cross-auto-stop.html

      刪除
  2. 丁大您好,個人亦強烈傾向備胎,請教有小尺寸備胎的添購資源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有向升級胎圈的車友買入一輪原廠同尺寸胎圈。EC 有 ASC、FCM、LDW 系統,這些系統在有一輪的輪胎外徑過小(使用小尺寸備胎),系統會不正常,必須關閉,而且也必須降低行駛時速。因此不建議使用小尺寸備胎。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