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SAAB 9000 AC 冷卻風扇不轉

上週開我爸的 SAAB 9000 到彰鹿路的 昱全汽車修配廠 維修冷氣系統,當時發現冷氣風扇不會轉動。我將風扇拆卸帶回處理。拆卸的方式是先將引擎車底的下護板拆卸,然後拆卸冷氣風扇線組插頭,再拆卸三顆10mm 固定螺絲,冷氣風扇便可由車底抽出。

冷氣風扇是固定在車頭的冷媒散熱器的前面,而引擎散熱風扇是在冷卻水主水箱與引擎之間。SAAB 9000 的 AC繼電器 (DIY 機械式 RELAY 的接點清潔 )為雙切開關,也就是每次作動時,都是同時導通供電給兩個設備,一個是壓縮機離合器,一個是車頭的冷氣風扇。所以壓縮機離合器有連結時,冷氣風扇也應該要會轉動。結果我爸  SAAB 9000 的冷氣風扇不會轉動。

如果用手去撥動風扇時,他會稍微轉動一下,但是轉速很慢,根本感覺不到有風量。使用數位電錶量測風扇的插頭電極間阻抗,在風扇旋轉到某些角度時,阻抗是無限大,也就是斷路;當旋轉到其他角度時,可以量測到阻抗值 (忘了紀錄,印象中好像不到 2 歐姆)。我猜測是碳刷及滑環類故障狀況。


首先將風扇葉片固定螺帽拆卸,要先將下圖中的五爪固定片先壓平,然後用 20 mm 套筒順時針的方向拆卸葉片固定螺帽。


翻到背面,將三顆固定風扇馬達於支架上的 8mm 固定螺帽拆卸。再將這三顆貫穿螺絲拆卸,便可開啟馬達背蓋,分解風扇馬達。


馬達轉子被永磁定子吸住,不容易取出,可以將風扇葉片固定螺帽裝回去,再把馬達轉子抓出來。下圖便是取出的馬達轉子。轉子上的滑環是平面式的。


觀察馬達碳刷座的碳刷狀況,發現下圖右邊的碳刷磨耗嚴重,碳刷彈簧無法再將碳刷推擠接觸滑環電極,導致部份風扇葉片角度阻抗無限大而無法轉動。


正常的碳刷高度大概有下圖中的黃色框框的長度,但現在已磨耗到只剩下一點點,無法正常驅動風扇馬達了。可是這個碳刷規格又是特殊尺寸,不確定是否能買到合用的規格,所以我先想了一個方式調整,希望至少能夠撐過這個夏天。


方法就是將磨耗過短的碳刷拆卸出來之後,180度反轉後安裝回去,並將大部分的碳粉髒污用剎車清潔劑噴洗乾淨,恢復組裝。電極阻抗測試結果,在所有風扇葉片角度下都能量取到小小阻抗,完成修復。


隔日帶到昱全恢復組裝,當一聽到壓縮機離合器結合時,冷氣風扇也立即全速轉動 (以手感覺風量正常) 。

老爸的 SAAB 9000 現在的里程數不過16萬多公里,冷氣風扇就罷工,我是覺得壽命有點短。後來,當我準備要開我的 Taurus 到昱全保養冷氣系統前,這次換我的 Taurus 兩顆同步散熱風扇中的一顆不轉了,這時的 Taurus 里程數為 31萬多公里,所以我才會說 SAAB 9000 的冷氣風扇壽命有點短。我當下立刻更換備用的兩顆散熱風扇 (由 Andy 小紅牛上拆卸下來的,找時間再來介紹更換 Taurus 引擎散熱風扇的方式),再前往昱全作冷氣系統保養。

下回再來分解研究 Taurus 引擎散熱風扇。 2012-08-25 請見 Taurus 風扇馬達分解整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 則留言:

  1. 請問拆冷氣風扇需要拆冷排跟水箱才可取下嗎?保桿有橫梁擋住無法由下方取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只要拆卸車頭保險桿上的氣霸之後,便可再拆卸冷氣風扇。
      不須拆卸冷凝器及主水箱。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