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Motorola A780 聽不到來電聲音,只能用免持聽筒通話

這隻手機是 Motorola 的 A780 PDA 手機,症狀是用手機通話時,聽不到來電者的聲音,但是啟用免持聽筒時或者使用耳機麥克風時,就能正常使用。我懷疑會不會是鍵盤蓋上的喇叭有問題。反正這已是 1994 / 5 年舊手機。就嘗試自行 DIY 修理看看。

首先將鍵盤上蓋內的兩個橡膠蓋撬出來,再拆卸這兩顆小螺絲,然後用小起子,沿著紅色的線由轉軸處往聽筒端慢慢撬開。撬開時用的設備不對,所以縫隙多了很多撬痕。最穩固無法直接撬開的位置是下圖中左側聽筒左邊的邊緣線,可別用小起子直接去撬。

這是含鍵盤按鍵矽膠的上蓋剝離後的樣子,有沒有人可以從這張圖直接看出異常的地方?

答案在這裡:喇叭上黏了一顆強力小磁鐵,小磁鐵應該要位於下圖中紅色箭頭所指的圓槽內。

該強力磁鐵圓槽的背面之機身相對位置是一個磁簧開關,這顆強力小磁鐵的功能是用來偵測上蓋的開啟與關閉,當來電時,直接開啟上蓋,磁簧開關便會斷路,手機便可接聽電話,要結束通話時,直接將上蓋蓋回手機,磁簧開關便會導通,便可直接切斷通話。如果是不開啟上蓋,透過通話鍵來通話時,這個上蓋中的喇叭便是主要的發聲設備。

當我將上蓋剝離後,我第一眼就發現這個很奇怪的狀況,喇叭本身是透過線圈的通電與否來產生磁力吸附喇叭外層金屬振動片而發出聲音,但是如果這喇叭上吸了一顆強力磁鐵,結果就是振動片會被固定在一邊,永遠都發不出聲音。這就能解釋為何喇叭沒有聲音,但是切換為免持聽筒或是使用耳機麥克風時,便可使用的狀況。

我將強力磁鐵放回原位後,手機的喇叭便可正常發出聲音,正常使用了。

看狀況這顆強力磁鐵會移位的機會,只有在手機掉落地面時,上蓋外殼與上蓋本體之間出現空隙時,才會移位,然後吸附在喇叭金屬振動片上。

總之,3C 產品都是不耐摔的,我們使用者只能盡力保護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