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Taurus 後擋風玻璃的更換記錄

我的 Taurus 前擋風玻璃在十三年前前任車主就換過兩次。後擋風玻璃,我是在四個月前才剛更換一次二手的後擋風玻璃。

後擋破裂前後當時車停路邊白線之外,未佔用車道。當我再度要使用車子時,我發現由車內後視鏡看不清楚後面的路況,我回頭觀察後擋風玻璃的狀況,這才發現後擋風安全玻璃整個都龜裂了。




當下心情很沉悶,因為我知道這塊擋風玻璃不便宜。我立即下車觀察,發現靠近路邊排水溝的這一側後擋玻璃有一個小凹孔。


我很氣憤,趕緊去調閱路口監視器,觀察停車時間有沒有任何可疑人車。但是監視器的解析度不夠清楚,看不出來後擋風玻璃有沒有破裂及何時破裂的,連人的面孔都無法清楚辨識,也看不出有任何異常的人車。我也懷疑會不會是附近住戶的青少年在測試BB槍 (鋼珠)。但沒有證據,只好自認倒楣了。趕緊用透明膠帶先將有明顯破裂有坍塌危險的地方補強。也請老爸聯繫認識的維修廠詢價。


四處探詢後擋風玻璃的更換價格,原廠的一塊全新的後擋風安全玻璃的價格將近台幣三萬元 (含除霧線,不含隔熱紙,不含施工) ,全台第一大的網路汽車玻璃聯盟報價二手原廠後擋不含施工七八千元。Taurus 在台灣的車輛不多,再加上很少人壞後擋玻璃,需求很少,所以台灣沒有生產,只能靠拆卸報廢車上的舊後擋玻璃來更換。

後來我爸認識的維修廠報價含施工更換二手舊後擋玻璃 NT$3000,我特別要求要用PU膠施工,後來改報價NT$4000。為避免失血過多,還有二手原廠後擋本來就有貼隔熱紙 (全新後擋還要自費加貼隔熱紙,又要多個一千多元) ,所以便委託給我爸聯繫的維修廠更換玻璃。

汽車保養維修廠自己不會更換玻璃,都是轉包給專業的汽車玻璃業者到府 (維修廠) 服務。更換玻璃的技師會用特殊切割工具將原車黏合擋風玻璃與車身的密封 PU 膠切開,並保留原車擋風玻璃的橡膠框保護膠條,移至新玻璃安裝。用吸塵器將車內玻璃碎屑吸除,然後在車身框架上打 PU 膠,再將新玻璃安裝好。技師交待我車子最好靜置兩天內不要開車門,以防止關門時車內氣壓過大,影響還未固化的 PU 膠。車內的 PU 膠大概要經過一個多月,化學揮發劑的味道才會漸漸消失。

我錢是付給維修廠的老闆,這意思是維修廠有賺一手轉介費。與施工人員閒聊,他研判我車子的後擋破裂是外力導致,不是自行龜裂的。另外,他是到環保汽車回收場去拆二手的後擋玻璃,那裡總共有三台 Taurus 報廢車。我猜他大該花一千元左右跟回收場買 Taurus 後擋風玻璃。真後悔當時沒有跟他要名片,如果還有下次,便可直接請他報價。當然最好還是不要有下次。或許直接詢問回收場應該也可以問到常去尋貨的汽車玻璃業者電話。

一輛車子回收後,可以分解使用的二手零件價格,其實會比報廢車回收價高出三/四倍以上,這是高獲利的行業,但是也要有很多的本金設置車輛堆置場,收購報廢車,另外零件的銷售速度很慢,這部份也會有不小的庫存成本產生。

換好擋風玻璃後就沒事了嗎?很不幸的,還是讓我碰上漏水事件:車子內部有不明水漬/水霉味 前後擋風玻璃更換後的檢查及漏水測試 A柱飾版拆裝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