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車子內部有不明水漬/水霉味 前後擋風玻璃更換後的檢查及漏水測試 A柱飾版拆裝

近日天氣多變,常常下雨,所以我只好用車子代替摩托車,順道讓車子停在室外馬路邊淋雨洗車。然後放晴一兩天時,我將車子停在地下停車位。又再度碰到下雨天,我到地下室要將車子開出來時,一進入駕駛座,我的鼻子嗅到潮濕的水氣味道,打開空調除濕後,沒幾分鐘就嗅不到味道了。但是下次再次進入車子,還是會有味道。

不得了,後來又發現後行李箱的右側凹槽積了一攤水。由地毯上的鏽色也可看出,這問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Taurus 三代行李箱的左側尾燈附近安裝 CD 換片機及音響主機,而右側只是一個凹槽,可以放一些小東西,不會滾動。我是放了一罐一加侖的乾洗手與一加侖的水箱精在那邊。我先前已知道我的 Taurus 行李箱的車身鈑金有鏽蝕,有使用萬用黏土修補防水。

鏽蝕處特寫。

由外緣用萬用黏土修補防水。

我懷疑會不會又是這個區域在下雨天滲水進來,所以我又再次擴大修補範圍,上圖就是修補過的狀況,但是滲水的狀況並沒有改善。我翻開後行李箱凹槽處地毯,將凹槽底部排水塞的中間用螺絲起子插出一個小洞排水。地毯本身吸滿水,正上方的鈑金都有水滴。因為不下雨出太陽後,水分會蒸發,然後凝結在上方的鈑金。再仔細觀察,連第三煞車燈的正下方最下面那塊最底端的大圓弧鈑金也有積水。圓弧鈑金有兩個圓弧平行的凹槽,每個凹槽兩側各有一個往下的開口 (排水口?),我用手指按在排水口就會有水滴下來。

這樣的積水狀況是我首次遇到的,而車身鈑金的鏽蝕在前次以萬用黏土補強後,不應該還會有這樣的滲水狀況,我懷疑四個月前的後擋玻璃更換 (Taurus 後擋風玻璃的更換記錄 ) 跟這次的積水是不是有相關連,趕緊剝開後擋玻璃的防護膠條,還真的讓我找到 PU 膠施工不完整的漏洞。





立刻又用萬用黏土將縫隙填滿 。建議填滿前,最好先將縫隙的鏽屑及沙土灰塵清理乾淨。訣竅是將黏土搓成長條,撕成一段段填入縫隙處,然後用一字起子擠壓萬用黏土,但是不可以將防護膠條下的縫隙全部塞滿,要留下排水道。

當初技師更換玻璃時,只用了兩條 (Sikaflex-280 Primerless polyurethane, windshield adhesive) 免底漆擋風玻璃 PU 黏膠,一條的容量是 310ml,我有看到兩根用完的膠管,有帶回一個。

他當時似乎也只帶兩條免底漆 PU 膠,因為一條免底漆 PU 膠的價格是一般矽膠的四五倍以上。可能  Taurus 的橢圓後擋玻璃比較大片,或者他沒有注意打膠的量,導致車頂邊緣的接面 PU 膠打不平均,產生縫隙。

一般擋風玻璃與車身黏合的地方必須先在擋風玻璃上底漆,之後使用 PU 膠黏合時,才能達到足夠的黏合力,也才不會讓陽光中的 UV 射線照射,使黏合面剝離,防止發生關車門或行駛中擋風玻璃脫落的狀況。而免底漆 PU 膠的用途是可以省卻於擋風玻璃上的黏合區上底漆的步驟,施工更快速。

至於我車子地毯上的鏽痕,則是曾經更換過擋風玻璃,但是因為施工不良導致的車身鈑金刮傷,及打膠不確實而漏水,使鈑金生鏽。下雨時鏽水流到地毯上,地毯過濾鏽水產生咖啡色的鏽痕。剛好前後擋風玻璃的漏水都被我碰上了。

知道原因之後,便趕緊翻開後擋風玻璃的防護膠條,檢視打膠不確實的地方,稍做清潔後,再以萬用黏土填實防水。

至於前擋風玻璃部份,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是前任車主更換前擋風玻璃後導致的問題。我是在進入車內嗅到潮濕水氣的味道,並在副駕駛座的踏板底部發現積水,這才激發我尋找進水原因。
先拆卸副駕駛座的門檻,由後緣上提往前逐一拆卸鈑金扣。

這是門檻背面的鈑金扣的狀況,右邊的金屬扣已經因為潮濕生鏽了。

然後將車身上的隔音膠條由下端拔出。

在此發現隔音棉背面潮濕,A柱鈑金與車身焊接處有鏽痕。

鏽痕特寫。

隔音膠條拔到 A柱車頂。用手伸入紅線的位置抓住 A柱飾版,往擋風玻璃的方向推。

A柱飾版扳開後看到的鈑金扣。

由上往下逐一扳開三個鈑金扣。

這是A柱飾版底端固定在中控台上的樁位,當飾版裝回時,怕中控台上的軟皮與飾版摩擦產生異音,黑色的絨毛條是貼於A柱飾版底端上防異音用。圖中的絨毛條黏貼歪斜,本次拆卸後已調整。

天棚背面潮濕,並由邊緣滴水下來。剛好下面的A柱飾版承接,雨水便沿著飾版流到副駕駛座的地毯上。

在副駕駛座上,頭靠向擋風玻璃。

扳開天棚一角,不得了,水由接縫處洩漏出來。前擋風玻璃換過兩次,我看不出來洩漏的那個縫是誰跟誰了。

洩漏處特寫。

因為擋風玻璃更換施作不確實,讓 PU 膠與鈑金之間有縫隙,使水能洩漏至車室內。而在割開舊前擋風玻璃 PU 膠時傷到鈑金,所以潮濕積水讓鈑金生鏽,鏽水滴落至車室內,在副駕駛座的地毯上累積出鏽痕。下圖前擋風玻璃的上緣處防護膠條內的車身鈑金處應該就是切割舊膠條時傷到的。

趕緊再將前擋風玻璃的防護膠條翻開檢查縫隙,並用萬用黏土填實,填的時候還是要注意要留下排水道,不要全部填滿。


前擋風玻璃的防護膠條比較硬,翻動膠條時,小心不要將膠條給撕破了。填隙施工後,膠條會翹起,不用特別去管他,過兩三天,膠條會自動恢復原狀。最後所有擋風玻璃 PU 膠打不確實的地方,全部使用萬用黏土填實後,再用清水澆淋擋風玻璃上緣測試。終於抓漏成功了。
車子漏水的問題通常都是在更換過擋風玻璃後發生的,如果沒有確實要求店家測漏,等到半年一年後才找店家處理,這時找不找得到人負責,這就很難說了。因為剛好手邊還有些萬用黏土,又為了滿足 DIY 的興趣,這才沒有找原施工後擋風玻璃的店家保固處理,網友們的愛車更換擋風玻璃後,要特別注意檢測漏水步驟。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1-12-23 兩個星期前,在下大雨時,我將車子放在路邊淋雨洗車,我發現後行李廂還是會潮濕,便進一步改用 GS30 將後擋風玻璃大範圍填隙防水。


最後終於將後擋風玻璃的漏水狀況解除了。但是,過了一個星期後,我還是發現有水滴在行李箱內乾洗手的塑膠殼上。原來是早先後行李箱蓋邊下的車身鈑金鏽蝕導致。請見 <後行李箱防水膠條下的車身鈑金嚴重鏽蝕 > 說明。

3 則留言:

  1. 請問如何區分用萬用黏土、GS30的漏水情況?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無法這樣區分!
      萬用黏土跟GS30 的差異是使用方法。
      使用 GS30 時,先將交界面清潔乾淨,將黏膠擠壓到兩個交界面上,類似 Silicon 的使用方式,用推刀滑過一次(或用手推過),以確保黏膠能過在兩個交界面上密封。GS30 的乾燥要比較久的時間,如果是用 GS30 來黏車門內的防水布,你會發現怎麼 GS30 好像不會乾,一直都是黏糊糊的,當要再次處理時很難處理。
      而萬用黏土是要手工搓成適當的細麵條,再擺到交界面上,然後用手壓黏土,塞入交界面的縫中。

      以水密的程度來說, GS30 應該會比較好,但是當你要替除舊膠重新修補,你會發現很難清理。
      萬用黏土不沾手,如果沒有吸到髒污,還可以重複使用,不過會比 GS30 貴很多。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