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三陽 Duke 125 SD 電瓶過充,無法靠起動開關發動引擎

三陽迪爵 Duke 125-SD,我媽買菜用的機車。有一天回家看到我爸用阿里山充電器對機車的電瓶充電,因為我媽不方便用腳踩發,只要起動開關無法啟動引擎,那這台機車對我媽來說就是壞的,所以家人就以為是電瓶沒電了,要幫電瓶充電。但是我發現充電電流超過 4 安培,也就是使用急速充電的大電流對電瓶充電,而且電瓶的溫度很高,大概有攝氏六七十度左右,然後我媽又說已經從早上充電充到下午了。我想這顆電瓶大概過充報銷了。而且這樣的充電方式今天是做第二次了。家人也是覺得很奇怪,這顆電瓶才剛換不到一年。

我爸把所有電瓶看成一樣的東西,它用充 SAAB 電瓶的方法用在機車電瓶上了。事後我趕緊幫我爸上一堂如何正確操作阿里山充電器對電瓶充電的課,參考 DIY 電瓶充電的方式 。我想我爸比較適合使用 KT-1206N 來對所有 12v 電瓶充電。參考 新YTX7A-BS機車電瓶使用KT-1206N充電 及電瓶使用紀錄

停止充電後,機車還是無法靠起動開關控制啟動馬達發動引擎。後來我直接上網買回一顆新鮮的 YTX7A-BS,用 KT-1206N 充飽電瓶後裝上機車。按下起動開關後,確實可以發動引擎了,不過覺得怪怪的,因為當龍頭偏轉一個角度時,起動開關會沒有動作。我拿出數位電錶量測引擎發動後的充電電壓,結果竟然會超過 16v,這對電瓶一樣是很不好的,難怪要常常換電瓶,因為合理的發電機對電瓶充電的電壓應該介於 13.5v ~ 14.5v 之間。我猜想可能是電壓調整器又故障了。記憶中,一年多前,我媽的機車就曾在機車行花了七八百元更換過電壓調整器。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知道迪爵 125 要使用哪一種電壓調整器,也不知道料號,上網也找不到迪爵 125 的詳細資料,只查到原廠的電壓調整器會比副廠的好很多。所以我便直接到在地的機車材料行指名買了一顆新的 SYM 原廠的電壓調整器,就是上圖中的 31600-KBNF-9200,價格是 NT$250。買回來後才到 Y 拍比對,原來同樣的東西有人只賣 180元,加上運費也不會超過 230元。也不能說我買貴了,因為我有急用,要儘快幫我媽把機車修好。

稍微研究了一下網路上找來的資訊,知道電壓調整器在龍頭的前斜版內,便立即開始拆卸前斜版。拆開後就像下圖一樣。中央的正圓形是喇叭,喇叭的下面是一個鐵架,上面固定了兩個電阻器,電壓調整器就躲在電阻器的下方。再往下的黑色圓筒是活性碳灌,用來吸收汽油箱中的汽油蒸發氣。
上圖紅圈中有奇怪的接線,一端是綠色的線,另一端是黃色的線,之間用黑色的絕緣膠帶黏起來。在汽機車的線纜規劃中,為了拆修方便考量,會設置插頭與插座,而通常跨越過接續的插頭後,線纜的顏色應該還是會維持一樣的顏色,這可以讓線路故障時的查修方便很多。而上圖中的接續線是由一悃線纜穿出來,由綠色變成黃色,再回到同樣那一悃線纜中。這大概是先前在機車行維修後的結果。

下面這張圖便是電壓調整器的位置特寫。在電阻器所在的金屬架與活性碳罐之間還有一塊轉接座,已被我拆掉了。10 mm 的套筒便可輕鬆拆卸固定電壓調整器的螺絲,然後拆卸調整器的線纜,換裝新的原廠電壓調整器。

我不清楚是否早期的三陽機車安裝的原廠電壓調整器就已經有 SYM 的標誌,如果原廠零件一定都有 SYM  標誌,那前兩次的維修中,電壓調整器都是使用副廠件。


最早的那一顆副廠電壓調整器,我有把它分解開來,剃除密封膠後,下圖便是這個電壓調整器的電路板正面,用到了兩顆穩壓功率電晶體、九顆整流二極體、五六顆電容及電阻、還有一顆小電晶體。

電壓調整器換好後,電瓶的充電電壓降回穩定的 14.2v 左右,這樣電瓶才不會很快又壞掉了。電瓶正常應該可以用個 3 ~ 5 年才對。即使是免保養的機車電瓶,還是要每年開封檢查一下電瓶水夠不夠。

但是機車還沒完全修好,因為我發現起動開關越來越不正常了,到最後完全無法用啟動馬達啟動引擎了。奇怪,電瓶換新了,電壓調整器也換新了,怎麼還是無法輕鬆發動引擎呢?東摸摸西摸摸,有點汗流浹背,因為愈修愈爛了。

後來我詢問媽媽最近機車的使用狀況,這才獲知機車會偶發性的啟動不能。比對第一張圖紅圈內的奇怪接線,以及不是很完整的線纜外皮,我猜測之前就在機車行修過這個問題,而那條奇怪的接線就是問題所在。

下圖中,主線纜由龍頭儀表板進入前斜版內的地方有一個鐵鉤將線纜圍住,但是下面的後飾版卻會與主線纜摩擦。我想,當初便是摩擦的問題導致起動開關的接線破皮斷線,導致無法正常供電給啟動馬達繼電器,最後才送修機車行的,但是機車行並沒有完善處理斷線的問題。

我趕緊將主線纜的包敷全部去除,這才看到上端由黃色線纜的斷線處被機車行用綠色的線續接,但是續接的地方都只有剝皮後將裸銅線用手攪在一起,然後再用絕緣膠帶包敷起來。這可以從我處理前啟動馬達的轉動不是很直接,處理後是一觸即發的狀況推測出續接面的阻抗變大了,而轉動龍頭時,主線纜會被扭動,導致黃色(事實上我還是沒有正確看出這條線是不是完全的黃色)的線會偶發性的斷線,因此造成啟動困難(電動啟動)。

為了讓電動啟動能夠順利,我將黃色的線纜兩個續接處重新整理,並在主線纜的上部包敷一小段油管。現在電動啟動非常順利。

主線纜的包敷被我剝掉了,這樣並不是很好,但至少我已經知道這線纜可能會有被飾版磨斷的情形發生,下回如果還需要處理這部份時,我再來做更徹底的加工保護,避免主線纜斷線的情形再度發生。

今天的結論:
1 摩托車比汽車好修。
2 機車行賺很大,更換副廠電壓調整器的收費也不便宜。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3-03-21 無法電發的狀況再次發生,請見 機車剎車燈不亮及無法電發啟動診斷 - 三陽 Duke 125 SD 無法靠起動開關發動引擎

3 則留言:

  1. 阿丁大:
    這篇借小弟引用。
    讚!
    我的RV150也有類似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請記得標示資料來源及本文網址。

      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這下我對機車發不動有更深的了解了。

    回覆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