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SAAB 9000 方向盤喇叭線圈損壞原因

現代汽車方向盤上除了原先的喇叭按鍵外,又裝置了安全氣囊,還外加定速控制/音響控制按鍵等,這控制線至少要5/6條以上,整悃線纜要由可以正逆轉各兩圈半的方向盤接到車身上,如果沒有特別處理,這線纜的壽命會非常短,因此汽車界很早就開發出喇叭線圈來取代短命的固定線纜。

實際上這個喇叭線圈 (Clock Spring) 算是很長壽的,不太會壞,如果會壞,通常都是被拆壞/玩壞的。

以 SAAB 9000 為例,當方向盤拆卸後,再將可伸縮底座外殼拆卸後,便可看到下圖中的模樣,只要將圖中兩顆紅色的星形螺絲拆卸後,便可將喇叭線圈拆卸下來。

在拆卸下來之前,要先用膠布將喇叭線圈的上下兩個轉盤固定住,萬一忘了做固定動作,再安裝前,先將上下轉盤順時針轉到盡頭,然後開始往逆時針方向計算轉到盡頭總共的圈數,再順時針迴轉一半的總圈數,然後用膠布固定住,等喇叭線圈裝回車上後,才能將固定膠布移除,並注意不要再讓喇叭線圈轉動到。

拆卸下來的喇叭線圈如果要長期保存,記得要上下轉盤一定要固定住,下圖是用綁帶固定。

這張是用膠布固定的方式。

這個喇叭線圈是一年多前我爸車上拆下來有問題的線圈,我和我弟一同找了好久,終於發現斷線的地方是下圖中紅圈內的45度轉折處。

這個轉折處會斷線,我猜大概是歷次拆卸方向盤時拉傷的。因為先前已找耀文 (彰鹿路三菱汽車) 安裝二手良品,這個故障品就沒有想要把它修復了。

如何安全的拆卸方向盤,而且不會傷到喇叭線圈,請見 SAAB 9000 方向盤拆卸 說明。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