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SAAB 9000 方向盤拆卸

SAAB 9000 之方向盤的固定方式與它廠並沒有不一樣的地方,唯一不一樣的地方是方向盤金屬底座沒有設計可以供方向盤拔取器施工的地方。請見 Matiz DIY 更換方向盤 說明。

我遍訪國外各大SAAB網站,透過各大搜尋引擎找相關資料,都找不到更詳細的資料與程序,我只能找到方向盤是由 22mm 的螺帽鎖固而已,只要將該螺帽卸除,便能輕易拆卸方向盤。偏偏這個輕易拆卸的動作卻無法輕易達成,有網友也是在這邊卡關很久。

前次老爸的 SAAB 更換喇叭線圈 (SAAB 9000 方向盤喇叭線圈損壞原因 ) 是委由彰鹿路三菱汽車耀文更換,我沒看到拆裝過程。因此也不清楚要如何拆卸。查過 EPC 零件光碟,也看不出所以然來。

上週末,我幫老爸的 SAAB 保養換油時,順道玩了一次。22mm 螺帽拆卸後,也一樣無法拍動方向盤一絲一毫。後來想到國外網友提到小心不要讓方向盤打傷自己,我猜這大概是暴力過頭,無法止住衝力導致。還有其他網友提到 22mm 螺帽不要全部卸除。 我想我已經領悟到如何在沒有特工 (或特工無法施作的本例) 的情況下,安全拆卸方向盤了。

下圖是老爸的 SAAB 9000 中控於方向盤全貌,因為方向盤上有一個 SRS 安全氣囊,所以拆卸前要先將電瓶斷電超過五分鐘,然後將車鑰匙轉到 ON ,讓引爆安全氣囊的電力全部耗盡,避免安全氣囊被誤啟動而引爆。另外也為了避免安全氣囊的監視器在通電的情況下發現氣囊的引爆線路被移除,進而點亮安全氣囊故障燈,還得花錢進場插電腦才能消除故障碼。所以這個電瓶斷電的動作一定要做。請網友要特別注意。

電瓶斷電五分鐘後,先透過方向盤將車輪轉正,稍微記住方向盤的對應位置。方向盤背後左右兩側各有一個一公分圓形蓋子撬開。

然後取出隨車工具內的星形起子 (應該是中型星形起子),將左右兩側的星形螺絲轉鬆 (螺絲有彈簧機構固定於金屬架上), 當螺絲變成浮動狀態時便可拆卸安全氣囊。

兩顆固定螺絲轉鬆後,便可將整個安全氣囊 (背後還插著引爆線,不可以硬扯)的頂部往駕駛座挪移開,並用小一字起子將下途中的白色引爆插頭撬開來。然後小心將安全氣囊喇叭按鈕面朝上,置放於副駕駛座位上。

下圖中有四顆星形螺絲鎖固的是方向盤喇叭按鍵控制座,用來撐開整個安全氣囊與喇叭底座。如果發現平時使用喇叭的控制力道要很大,就是底座之間的間隙太大造成,將四顆調整螺絲再轉緊一些,便可縮小間隙,並減小喇叭按壓的力道。中間那個蓋在引爆線下的就是22mm固定方向盤的大螺帽。左邊灰色的接頭是喇叭接頭。

先將喇叭接頭整個由底座撬出 (被四個塑膠卡榫夾住)。

再用指甲壓下紅色箭頭指到的地方,便可分解喇叭接頭。

這是將喇叭線圈上的接頭全部拆卸後的樣子。

等一下要取下方向盤時,喇叭線圈上的所有線組都要小心通過下圖中紅框內的四方型通道。

那麼,要怎麼安全的拆卸方向盤,又不會傷到喇叭線圈呢?
現在就來揭曉:

1) 首先用 22mm 套筒將 22mm 的方向盤固定螺帽轉鬆兩圈,不要將螺帽卸下,而是只能轉鬆兩圈。

2) 撕取一段膠布,將靠近四方型通道的線圈線組纏繞包紮在一起,這樣待會暴力拆卸時,才不至於讓方向盤金屬底座將線組給拉傷或勾傷。

3) 將駕駛座椅整張挪移最後面盡頭。

4) 兩隻手握住方向盤的兩側,維持啟動定速專注開車的身體姿勢。手臂伸直,身體應該還沒靠到椅背。記得方向盤還是要維持在直行固定角度,不要左轉或右轉。

5) 然後雙腳伸直將全身往座椅方向蹬,您會感覺到方向盤底座好像掙脫了什麼束縛一樣碰的一聲,方向盤便拆卸成功了。也因為有方向盤固定螺帽的箝制,在暴力分離方向盤時,才不會讓喇叭線圈被扯斷,也不至於讓我們的身體受到任何的傷害。

6) 接下來便可將 22mm 大螺帽取下,然後將方向盤取出時,注意喇叭線圈之線組與接頭要小心鑽過底座的四方型通道。


如果有要取出喇叭線圈,記得要先維持線頭在最上方,並用膠布將線圈之黑色上緣與透明底座黏起來,避免線圈自行走位了。

就跟和尚頭與羊角座之間的接合面是圓錐型一樣,接合度相當高,無法用簡單的方法將其分離,一定要用和尚頭拔取器才能正常拆卸 (DIY 更換 SAAB9000 方向機拉桿和尚頭 )。上圖中,方向機柱靠近喇叭線圈的地方有一漸粗的圓錐面,方向盤透過 22mm 大螺帽的加壓後會與方向機柱密合,導致無法輕易拆卸。我想,專業汽修人員一定覺得這沒什麼,但是對於非汽修專業人員的 DIY 一族來說,沒有人點破,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繼續下去呢!

我想,這個不需透過方向盤拔取器拆卸方向盤的方法應該適用於所有車型。有機會 DIY  的網友可以試試。


阿丁 無料カウンター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