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SAAB 9000 電動窗升降機馬達托盤減震器斷裂 (關門的時候會由車門內傳出很大的聲響)

上週日用 KT-1206N 幫老爸的 SAAB 9000 電瓶充電時,我發現駕駛座車門關門的聲音變很大聲,很清楚的可以聽出來車門內有問題。

一開始我是懷疑會不會是車門上的六角鎖有移位,跟車身上的扣環錯位導致關門異音,因為異音聽起來很像是六角鎖位置發出來的。但是車門內的六角鎖是由三顆螺絲固定在車門準確位置,不可能移位。那車身B柱上的扣環呢?因為開關門都很正常,只是關門時會發出很大的聲響,所以也排除扣環移位的可能。

車上異音因為音箱共振的原因,所以要找出異音來源不是很容易。但是已經確認異音是由車門內部發出來的,應該可以很容易找到才對。正在納悶這異音來源,我將內飾版拆除 (參考 DIY SAAB 電動窗升降機馬達 1/2 ) ,順手開關電動窗,這才發現怎麼升降機馬達的下緣好像會擺動,後來檢查發現是三根升降機托盤固定螺絲斷了一根。

網友一定會想說怎麼可能金屬的螺絲會斷掉?我也是很納悶。我看過的車型有四五種,所有的升降機馬達都是用金屬的螺絲固定在車門內部鋼板上,也沒見過固定升降機的螺絲會斷裂的。搜尋 SAAB EPC ,發現這三顆固定螺絲的名稱叫做「減震器」零件號碼是 43 03 186 。
這張便是下緣的減震器 (硬橡膠部位) 斷裂。

這是正常的減震器狀況。

三顆減震器直接由車上拆下來比較。每一顆都已變形了,變形到最後便是像左邊那一顆斷裂。因為駕駛座車門是使用最頻繁的車門,所以這三顆減震器會最早變形及斷裂。這跟引擎腳斷裂是一樣的狀況。其他三門就很少會發生減震器斷裂的狀況。

三隻腳只剩下兩隻腳,升降機托盤斷了一顆減震器,沒有這顆減震器的平衡,其他兩顆減震器會壓縮,使得升降機托盤傾斜,甚至於會干涉電動窗上下。當車門關上時,因為移動的車門於車身停止時,傾斜的升降機托盤便會帶著衝力繼續往車門鋼板偏轉,進而發生關門後撞擊的聲音。

我請老爸打電話到 SAAB 原廠詢問減震器 43 03 186的價格,得到了一個驚人的數字, 就兩顆螺絲反向包敷硬橡皮而成的減震器,一顆是NT$300,高級車使用的零件價格真的很高貴 。三顆就要NT$900,這跟本文結尾的網路賣家銷售的升降機修理包是一樣的價格。

問題是升降機的固定根本沒有必要使用減震器,用了減震器卻多了使用多年後產生重大異音的風險,而車輛報廢後的資源回收程序就更加繁瑣。

原廠減震器零件太貴了,我便將車子開到我弟的店裡找代用螺絲,因為升降機托盤與車門鈑金之間必須有約一公分的間距,所以就加上兩個螺帽 (裝上後才發現應該要加上三個螺帽當間距) 。但是沒有長度剛好的螺絲,必須將替代螺絲修短。

就這樣,三顆減震器被我換成了三顆通用螺絲。

這張是完成圖,讀者可以比對第一張的照片發現我修短的螺絲還是太長了,估計整根螺絲長度只要一英吋就夠了。還好車門內飾版組裝時沒有干涉狀況發生。

太長的螺絲,唯一的危險大概是發生側撞時,這三顆螺絲會不會穿出車門內飾版刺傷駕駛。網友如果要 DIY 更換,要特別注意螺絲的長度。

後來我在網路上尋找相關的零件價格,由美國ebay 尋找到的升降機總成運到台灣總共要花 NT$7000左右。台灣原廠一顆減震器就要NT$300,所以我就不敢再向原廠尋問升降機總成的價格了。後來在網拍上找到有升降機修理包可以買,裡面就包涵了三顆減震器,及一條升降機鋼索。

這個 SAAB 升降機托盤減震器的問題也是每一輛 SAAB 9000 最後都會產生的問題,請 SAAB 車主要特別注意,不要因為斷了一根減震器產生關門異音,卻被接待慫恿更換整個升降機總成,浪費資源。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