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Taurus IMRC 控制的下進氣歧管連桿之塑膠扣環破損

Taurus 96 的 IMRC 裝在V型引擎的 Bank2 上蓋上,當引擎轉速超過3000轉時,IMRC 會自動將下進氣歧管的第二通道開啟,讓單位時間內能夠進入燃燒室的空氣量可以加倍,以便提高引擎的瞬間出力。IMRC 內有控制電路板/直流馬達/變速齒輪,當判斷要開啟下進氣歧管第二通道時,IMRC的直流馬達會作動,將藍色的拉索縮短約兩吋長,拉索會拉動下圖中紅色的連桿,拉索直接拉動 Bank1 的通道閥門,而連桿會連動 Bank2 的通道閥門。


不過,很不幸的,下進氣歧管閥門連動連桿之間有一個小的塑膠卡榫,而這個塑膠卡榫就是唯一會壞的地方。如果這個塑膠卡榫破損,便無法將連桿固定住,那連桿會脫落,變成 IMRC 作動時只有 Bank1 有double 的進氣量,而 Bank2 的進氣量會比預期的進氣量少一半,這樣引擎出力會不均衡。引擎出力不均衡會怎樣?這我沒試過,所以後續會如何發展,這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很少讓引擎轉速超過3000轉。不過,我肯定最後引擎的監理電腦會將 Service Engine Soon 燈點亮。

我看過幾位 Taurus 族友的愛車這個塑膠扣環早已不見了,印象中好像有一位族友是用細鉛絲纏繞固定。

上次為了更換點火線圈,將上進氣歧管拆卸,我發現我的下進氣歧管之連桿拉環也有缺角(塑膠扣環有四個花瓣,我的少了一個),然後連桿輕輕一拉就脫落了 。為了預防連桿脫落,我乾脆先將 IMRC 的控制線組先拆除,等到本週末時才想辦法修復。

修復的方法是使用 AB膠將連桿尾端包含塑膠扣環蓋滿。等AB膠凝固一兩個小時後,用手拉動連桿,讓連桿與閥門槓桿關節運動一下,這樣連桿與閥門槓桿便不會完全黏固,而AB膠又可將破損的扣環固定住,所以 IMRC 啟動時,連桿便不會無故脫落了。

連桿尾端是對稱金屬圓柱,應該也可以等AB膠完全凝固後,再來強制拉動連桿鬆脫AB膠,之後便能讓 IMRC 正常運作了。

2010-11-13 上星期發現,這 AB膠在引擎室內似乎無法承受高溫,變得軟啪啪的,稍微撥動一下,整個AB膠就脫落了,看來還要想想其他方法了。

2010-12-18 完整修復方式,請見  Taurus IMRC 控制的下進氣歧管連桿之塑膠扣環破損 II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