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SAAB 9000 遠光燈只亮一顆 (燈絲監視器 Pin腳脫焊)

兩週前,老爸的 SAAB 9000 開啟遠光燈後,駕駛座側的遠光燈不會亮,而且儀表板上原來要亮的遠光燈開啟指示燈也沒有亮。原先我以為是燈泡燒掉了,到材料行買一顆 H1 OSRAM 燈泡 NT$100,結果更換後還是一樣不會亮。量過燈座的電極,真的沒有電源進來,開啟引擎室內的保險絲盤,檢查下圖中的左遠燈保險絲,保險絲也是正常的。

正在納悶發生了什麼狀況時,偶然的動了一下燈絲監視器(監視大燈及遠光燈燈絲是否燒毀),左遠光燈突然會亮了,儀表板上的遠光燈開啟指示燈也跟著亮了。我懷疑是不是保險絲座底端的腳座接觸不良了。便請老爸持續觀察看看。

後來我上網尋找 SAAB 9000 的線路圖,發現儀表板上的遠光燈開啟指示燈與駕駛座側的左邊遠光燈是聯接在一起的,也就是如果線路及燈具都正常的情況下,儀表板遠光燈指示燈有亮的情況下,左遠光燈也一定會亮,除非左遠光燈燈泡燒斷了。但是如果燈泡燒斷了,燈絲監視器會偵測到這個狀況,通知儀表板上的 LAMP OUT 燈泡燒毀的指示燈點亮。

本週再次檢查 SAAB 9000 的遠光燈點亮狀況,結果狀況依舊,再度變成獨眼龍了,但燈泡是好的。

在三四年前,大燈Relay 就曾經拆卸檢查過,那時曾經看過國外的DIY網頁說明Relay 的Pin腳脫焊的問題,所以早已針對Relay Pin腳焊點加強過。

下面便是 SAAB 9000 的大燈 Relay,其內有兩組繼電器實體,只有用外殼長邊的兩個卡榫卡住,可以用小一字起子小心直接撬開。

卡榫撬開後。

機板的背面的六個紅圈處,就是大燈繼電器底下的六個針腳與機板之間的銲錫接合處,也就是必須加強的地方。為何需要加強呢?請繼續看下文!

先前不是說過無意中動到燈絲監視器的橘色殼後,左遠光燈便又正常點亮了嗎。原先是懷疑保險絲座底下的接頭彈性疲乏了,夾不住監視器的針腳。結果本週將監視器拆卸下來後,檢視保險絲座的接頭彈簧夾,彈簧夾看起來都正常,我便懷疑是燈絲監視器的問題導致。

將監視器開啟後,下面便是監視器機板的正面,看起來都正常,裡面有兩組燈絲監視電路,沒有任何零件燒焦。先前接觸不良的狀況稍微動一動就恢復了,所以機板本身及所有零件應該都正常,問題大概還是如同大燈繼電器常發生的問題一樣。(對了,燈絲監視器外殼有三面有卡榫,同樣是使用小一字起子來撬開)

用肉眼看不太出來有何問題,但是加上老爸的3倍放大鏡後才看出問題所在。原因是下圖中的八個 Pin 腳有五個點脫焊出現裂痕了。也許是先前檢查大燈時常常插拔監視器,每次都是用一隻手抓住監視器左右搖擺拆卸,所以才導致 Pin 腳脫焊。

使用電烙鐵重新加熱Pin腳,並補上一點點銲錫,讓Pin腳可以跟機板緊密連結。

將監視器裝回保險絲座後,測試遠光燈時,儀表板上的遠光燈開啟指示燈也跟著一起點亮了。

我想燈絲監視器本身並沒有太大的問題,真要說有問題的話,那便是八根Pin腳與內部的機板之間的連結設計有問題,導致暴力的拆卸方式容易讓Pin腳與機板分離。有機會拆卸這類Relay 零件時,最好使用特殊工具由底座與保險絲座之間的縫隙插入撬出,但是有這樣的工具嗎?這我就不知道了。

另外這個小小的燈絲監視器,四五年前,老爸曾經更換過,那時一顆要價NT$3360,真的不便宜。網友如果有這類的問題,記得先檢查Pin腳與機板之間的焊點是否出問題了,不要被技師慫恿換新的。


阿丁 無料カウンター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10 則留言:

  1. 我開2002 93 有完全一樣的問題 這邊文章太有用了!! 應該是要列精華 我也是遠燈 駕駛座這邊不過電 而且燈泡很容易就燒掉 過兩天會把橘色的繼電器插下來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好辦了,燈絲監視器小心拔取,開啟外蓋檢查 PC版與 PIN 腳的接點有沒有裂痕,拿電烙鐵來重新焊接,應該就能救回了。預祝 DIY 順利!

      刪除
  2. 丁哥您好,我的9000換了DI後,可以正常啟動了,但是大燈跟遠燈卻不亮了,小燈會亮,檢查燈泡保險絲都正常,relay也拿備品替換測試過,還有別的方法檢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燈絲監視器要拆開蓋子檢查pin腳銲錫有沒有脫落,如果常常拆卸,更容易導致銲錫脫落,一定要再次確認檢查。頭燈 relay 也要檢查功能是否正常。
      如果監視器及relay 都沒問題,那就只剩下大燈開關了,有驗電筆會比較好查線路開關接點有沒有電。

      刪除
  3. 丁哥你好,我的saab 9000 上周去換黑油後,儀表板上的EDU行車電腦顯示就沒畫面了,檢查保險絲也沒燒,有可能被車行動手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保養場應該不會這樣跟自己的生意作對才是。
      我想大概是背版的燈泡燒了,請參考 http://www.saabcentral.com/forums/showthread.php?t=481298 的照片,旅程電腦共有兩顆燈泡,如果您的愛車之旅程電腦是按鍵夜燈有亮(白色的字透出燈光),而上頭的旅程資訊看不到字,請先拆卸旅程電腦,檢查背版上的燈泡是不是燒了。

      刪除
  4. 丁哥謝謝,請問儀表錶的拆解方式?我是儀表板檔位顯示那排資訊變黑,我試試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儀表板部份,我沒拆過。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OjXpJkgn-I

      刪除
  5. 請問若兩個遠燈同時不亮,是不是開關的機會比較大,我檢查過繼電器及燈泡了。另問霧燈和這兩個繼電器有關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霧燈跟繼電器有沒有關係,這部份我不清楚。

      如果繼電器(特別注意電路板焊接問題)及燈泡確定沒問題,那就只剩線路及開關了,就使用驗電筆查查看有沒有過電就知道了。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