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Taurus 左前輪異音來源

四個月前發現轉彎時,左前輪都會發出橡膠摩擦異音,查了好久,後來縮小範圍到左前輪內側傳動軸的下方就是異音來源。嘗試用WD-40 往那裡噴,最後是有降低異音。但是過一陣子,聲音又變大了,特別是天氣冷時,聲音更大。

後來趁著更換變速箱腳時,頂高車身檢查異音來源,這才發現原來是這個羊角座下方的和尚頭的橡膠防塵套跟三角架摩擦產生。這個羊角座,我在四年半前有更換過和尚頭,用的是鳥牌的和尚頭,原廠只供應整個羊角座,沒有單獨供應上面的和尚頭,但材料行通常都有供應這類和尚頭更換品,我那時候是一次更換兩邊的羊角座和尚頭,材料共 NT$450*2 = NT$900,更換工資含更換兩邊哈姆,共付了 NT$1200。

這個會發出摩擦異音的和尚頭防塵套大概是下部的固定環卡住,無法自由伸縮,導致在轉彎時,防塵套橡皮會與三角架摩擦產生惱人的異音。坐在車內如果聽得到車子底盤的異音,那車外的人會聽得更清楚,尤其是在地下室停車場停車時。雖然這聲音不會有任何車輛行駛安全問題,但百萬名車會發出這樣的聲音,還真的是很令人無地自容。下回車子換油保養的時候,一定要來想想辦法。



有沒有網友知道,何處可以買到和尚頭的防塵套?

2010-11-29 大概在半年前,終於發現這個異音的來源了。和尚頭的防塵套不會發出那麼大的異音。實際上是避震器上的防塵套與上座底端內緣摩擦產生的異音。我不清楚的是到底防塵套是否該與哪個組件緊密接合,還是他可以自由轉動?或許下回一樣拿乾式電動窗潤滑劑往摩擦的地方噴一噴,看能不能抑制摩擦異音。

2011-03-24 本週更新避震桶完成,這個異音還是存在。2010-11-29的結論是錯的,異音來源還是羊角座上的鎖到三角架的和尚頭防塵套摩擦發出的。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3-01-21 進入冬季,冷天時,左前輪異音更加嚴重,後來才發現是前平衡桿左邊的橡皮安裝處,這一段的平衡桿鏽蝕脹大,導致與橡皮摩擦產生異音。天氣冷時,橡皮變硬,異音更大聲,天氣熱時,橡皮變軟,異音消失。同樣的引擎熱車後,橡皮變軟,異音就變小聲了。先前提示的避震器防塵套與和尚頭防塵套皆不會產生異音。

2013-03-19 於 昱全汽車修配廠 讓阿諾檢查出是左邊方向拉桿和尚頭內部球頭產生的異音,更換新品後,困擾我好久的異音終於是消失了。先前的推測統統錯誤。不過還有右邊的和尚頭還沒處理,等哪天受不了,再到昱全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