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方向盤安全氣囊拆卸

當您有需要修理警示喇叭按鍵,或是定速控制開關,也可能是要將方向盤送去重編皮革,那方向盤上的氣囊就必須先拆除。但拆除安全氣囊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有案例顯示技師拆卸安全氣囊時,安全氣囊引爆導致一眼失明,真正的發生原因大概只有那位技師自己知道。沒有萬全的準備,網友可別任意自行施工。

不得已要拆卸安全氣囊時,安全步驟一定要確實執行: 首先要先將車子的電瓶斷電,然後打開點火鑰匙,停留一分鐘,再取出鑰匙,持續等待十分鐘。讓所有電容內的殘存電力耗盡。

一般會用兩顆螺絲將安全氣囊固定在方向盤內,而兩顆螺絲外通常還會有飾蓋蓋住,可用小尖起子,將飾蓋撬出。再用星形螺絲起子拆卸固定安全氣囊的星形螺絲兩顆。

安全氣囊稍微往胸前抬高一吋, 檢視引爆線組的接頭位置,一手固定插座,一手拆卸插頭。

下面是引爆線組拆卸後的樣子,這時便可將整個安全氣囊取下,放置到安全位置。


下面是取出安全氣囊後的方向盤模樣。中間的星形固定大螺絲是用來將方向盤基座固定在方向基柱上,星形螺絲的右上及左下兩個小孔是用來讓方向盤拔取器的固定螺絲固定用。白色的支架及其上的金屬片與四個銅色螺絲就是方向盤喇叭的開關模組,四顆螺絲的鬆緊度可以控制喇叭的按壓輕重。左邊的ON/OFF 及右邊的 RESUME/SET ACCEL/COAST 是定速器的控制鍵。中間的黃色線組是安全氣囊引爆線組,黑色線組是喇叭的開關線組。方向盤做底下有一個黑色的圓盤,這是Clock Spring, 因為方向盤上的定速及喇叭開關線組要由車體連接到可以轉動的方向盤,但是線組如果沒有透過Clock Spring的間接,線組便會持續轉折,導致線組容易斷裂。但是這個Clock Spring 的轉動有其轉動極限,當方向盤拆卸下來前,如果沒有適當固定好Clock Spring 的轉盤,任其隨意轉動,或者是拆裝過程不小心動到,當恢復組裝後,其內部的線組便會在轉動方向盤時,將超過轉動極限而斷裂,喪失Clock Spring 線組的原先功能。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