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Taurus AX4N DTC P0761 變速箱沒有四檔的問題

兩年半前 (2006/06/26) 我的小牛曾經出現 P0761 的故障碼。

一開始的症狀是在鄉間道路行駛時,當時速達到60公里,變速箱由三檔升四檔的時間越來越久,持續一個多禮拜後,O/D off 燈開始閃爍,然後就變成 Service Engine Soon 燈亮,最後四檔不見了。讀出故障碼是 P0761(變速箱換檔電磁閥C, 作用不良或保持黏附在 OFF狀態 )!

故障碼標示可能是電磁閥C做動不良,便至台中上立花了NT$693買了一顆電磁閥,再到鹿港在地的個體戶汽修廠請老師傅代為開啟變速箱側蓋更換電磁閥,花了 NT$1500, 不過還是沒用,所以不是電磁閥的問題。至此已不是當初我 DIY 的能力可以處理的範圍了。

檢查過過去的原廠修車車歷,我的小牛在前手曾經10萬公里時連續換過兩次閥體。我猜想又是閥體出問題了。閥體是變速箱內最精密的零件。問過鹿港的福特原廠這個閥體總成的零件單價,要價NT$三萬多元,更換工資是 NT$2500. 這當然不是選項之一。

找過中部的變速箱翻修廠,開價三萬台幣,保固最多一年,我說考慮看看。大部分的車型的變速箱都有翻修零件,只要翻修廠有備料,大概都是開價台幣兩萬五千到三萬五千交換一個好的變速箱,如果是用自己的變速箱翻修,則會因變速箱的大修包套件的有無而影響完工時間。

我已加入 MMC 會員多年,知悉台北安坑的名隆汽車精修福特車系變速箱,而且會員可享完修保固兩年六萬公里,所以我便決定 2006/7/29 自己由鹿港開著最高只能到三檔的小牛到名隆汽車修變速箱,然後做公車轉捷運搭台汽回鹿港。 2006/8/2 車子完修,共收費 NT$16000, 更換閥體總成,閥體總成保固兩年六萬公里。再次搭車北上開回心愛的小牛。

其實我在車子還沒有這個狀況時,早就由網路上下載過福特的 Service Tip 維修通告,也就是說這個問題通常都是前進離合控制閥的固定夾 (forward clutch control valve retaining clip ) 破裂導致。請見 < Mercury Sable LS Shift Solenoid "C" > 說明。 而且解決這個問題只是更換一片修改設計後的新固定夾 F8DZ-7F194-AA.

後來網友 Andy 捐輸一輛小紅牛零件車給我,我開上高速公路到收費站減速給票後,要加速離開時,變速箱變成空檔,踩油門只會讓引擎轉速提高而已,但是車子就是不會動。這個症狀 Andy 有事先給我警示,只要將排檔桿排N檔再排L檔,變速箱又能入檔了,然後可排回 D檔正常行駛。我在猜是不是又是這個固定夾出問題了。 我就嘗試著自己拆小紅牛的閥體。

首先要將電瓶,電瓶座,集氣過濾箱,引擎室線組接座,空氣管等,也就是變速箱側蓋的上方都要淨空,然後變速箱腳還有變速箱支架都要拆下,請參考 < Tauurs 變速箱引擎腳更換 > 拆除變速箱腳及支架。拆側蓋會漏一部分變速箱油,大概有半公升多。側蓋的8mm螺絲全部拆除。原廠的墊片橡膠與金屬複合墊片,沒有塗膠,很好拆。如果是用紙墊片再加膠的話,那就很麻煩,清理那些膠就要花很多時間了。

側蓋打開後,要繞著變速箱往引擎蓋的方向轉出來。

然後就可以由上方將側蓋取出。

這是打開側蓋後的變速箱閥體,右上方的手排檔鉤子要往上扳,取出鉤子。六組線覽連接到電磁閥及感測器,拆插頭要一手抓住電線接頭處往外拉住,另一手取小起子撐開接頭的卡榫,這樣才不會將接頭的卡榫拆斷。共有六個插頭要拆開。

固定閥體總成的螺絲 (全是8mm) 除了後面的圖所標示的五個不拆,其他全部拆除,便可輕易取下閥體總成。

小紅牛的閥體架上的金屬油路有部份被油泥覆蓋,可能有一段時間自排油沒有照行駛里程更換(約兩萬公里漏換一次 Dextron III)而產生的油泥積累而成。

下圖就是拆下來的閥體總成。右邊是換檔控制電磁閥 1/ 2/ 3, 中間那個最大有一點點圓形的是變速箱換檔控制的油壓來源沯浦。左上方那個大圓是壓力控制電磁閥,他的左下方小顆一點的是 TCC 鎖定控制電磁閥。最下面那個黑色的四方塊是自排油油溫感測器。

 下面三張是閥體上找得到的三個料號。



重點在這張圖。閥體總成的側面可以看到那個出問題的擋片 (固定夾),左邊那一片是破的,右邊那一片是好的。

再來這張是破裂的擋片 (固定夾) 的特寫。看起來這個擋片還蠻厚的,竟然還會破裂,如果有任何碎片堵住閥門油道,或者擋片破裂後讓離合器控制閥門無法到達定位,或者是行程過長,那肯定會造成換檔問題。有機會再來分解閥體總成。

寫這篇的目的是要讓網友知道,閥體內的一個小小擋片破裂,就能造成變速箱換檔問題。既然只是一個小小擋片,能不能請變速箱翻修廠壓低這個問題的維修花費,不要動不動就要 NT$25000 ~ NT$35000 才能修好變速箱。


在這裡也要再次感謝網友 Andy 捐輸他的小紅牛,這台小紅牛真的是我的良師益友。只是現在很煩惱小紅牛的引擎變速箱體及車架等大零件要如何處理。

2009-06-27
補充 Taurus AX4N 變速箱前進離合控制閥拆卸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1-06-29 安坑名隆汽車的魏老闆將於2011-06-30離職,Taurus 網友下回如果要到名隆修變速箱及引擎,請確認維修價格是否合理,再行交付維修。

4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我是96年Taurus車主 最近遇到的問題也是變速箱換檔的問題 遇到的狀況如下:
    1.冷車排D檔開動後 無法正常升檔位 僅會拉高轉速 必須將降檔排到2檔位 低速檔可正常行駛
    然後約莫開個5分鐘 再排D檔 就變正常
    2.上述狀況約維持1-2個月後 狀況變差 一樣用上述1.的方法 用2檔位切換D檔後 維持正常升檔 但偶爾會突然變空檔(轉速僅會上升 但沒動力) 這狀況在高速公路或平路都會發生 在平路時我會再排2檔位重複 1.做法 就可正常 高速公路時則只能慢慢滑行然後突然又變正常

    以上這些狀況突然是在這兩個月份開始發生 且狀況每況愈下 小弟用車頻率不高 平均開 4-6次/月 高速平路都有
    可否請板主依自身經驗判斷是否一樣是檔片的問題 或是有可能是行車電腦的問題呢??
    不過我也有遇到 3檔換4檔的時間有比以前久 尤其是上坡時
    另是否有推薦的變速箱維修店家呢??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愛車症狀完全是變速箱閥體的檔片破裂導致,當然變速箱內其他耗材也可能壽命到了。
      建議您列印本篇文章,帶給「泰誠汽車自動變速箱」http://sky68562001.pixnet.net/blog 位於新北市蘆洲區。是否只換閥體,還是要整顆變速箱翻修整理一次,這還是要您自行決定了。

      刪除
  2. 回覆
    1. 如果您的愛車變速箱修復完成,也請您抽空回來本版回報維修狀況(維修方式/費用/修復結果),以嘉惠其他網友。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