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台中Costco地下停車場出口處爬坡的軸承異音

自從 2007 / 11月 Costco 台中分店開張後,我便成為那裡的常客,採購金額累計取得的 Costco 金幣已足夠抵用 Costco 年費。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每次由地下停車場爬坡到地面層時,都會聽到很清楚的軸承異音。

感覺上是隨著車輪轉動一圈,就會聽到一聲軸承異音,而且是回到平面道路又持續發出聲音,直到遠離 Costco 後才聽不到。而且每次出停車場都會聽到。因為地下停車場的出口是一個右彎險昇坡,我判斷車子的重心會落在左後輪,這時聽得到軸承異音,可能是此時左後輪軸承異常,在重負荷時聲音更大。

上星期六 DIY 更換動力方向機油沯浦出現了我 DIY 經歷中最大的挫折,星期六的深夜才確定車子無法恢復,看來車子有可能必須在隔週星期一拖吊回原廠更換方向機高壓油管(有網友已經回報過原廠零件號碼及更換工資,F6DZ3A719A, NT$3128 可以打折,工資NT$1650)。 有時間我再將這個經歷整理一篇文章出來

週日要到 Costco 採購,Taurus 動力方向機罷工不能用,所以改開內人的 Matiz 去採購,結果連 Matiz 爬坡出停車場時也會有同樣的軸承異音。至此我才知道,原來我的 Taurus 左後輪軸承是正常的, Matiz也是正常的,這個軸承異音是 Costco 的排風設備(或者是其他設備)所發出的聲音。如果有網友也有到台中 Costco 採購,不要被這軸承異音欺騙了。

2008-11-24補充
還有一點,上次車子到檢驗廠驗車完後,技師告知我最好到輪胎行調一下前輪前束角度,我的車子剛好在臨界值。確實已經有三年沒有調整過前輪定位,這幾年都是省著用,儘量把輪胎用到警戒線才更換我其他的庫存胎。年初到小小輪胎行裝 TPMS 時,因為忘了帶原廠鋁圈螺帽,所以 TPMS 裝好後並沒有立刻使用,也就沒有順道調整前輪前束。

驗車後,我開著小牛到在地的 BridgeStone 新榮昌輪胎行(認識小小前常去的輪胎行),年輕老闆免費幫我調整。結果發現調整前,我一進入 Costco 地下停車場,總是聽到自己的輪胎與綠色地板磨擦的聲音。調整後,我一進入 Costco 地下停車場,我卻發現別人的車子輪胎很吵。我的意思是調整後,輪胎在轉彎時的角度轉變不會導致輪胎與地面磨擦產生吵雜異音。

網友有機會開著自己的車進入大賣場的地下停車場時,可以注意聽一下轉彎時輪胎磨擦的聲音是自己的車子發出的,還是別人的車子發出的。如果是自己的車子,那可以考慮讓輪胎行調整一下前束角度,降低轉彎時的吵雜異音,順道也可以防止輪胎偏磨,延長輪胎壽命。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