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Taurus PCV通氣管漏氣鬼叫振動

Taurus 三代的 PCV 通氣管藏在節氣閥正下方,這條管子有破洞時,很難用目視判斷是否該更換!要是真的破掉的話,進氣歧管真空值會降低,因真空吸引破洞忽大忽小,可能引擎怠速轉速會上下起伏,不會固定在穩定轉速。真空管破掉的另一個狀況是歧管真空值降低,也就是有更多未經過濾的空氣進入引擎燃燒,ECU監理電腦為了維持空燃比,便噴更多汽油造成油耗升高。各項真空管/橡膠管以及熱水管是老車的潛在殺手,平常引擎有異樣(運轉聲音變大,運轉振動變大)都應該詳細檢查,提早預防。

這條PCV通氣管我在一年前將PCV廢油氣過濾器拆除時,就到汽車材料行買了一條L型耐油橡膠管NT$50(老闆說的)裁剪後裝上,為了防止脫落,還用束線帶綁住。




兩個星期前發現引擎室會發出不明的異音,用水管聽異音來源,但還是無法完全確認,一度懷疑是動力方向機油沯浦快報廢了。異音狀況是偶發性的,但有時候卻會伴隨引擎加速後的減速過程而變大聲。偶然的機會伸手到節氣閥下面檢查這條 PCV通氣管,一開始手指頭碰到這條通氣管時,我被振動感嚇了一跳,怎麼通氣管會振動得這樣厲害,當用手指抵住通氣管時,這惱人的異音竟然不藥而癒。原來這異音是由通氣管與PCV閥口及進氣歧管管口的管壁漏氣產生,因為管壁與漏氣氣流之間的竄動造成整個通氣管的中頻振動異音。而且異音會在引擎室內亂竄,讓我一度認為是引擎內部所發出的異音。

拆下這10公分L型通氣管檢查,這才發現原來當初材料行拿給我的是熱水管(water rubber hose),並不是耐油的汽油管。橡膠熱水管在長期高溫引擎機油油氣及燃燒室吹漏氣的侵襲下,整個管子有膨脹的現象,而且管壁外側也異常發油光亮,因為這條熱水管並不是專用的PCV通氣管。

我趕忙到在地的福特原廠詢問料件,結果零件室回答沒有這條通氣管的單獨料號,無法單購定料。剛好旁邊的一台MetroStar正在更換類似的PCV通氣管,比對後確認應該是可以買來改裝,而且MetroStar用的一條 PCV通氣管也不過NT$130元,不過沒有備料,必須定料。大概一個星期後,我才拿到這條MS專用PCV通氣管。 料號是 1S7G-6758-AE NT$130.

買回來的MS用PCV分油管對半切,可以給兩台份小牛更換PCV通氣管。
因為新的PCV通氣管的內徑比較小,要裝上PCV閥不是很容易,所以我有把PCV閥直接拆下來,再裝上新的通氣管,然後才將下面圖左的組件裝回引擎。專用通氣管不需再用束線帶固定。

完工後,這個惱人的異音就不見了。

PCV通氣管因為有高溫的油氣通過,且會承受歧管真空負壓,必須選用耐油耐熱且管壁厚實的 PCV通氣專用管。一根專用管子應該可以撐個10年不會再出問題,要省錢就要用對材料。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