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Mondeo MKI 乾燥瓶鏽穿

小姨子的96年份一代 Mondeo 在過去這一年於台北已經花了近兩萬元整理冷氣系統 (換壓縮機及部份管線),三個月前發現又不冷了,我牽去在地的電機老師傅那邊檢查,短期間沒找出哪裡有漏冷媒,便花了NT$500補好冷媒。

好景不常,冷氣只撐了兩個月,又不冷了,再度牽車給老師傅檢查,先補好冷媒,再來用肥皂泡來噴冷媒管線,找了好一陣子都無法確認哪裡有漏,我發現唯一奇怪的地方是乾燥瓶外面那層泡綿頂端的肥皂泡,因為一端有泡泡,另一端沒泡泡。

結果用手撥開泡綿,這才發現泡綿下的乾燥瓶已鏽蝕嚴重,噴上肥皂泡便不停的冒泡泡。這下終於確認了冷媒洩漏點。這個乾燥瓶是新車便有的零件,用到現在10多年了,奇怪的是台北的店家在大修冷氣時並沒有將他換新,這有違反車主利益,如果當時有更新乾燥瓶,就不用在冷氣大修後不到一年,因為乾燥瓶鏽穿而漏冷媒,導致冷氣不冷,並讓車主多花了NT$3000 (補一次冷媒NT$500 + 更換乾燥瓶及重新填充冷媒/加冷凍油工資 NT$2500) 。

為了拆換乾燥瓶,必須拆卸電瓶及電瓶座,如果音響有密碼鎖定,記得先準備好音響密碼。

電瓶座拆卸後,便可方便更換乾燥瓶 (儲液器) 。

拆下來的乾燥瓶,打開泡綿後,發現鏽蝕已非常嚴重,難怪會漏冷媒。當初福特為何會在乾燥瓶的外層多包一層泡綿,導致冷氣運作過程,冷凝水被泡綿吸收,讓乾燥瓶長期處於高溼度狀態,一旦原來的防鏽塗層受損後便加快鐵金屬乾燥瓶鏽蝕的速度。這算是錯誤的設計。

新的冷氣乾燥瓶料號XS7H19E647CC (含冷氣循環壓力開關),是改良款的MKII用乾燥瓶,瓶身是鋁金屬,較不會受潮濕環境影響而導致鏽蝕,而那塊大片會吸水的泡綿也被換成制震防異音的橡膠材質。但是又發現了一個腦殘的原廠設計,就是那塊制震的橡膠是被黏在乾燥瓶上,這樣要調整支架與乾燥瓶的固定位置時,不就很奇怪嗎?為何不是將橡膠背面黏在支架包敷乾燥瓶的內緣呢?這就留給腦殘的原廠材料供應商去思考吧。

對了原廠的乾燥瓶價格是NT$3882 可以再打折 (看讀者的 VIP等級, 我只有到9折的入門級而已, 不過還有初級的95折,更高段的大概是員工自用,但是我不清楚折數) 。副廠的乾燥瓶只要NT$1200左右,一開始是因為副廠的乾燥瓶冷媒管的角度不夠大,會與冷卻上水管打架,不得已只好改買原廠件,這才發現原來原廠件新品的冷媒管角度只比副廠大了一點點。還好還是可以用。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10 則留言:

  1. 阿丁大!請問一下,乾燥瓶上面上第二根長的管子,我看它跟車上的管子銜接處是個圓形的像是圈圈的東西,請問那種固定方式要怎麼拆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油管快速接頭,內有一圈彈簧將連接油管箍住,防止脫落。
      使用 Taurus Radiator 主水箱拆裝 http://taurus-diy.blogspot.tw/2008/10/taurus.html 中說明的工具便可拆卸。

      刪除
    2. 本篇第三張照片的左下角一白一黑的工具就是另一種拆卸快速接頭的工具,這組工具使用顏色區別快速接頭的管徑大小。

      刪除
    3. 今天應該就會收到拆卸的工具,晚上要來檢查一下毛細管的狀況。
      昨晚順利把壓縮機裝上去,escape還滿好裝的。

      刪除
    4. 毛細管的頭部構造特殊,其上端有將毛細管箝制於冷媒管內的倒勾,拆卸時有一點點技巧性。方法是使用尖嘴鉗夾住毛細管頭部後,一邊上下搖動,一邊往外拔。

      刪除
  2. 喔!我有看到了,謝謝你的說明。
    每次我的escape有問題時,我都會來這邊看看,都有很大的收穫!
    這次是冷氣壓縮機掛了,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壓縮機如果有要更換,則毛細管也要順道換新,並記得做管線全系統循環清洗,填充新的冷凍油,這樣才能長治久安!

      刪除
  3. 我的escape冷氣搞定了,換了壓縮機、散熱排及毛細管(有夠髒的),開起來很冷,超舒服的!
    另外我也把escape油底殼上座漏油部分解決了,都是看阿丁大的文章,我才敢去拆!真是感謝。

    diy有趣的部分,除了增加自信外,其實在diy過程中也逐漸學習更多汽車方面的知識,有點像是打電動過關的模式,escape 2.0 4wd油底殼上座漏機油的問題已經困擾我一年,每次停車的地方都會留下幾滴機油,怪不好意思的,請問修車廠怎麼處理,幾乎都是要我留車幾天,要吊引擎出來換,我提供我研究出來的簡單方法,卻一直沒有修車廠願意思考看看,在這種狀況下,我只好自己試了,成功後,超感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壓縮機、散熱排都能自己換,這已經是DIY等級5的項目,我都不敢嚐試了。恭喜 DIY 成功!
      但是,有沒有 DIY 過程的照片留存?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啊!

      刪除
    2. 阿丁大,壓縮機是我自己換的,但散熱排是交給店家換的,因為一開始我裝好壓縮機時,很快就發現散熱不良,所以就交給店家去更換散熱排跟耗材,我只有幫忙先把保險桿拆下來。壓縮機很容易拆啦,本體應該是四根螺絲固定,冷媒管通常是一根或兩根螺絲固定,但只要拆冷媒管螺絲,冷媒就會漏光,會有高壓氣體噴出的聲音。

      其實我覺得修油底殼上座比較難,因為要把觸媒、傳動軸、transfer case、方向機惰桿、羊腳全拆,因為很多都是大顆螺絲,施力空間又不足,所以很累,又搞得我全身都是油污,所以就沒拍照了,真抱歉!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