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DIY 清洗冷凝器/水箱散熱鰭片 提高引擎冷卻系統散熱能力

大概一個月前, 我發現我的小牛的引擎水溫溫度在上坡時會爬很高, 最高到110度C, 指針大概位於 H[_ _]C 接近 H的白線上, 不過離白線不到2mm. 那時室外溫度大約是32度C, 我覺得怪怪的. 當週週末依照時程更換引擎機油. 這次是使用 Costco 買的 Chevron 10W40 API SM 礦物油更換. 換完機油溫車時, 水溫一直在90 度左右, 不太會升高. 難道換用不同的機油就能有這樣大的差異, 引擎散熱系統變好很多. 過幾天又來到相同的行車路線, 結果最高溫還是一樣爬到快 109度C.

我再次思索著哪裡會有問題: 散熱風扇正常運轉 (請參考 Taurus 三代引擎散熱風扇的運轉機制 ), 水箱水也還好, 只是前次置換的水箱精濃度過低, 引擎運轉也正常(沒有爆震), 水泵浦也不會漏水 (車上這顆水泵浦用9萬公里了), 車頭氣壩也沒有被堵住, 最後回想起我的小牛第一次徹底清洗水箱散熱鰭片是在四年半前, 大概是塵垢累積到一個程度, 便降低散熱能力, 便立即 找時間 DIY 清洗散熱鰭片.

1. 參考 DIY 96 Taurus 拆卸前保桿  將前保桿拆下來.

2. 先用壓縮空氣將整個散熱鰭片初步吹掉大灰塵.

3. 水龍頭接長的水管引用自來水, 將散熱鰭片整個淋上自來水.

4. 用泡沫清潔劑噴到散熱鰭片上, 等個三四分鐘後, 再用自來水沖洗乾淨. 如果覺得還不夠乾淨可以重複多洗幾次.

5. 將保桿裝回.

另外我還將引擎冷卻水以50:50 (Costco Prestone水箱精純液$350/加侖:加水站過濾水 10元 20L)比率置換.

經過更換機油/更換水箱水/清洗散熱鰭片後, 現在開冷氣行駛時, 在市區爬坡路段最高溫只有 105度C.

今天我特別測試一下不開冷氣的水溫溫度. 今日室外溫度達 35度C, 我一路上都沒有開冷氣, 引擎水溫計最高還是只有 105度C. 我想我的引擎散熱能力應該有恢復一些.

結論是不管有沒有開冷氣, 最高溫度只會與引擎操勞程度以及散熱系統的散熱能力有關. 開冷氣時, 行車電腦會直接啟動散熱風扇低速檔, 水溫要達到98度C要比較久的時間; 不開冷氣時, 散熱風扇不會轉 (溫度還沒到102度C不會啟動散熱風扇), 所以水溫達到98度C的速度比較快.  (補充:水溫表指針呈現水平狀態時, 水溫約88~90度C, 如果指針位於 H[_|_]C 中線時, 水溫約為98~100度C).

網友們如果覺得自己的愛車引擎水溫表的讀數過高, 可以考慮將車頭的散熱鰭片清洗一次. 如果無法 DIY, 可以找汽車電機行 (特別是能處理冷氣系統的店家) 花個500元清洗散熱鰭片, 會有很好的效果! 這跟家用的窗型冷氣需要固定保養 (清潔冷凝器上的散熱鰭片) 是一樣的道理. 但可別被店家慫恿換新的水箱, 換新的當然可以解決問題, 只是要花上萬元而已. 如果是因為水箱被水垢堵塞,降低冷卻水循環散熱效能,那就真的該考慮更換主水箱了。請見 Taurus Radiator 主水箱拆裝 說明。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