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Mondeo MKI 時速表亂跳/換檔頓挫嚴重

小姨子的 Mondeo 三個星期前開始, 啟動後變速箱一入檔便有很大的頓挫感.

兩個星期前發現行進間儀表版的時速表會抖動, 那時先將車子開到烏日快得利自體循環換亞拉自排油. 期間請黃老闆試車兩次, 都沒有發現時速表抖動的狀況. 換完自排油, 回程時也一切正常. 但小姨子後來再度碰到換檔頓挫的問題.

我曾詢問 MMC 會長 CD4E 的 VSS 速度感知器的位置, 也曾去電福特原廠零件部詢問 VSS 價格, 得到的報價是很離譜的台幣兩千兩百多元. 奇怪, 我的 Taurus VSS 也才一千兩百多元, 怎麼 Mondeo MKI 會比較貴.

今日實地試車, 發現定點不動, 發動引擎後, 竟可看到時速表亂跳, 而當時速表亂跳時, 甚至排入 R 檔, 車子也不會動. 要等時速表不跳時, 再排入 R 檔, 車子才有辦法倒車.

將車子頂高後, 鑽到車底循著自排油尺管往下找, 總算是看到 VSS 本體, 也看到 VSS 本體穿出的三條訊號線, 其中有一條隱約有看到破皮. 便開始研究如何將 VSS 由 CD4E 拆下來.



  1. 首先將 MAF 纜線接頭及進氣溫度接頭拆除, 並拆下進氣肥腸, 速度感應器 VSS 就位於肥腸的正下方.
  2. 為了清出足夠的空間來拆 VSS, 先將還不知功能的三通管拆掉, 然後整個人一腳踩到水箱的上座, 一腳踩在避震器上座旁的鈑金, 然後左右手一起各鑽一個洞, 一手抓住 VSS 線纜插頭, 另一手壓插頭上的卡榫並分離插頭.
  3. 鑽到車底, 用 8 號扳手將固定 VSS 本體的螺絲拆除, 並移除 VSS 本體的固定小鐵架, 然後順勢往上提, 取出 VSS 本體.
  4. 觀察 VSS 線纜, 感覺由 VSS 本體出來的三條線靠近 VSS 本體的地方似乎有程度不一的破皮狀況, 便用尖起子將 VSS 本體固定三條電線的小黑夾子撬出來, 並將三條電線用絕緣膠帶包紮一下, 然後將隔熱套往 VSS 體內推擠, 再將黑夾子夾回 VSS 本體. 其實開始整理 VSS 之前, 我有打電話問材料行 (非原廠) 這個零件的價格, 我很驚訝他報的價格 NT$1500, 總算比原廠的報價便宜很多, 如果車上的 VSS 真的有問題, 那就直接跟材料行買了. 這告訴我們, 真的還是貨比三家不吃虧. 當然有人會說你把這些時間來做更有意義的事不是更好嗎? 可是我是汽車 DIY 一族, 零件當然要找到最便宜的, 以降低車輛的維修成本. 而且我也很享受這種 DIY 修復的成就感, 這部份是無價的.
  5. 最後恢復所有組件, 試車的結果, 引擎發動後, 時速表是不動的, 變速箱第一次換到 D 檔時也沒有很大的頓挫感, 排 R 檔也能正常倒車, 看來 VSS 的誤報狀況已解除了.

車上的 VSS 本體, 我檢視過上面還有一張非原廠材料行的保固貼紙, 我猜測這個 VSS 應該用沒幾年, 不至於這麼快就壽終正寢, 所以問題的肇因應該就是 VSS 本身的線纜破皮造成. VSS 實際上就是一個小型交流發電機, 只是輸出電壓很小, 當線纜破皮時, 可能比較容易受干擾.

很抱歉的是本次沒有照到任何照片, 因為一開始並沒有想說會這麼簡單修補就完成檢修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