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Matiz 鎖芯拆裝分解

網友阿仁及成成反應都有 Matiz 鎖仁芯斷裂的問題, 不知如何拆卸鎖仁, 便利用空檔活體實驗一番.

請參考 DIY Matiz 點火開關檢測及修復 將點火開關拆下來, 並準備下面的工具:

1. 車鑰匙, 2. 小六角L型扳手3. 尖起子 (不一定用得到, 除非您碰到跟我一樣棘手的問題)



在方向盤鎖定機構靠近鎖仁的上面可以看到一個小洞, 必須靠這個洞插入一根金屬硬棒來頂住鎖芯擋塊, 才能將鎖仁取出.

首先要將車鑰匙轉到 II 的位置, 並將小六角L型扳手插入洞中.

L 型小扳手輕輕壓入後, 正常情況下, 鎖仁會自動跳出, 然後便可用手將鎖仁拔出來. 先提醒一下網友, 如果您要花很多時間研究鎖仁的拆裝分解, 記得先將電瓶斷電, 以免電瓶電力消耗太多而無法啟動車子.

這是拔出來的鎖仁模樣, 一般到汽車材料行買鎖仁時, 便可以買到一個鎖仁並附加兩隻配對的車鑰匙. 我觀察過鎖仁芯的鑄造痕跡, 有些地方注料不足, 這可能是造成部份網友的 Matiz 鎖仁芯易斷裂的原因.

拆的時候很容易, 要裝時研究了好久才找到正確方法. 而這裡的方法甚至是 DAEWOO 原廠英文維修電子檔 上沒有寫的. 原因是Matiz 的方向盤鎖定裝置內的鎖定滑塊在安裝鎖仁時會擋住鎖仁, 並不像維修電子檔上說的那樣直接插入. 我猜想可能是原廠故意留一手, 不願詳細說明. 還好被我研究出來了, 請繼續看我的說明.

我在這一關大概卡住約一個小時, 到最後確認是滑塊擋道時, 一直要尋找到底要用什麼工具及方法將滑塊固定在下面 (強力磁鐵/紙片/尖起子...), 並且讓鎖芯能順利裝回. 試了好久, 最後我將六角L型扳手由點火開關的洞口插入將滑塊下壓後, 我發現滑塊會自動卡住. 就像兩段式開關一樣有 ON / OFF 兩段, 這個滑塊有三段, 一段是車鑰匙拔出後, 方向盤打到一個角度時, 會卡一聲, 滑塊上移將方向盤固定住而無法轉動; 再一段是沒有鎖定方向盤的使用模式; 最後一段是安裝鎖芯時的開放模式, 這時才能將鎖芯插回鎖體內.

不過很不幸的, 我的活體實驗因為太頻繁壓縮滑塊, 讓滑塊下壓到盡頭自動卡住的機制損壞了, 現在滑塊都無法卡在盡頭了. 這可糗大了, 原來是好好的, 被我這樣一玩, 竟然就壞掉了. 這可怎麼辦才好, 難道要更換一整套新的方向盤座才能修好嗎? 還好沒有那麼悲觀, 只要用左手將尖起子由點火開關的洞伸入將滑塊下壓 (下壓點很靠近點火開關洞口), 然後右手拿著插上鑰匙的鎖仁塞到底, 此時鎖仁芯的柱子會卡到尖起子, 必須技巧性的由右手用力推壓鎖仁, 同時間左手快速抽出尖起子. 每三次我才能成功一次. 總算找到方法可以將鎖仁裝回去了.

接下來介紹一下鎖仁的分解. 網友如果是鎖仁被竊賊強力破壞, 又希望能用原來的鑰匙來開新的鎖仁, 那就必須分解新舊鎖仁, 將舊鎖仁芯裝入新鎖仁. 或者更換損壞的鎖片.

首先將鎖仁內的鑰匙轉到啟動段 III.

再將鎖仁芯上的滑桿壓下, 同時順時針轉動鑰匙.

最後滑桿便會彈出, 取出滑桿後, 便可將鎖仁芯由鎖仁中抽出來, 抽出的同時還會有一個小擋塊會掉出來, 稍微觀查一下便知道是裝在哪裡的. 記得鑰匙不要從鎖仁芯中取出, 因為只要拔出鑰匙, 可能鎖片會掉滿地, 到時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排列組合鎖片的位置.

這便是鎖仁的初步分解, 用了六年的鎖仁, 看起來鎖片的誤差還沒有太大, 而鎖仁主體內的防撬溝槽也沒有太大的損傷, 應該算非常健康.

到現在我已拆過四種品牌的鎖仁, 有 Ford Taurus, Toyota Corolla, SAAB 9000, DAEWOO Matiz. 機構設計最複雜的是 Taurus, 但卻是最好拆裝的. 而 SAAB 使用鎖仁機構最精密, 更用到10片鎖片, 比一般多出兩片, 而且鑰匙及鎖片是立體二個維度設計, 一般的鑰匙只有8片一個維度設計.

阿丁 無料カウンター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3-01-21 整理:Taurus 鎖仁分解Windstar 鎖仁拆裝 室內照明燈會亂閃 Corolla 94 駕駛座車門鎖 DIY

2013-01-23 補上:SAAB 9000 鎖仁拆卸分解

2016-03-14 於去年底2015/11/14,鎖芯深入點火開關的部份斷裂,導致開關卡在 Key ON 的位置,鑰匙無法控制點火開關,引擎無法熄火,斷電熄火後也無法再次發動引擎,需透過額外安裝的啟動開關來發動。趕緊到在地材料行買了一顆原廠新的鎖仁來更換,恢復鑰匙的開關與啟動引擎/熄火功能。

2016-03-21 新買的鎖芯搭配鑰匙為 Daewoo Mark,鑰匙齒溝及厚度與台塑 Mark 不同,無法改裝使用,所以目前是維持兩隻鑰匙。開車門為舊鑰匙,發動引擎為新鑰匙。

18 則留言:

  1. 請問鎖仁壞掉的話也會發不動嗎?
    我的車用鑰匙發不動,但用接線的話一接即ㄉ發,我參考過您寫的引擎開關,寫的非常仔細ㄉ讓我也可以自己DIY謝謝,但我換新以後用鑰匙一樣發不動,所以想請問您鎖仁損問壞的話也會發不動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鎖仁中心的棒子頭部有點長方柱狀體,頭部會進入點火開關。如果這根柱狀體有斷裂,則鑰匙轉動就無法帶動點火開關,因此無法發動。請再朝這個方向檢查看看。

      刪除
  2. 請問大大,我的鎖頭volvo s70應該被車場鑰匙拔不出來硬轉,先在鑰匙容易轉一圈,可能是那裏壞了?
    請教請教,鑰匙還可以用,只是會轉一圈,變成自己要控製力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鎖仁芯內的滑桿或滑塊止擋機構損壞導致,可以先初步拆卸鎖仁,觀察止擋是否能恢復。
      如果無法恢復,只能更換新的鎖仁(包涵一套新的鑰匙),不過會多出一隻引擎啟動鑰匙,也就是開門的鑰匙與發動引擎的鑰匙會不一樣。除非自行拆卸分解鎖芯,重新排列新買的鎖芯之鎖片編號順序與舊的一樣,才能讓舊的鑰匙可以繼續使用。

      如果鑰匙內有啟動晶片,則新鑰匙也必須回廠設定晶片。

      刪除
  3. 丁哥你好,saab 9000 剛diy換了噴水馬達,馬達還是沒把水抽起來,請問播桿壞的機率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以使用數位電錶量測噴水馬達的阻抗是否過大斷路,然後測噴水馬達插頭輸出,在撥桿開啟時,有沒有輸出12v電壓。如果馬達有阻抗,但阻抗沒有超過10歐姆,而接頭沒有12v電壓時,再來懷疑是保險絲燒斷了,還是撥桿有問題。

      刪除
  4. 我把那奇怪的鰭片 剪去 才把他裝進去
    不知道會有什麼影響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個好方法,應該沒有什麼影響!

      刪除
  5. 阿丁你好,因為一開始真的都塞不進去索性把那支奇怪的也切掉了,接著照阿丁大大的指令,使用六角扳手插入鑰匙孔中頂到一個有彈性的開關後,在利用另一支六角扳手將滑下壓,但是怎麼壓都無法在下面固定住,是我那個環節疏忽掉了,現在一個頭兩個大,煩請大大指點明燈啊∼

    回覆刪除
  6. 丁大,我也是把奇怪的鰭片切除了,但也是進不去,我按照大大的步驟壓下鑰匙開關中心,另一手將滑塊下壓,不過滑塊怎麼都不會固定在下面,一放開就回彈了,請問大大我那個步驟錯誤還是遺忘那個步驟嗎,現在一個頭兩個大,希望大大能夠神救援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滑塊的固定機制已損壞,所以無法固定在下方。
      必須使用尖椎子由引擎開關的洞插入,壓住滑塊,然後左手釋放尖椎子的同時,右手快速塞入鎖芯。
      不過這個動作成功率不高。
      我文章內文有描述:
      只要用左手將尖起子由點火開關的洞伸入將滑塊下壓 (下壓點很靠近點火開關洞口), 然後右手拿著插上鑰匙的鎖仁塞到底, 此時鎖仁芯的柱子會卡到尖起子, 必須技巧性的由右手用力推壓鎖仁, 同時間左手快速抽出尖起子. 每三次我才能成功一次. 總算找到方法可以將鎖仁裝回去了.

      刪除
  7. 請教一下方向盤要插鑰匙才會轉動請問是鎖頭裡面的關係嗎 可不可以拆掉什麼進而不用插鑰匙就可以轉動方向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確說應該是方向盤鎖要插鑰匙解鎖,方向盤才能正常轉動。
      鑰匙能控制鎖內的鎖片,才不會阻擋鎖芯轉動,而鎖芯轉到正確位置,才能讓滑塊移位,不會阻擋方向盤轉動。
      要達到您說的拆掉什麼,可以不用插鑰匙就可以轉動方向盤,就是方向盤總成內的鎖定滑塊,如果沒有拆卸方向盤鎖總成,那滑塊也不可能碰得到。

      刪除
  8. 請問我的小灰(Martiz)昨晚發不動,沒有啟動的聲音及轉到III的感覺,鑰匙可以取出插入並由B轉動到III很順沒有段數感,而且電源都關不掉,請問是否就是你所言的鎖仁芯斷裂了??若送修會很麻煩或高價嗎?我是機械不太懂的女性很少開多為載行動不便的母親…現小灰罷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是鎖仁芯斷了,導致無法控制點火開關。可能要先斷電。
      找修車廠,應該兩/三千元可以修好。

      刪除
  9. 阿丁哥您好!住二林那裡可換MAtiz的鎖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常去的汽車維修廠,應該都可以處理。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