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Taurus DIY 更換損壞的卡鉗排氣螺絲

下圖是Taurus所用的排氣螺絲 (或洩油螺絲) , 六角螺絲的螺帽尺寸是 3/8 寸 (可以用 11mm公制套筒).

自從四年前買下二手小牛後, 便立即找保養廠更換煞車碟盤/來另片/煞車油, 過沒幾天煞車油產生棉絮狀懸浮物, 便和我弟立刻自行更換一次煞車油. 又過了一年再次正常更換煞車油. 到了去年更換煞車油時, 因臨時找不到11mm套筒, 故改用11mm開口梅花扳手, 結果將外六角螺帽部份磨耗, 很難轉動, 到最後勉強更換好煞車油後, 找到套筒將排氣螺絲鎖緊.

今年中要更換煞車油時, 這個受力部份有損耗的螺絲 (左前煞車卡鉗) 是最後一邊要換油的部份, 結果用11mm套筒也會滑牙, 無法轉鬆. 詢問過汽車材料行/原廠零件部/鑫榮機械工業, 都說沒有單賣這顆排氣螺絲, 除非更換整個煞車卡鉗,  當然是可以找淘汰車/二手車的零件. 後來上ebay也找不到, 最後在 www.rockauto.com  找到 brake bleeder 排氣螺絲. 其實由該網站買零件回到台灣應該不會超過US$20, 後來Taurus族友紅中知會其服務廠內有一台Taurus要報廢, 便立即入原廠請紅中代為更換煞車油, 並更換這顆壞掉的排氣螺絲, 結果紅中輪流用了好幾隻萬能鉗也沒辦法將排氣螺絲轉鬆, 所以該輪也無法完成更換煞車油的工作. 因為原廠沒有CO2電焊機, 最後紅中將那台要報廢的Taurus拆了一顆排氣螺絲給我, 要我用CO2焊接的方式來將壞的排氣螺絲拆下來! 剛好我弟那邊就有一台 CO2電焊機, 便立即找我弟商討如何修復.

這張是紅中處理過後的樣子: (紅中兄已經很努力要幫我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還是功敗垂成)

後來找我弟商討, 用CO2電焊將14mm的螺帽焊接上去. 這張是焊接前的樣子
 

這是我弟用CO2電焊機焊接中的狀況

這是焊接14mm螺帽前的樣子

這是焊接14mm螺帽完成的樣子

結果扳手套上後一轉, 卻由排氣螺絲管璧最薄的地方斷掉. 後來改焊19mm螺帽, 焊接完成模樣

最後終於將這損耗無法轉動的排氣螺絲轉鬆更換 (感謝紅中兄提供這個二手排氣螺絲).
下面便是14mm斷掉的螺帽與, 焊上19mm螺帽的排氣螺絲

結論是要轉鬆排氣螺絲, 應該要用正確尺寸的套筒或是專用的油管扳手. 套筒本身是內六角的套筒, 而油管扳手跟一般開口扳手不一樣的地方是一般開口版手的施力點只有三個點, 但油管扳手的施力點有六個點, 還有雙眼梅花扳手為方便施工, 所以內部有12個面,  但是卻只能施力在螺帽的六個角上, 再加上排氣螺絲的材質較軟, 很容易將排氣螺絲的六個角損耗. 所以如果沒有正確尺寸的油管扳手, 那也要使用正確尺寸的套筒來轉鬆及鎖緊排氣螺絲. 另外螺絲也不要鎖太緊, 免得下次排氣螺絲轉不下來, 或是螺紋滑牙, 那可能真的要更換整個煞車卡鉗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 則留言:

  1. 我這次在更換austin mini的煞車油時,也把這顆放氣螺絲整個鎖斷,只留了下半部插在螺絲孔中,幸好有握手牌反牙螺絲攻,插進去轉個兩下,卡住的那截就被轉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使用正確的工具與工法,才能輕鬆操作。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