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Taurus 96 儀表版的里程表不會動 (2008-02-16 找到代用蝸輪了) .

某日網友帶了一個三代 Taurus (96) 的儀表版給我研究,他的儀表版的問題是時速表正常,但里程表不會動,我直覺是帶動里程表的步進馬達至里程碼表之間的問題。這有可能是控制步進馬達的電路板,也有可能是步進馬達本身,也有可能是帶動的齒輪或里程碼表本身的問題導致。最後將儀表版分解後,才發現是步進馬達的中心軸上套的橡膠蝸輪硬化脆裂造成!

如果給原廠維修,原廠只會用換總成的方式來修復,不過很不幸的一個儀表版總成就要價超過台幣一萬多近兩萬元,如果是比較有良心的技師,可能會跟車主說明只要更換儀表版內的時速表總成,但這個時速表卻是整個儀表版細部模組內最貴的,由美金換算台幣也超過七千多元!
還好網友自行從汽車環保回收廠找到了二手儀表版,只花了台幣 2500 !

那到底能不能用更便宜的方式修復呢?關鍵在於這個蝸輪的規格。
儀表版時速表內的蝸輪是固定在步進馬達中心軸,用來減速提高扭力帶動里程表齒輪。因為步進馬達的中心軸為圓柱體,沒有任何齒鍵類可供固定蝸輪,所以原廠是設計使用橡膠材質蝸輪,且蝸輪的中心孔尺寸比步進馬達中心軸小一點點,讓步進馬達中心軸插入橡膠蝸輪的中心孔時,可以被細小的橡膠蝸輪中心孔抓牢!

我查了很多網頁及 ebay 賣場,通通找不到這樣的橡膠蝸輪。
LEGO 樂高機械組合玩具中就有類似的蝸輪,但材質是塑膠的,而且中心孔超大,恐怕還需要修改才能使用!至於能否用 CNC 車床車出一個金屬蝸輪,這我就不曉得了,還請知道的網友告知!我想這車工恐怕也要上千元了!
還有另一個方法是用彫刻的方式刻出一個可用的蝸輪,問題是要用什麼樣的材質呢?

另外也可以到汽車計程表行詢問是否能單買到這個蝸輪。或許最簡單的方式是成立一個二手儀表版中心,將所有損壞的儀表版拆出可用的模組,再重組出功能正常的儀表版總成。兩個壞的儀表版可以拼裝出一個好的儀表版,10 個壞的儀表版可能可以拼裝出 6~7 個儀表版,這樣或許能降低修復的成本!

由車上拆卸儀表板的方式請參考 Taurus 三代儀表版之拆裝 )!
分解儀表版總成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有星型螺絲起子就可以了!
下圖是儀表版總成的正面:


接下來是儀表版背面,藍色框框內的接點便是儀表版主控電路板與各表之間的訊號針腳的固定夾.



儀表版正面看得到的星型螺絲全部拆下,便可將儀表透明面板及黑框取下:


底下的檔位指示器要先往下挪,然後便可由時速表的四個角落輕輕的將時速表由儀表版總成拔出來


這是挖空時速表後的樣子


這是時速表背面的配置拆步進馬達前要先將步進馬達排線插頭拆掉後,才拆下步進馬達.


步進馬達拆出來後,便看到橡膠蝸輪脆裂於洞中.





一個小小蝸輪讓里程表停擺,暫時還沒找到相同的零件,如果網友有任何好的解決方案,還請不吝指教與分享!

阿丁 無料カウンター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2007-04-07
最近發現福特的 Mondeo RS 也是用相同的步進馬達加蝸輪,而且蝸輪的材質是塑膠的,比橡膠材質壽命更長, 說不定一代 Mondeo 的里程表也是類似構造,重要的是一代 Mondeo 的里程表原廠 一個只要 NT$1700. 我會找時間去看看一代Mondeo的里程表步進馬達是否適合 Taurus 使用!

2007-04-16
確定福特車系半機械里程表之步進馬達上的蝸輪尺寸皆相同!這個蝸輪國內廠商台南宏國有單賣,但單價太高一顆要價 NT$1000。而有在幫人修理儀表版的收費通常是收取 NT$2000~2500!這個蝸輪應該有工廠可以用塑膠材質車製,只是工資不知道該如何算法!

2007-12-27
福特車系的 Mondeo,Mustang,Crown Vic,Grand Marquis,Bronco, Explorer,Taurus 車種,只要是使用半機械式里程表 (採用電子式時速訊號,非液晶電子式機械里程碼表),其步進馬達及蝸輪尺寸皆相同。

2008-02-16
今天終於拿到朋友委託 CNC 車床廠車製好的 ABS 材質蝸輪,但是車床廠為了量蝸輪中心孔大小, 將我小牛步進馬達上好的的橡膠蝸輪給毀了。
車製完成的 ABS 蝸輪裝上小牛後,已可正常運作,今天來回一趟鹿港-台中, 里程數距離也沒有什麼誤差(我不能說完全沒有誤差,因為沒有設備去測量讀數是否正確) 。

2009-06-24
對於福特車系的車子,有使用機械式里程表的車友要特別注意,單程里程要歸零時,一定要先確認車速是零的時候才能按 Reset 歸零桿。如果是車輛行進中去按 Reset 歸零桿,很容易就會讓橡膠蝸輪破損而停擺。統計到現在已經有超過十位車友找我換過蝸輪,並恢復正常了。

2009-07-04
Nissan Quest/Mercury Villager 3.0 96 儀表板也是使用這顆蝸輪。

2014-01-07 需要這顆蝸輪的網友,請於本版留言留下您的 email (留言將不會發布出來,只有我看得到),我再與您聯繫如何取得這顆蝸輪。

5 則留言:

  1. 請問是否可以請教這顆齒輪的詳細尺寸,之前有跟您購買,不過隔了幾年又不動了,想說是否可找到相同規格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蝸輪我還有存貨。但是尺寸我不會表達。
      當初是用我好的原廠步進馬達含蝸輪請朋友委託 CNC 車床廠製作的。
      市面上應該找不到相同規格。

      刪除
  2. 回覆
    1. 請在這個討論串回覆您的 email, 我再跟您聯繫。
      回覆的 email 只有我看得到,不會公告出來。

      刪除
    2. 已回覆 email,請見email 說明。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