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Matiz 搖臂蓋墊片漏油

Matiz 新車開了四年後, 引擎搖臂蓋墊片已開始會漏油 (機油), 因為很輕微, 所以沒有立即處理, 又過了一年, 原本想上網買新的墊片換, 後來想想, 反正已開封的液態迫緊膠還有剩, 如果不用完也會自行硬化, 便利用時間完成這次簡單的 DIY!

下圖是我使用的液態迫緊膠, 是南寶樹脂生產的, 一條 150 克不到 50 , 很好用. 之前都是用來黏自排油底殼的墊片, 一般我只黏墊片與油底殼的接面, 墊片與變速箱之間就不上膠, 方便下回更換時容易拆卸油底殼! 今天則是要用來加強搖臂蓋墊片的密閉性! 另外不同部位的墊片使用哪種墊片膠也是要考慮的, 例如進氣歧管類要考慮到含氧感知器是否會被墊片膠的揮發氣影響而中毒, 這是就必須選用有標記 Sensor-Safe 的墊片膠. 把搖臂蓋墊片塗液態迫緊膠是有那麼一點點的風險, 因為引擎內的汽缸吹漏氣及機油揮發氣會被循環回汽缸內燃燒, 並排出. 但是我推測這樣的風險影響應該很小, 所以還是採用了南寶的液態迫緊膠.

墊片用久了就會出現間隙, 導致漏油. 原廠規範是只要有拆卸到組件有墊片, 墊片類都當耗材, 一定要換新. 原因是舊的墊片受壓或擠壓變薄後, 如果重複拿來使用, 有可能在相同扭力鎖緊之下, 無法維持氣密, 產生漏油漏氣, 到時還要再來一次就很費工了, 畢竟墊片類的耗材比起零件來說還算便宜, 為了防止沒有換墊片的漏油漏氣風險, 並且為了提供車主保固, 車廠一定會要求車主更換這些墊片耗材.

Matiz 的搖臂蓋只用六顆內六角螺絲鎖住.
假設有六顆螺絲排列入下
A     B      C
D     E      F
首先將連接在搖臂蓋上的通氣管拔掉, 再用六角螺絲起子頭配合自動扳手由外而內螺旋轉圈的方式將六顆螺絲拆除, 也就是先 F à C à A à D à E à B. 拆除螺絲為何要照順序這個我還沒能理解, 請知道的網友補充一下! 至於安裝時必須由內而外螺旋轉圈的方式鎖緊, 也就是 B à E à D à A à C à F, 為的就是要確保墊片再鎖緊過程中由內而外的持續擠壓延展時, 能夠有餘隙讓墊片自行伸展, 而不會擠壓變形出現裂痕甚至是斷裂進而漏油.

當要拆靠近防火牆的螺絲時, 因為空間狹窄可以用圖中的方式來拆.

拆下來的搖臂蓋, 墊片還黏在上面, 從墊片上就可以觀察有油漬的地方就是會漏油的地方.

我沒有買新的墊片, 所以計畫用舊的墊片再塗上液態迫緊膠來增加氣密性, 同時搖臂蓋拆下來時, 墊片還緊密黏在搖臂蓋上, 所以只要將墊片上的油漬清除, 再塗上液態迫緊膠便可以使用了.

在引擎上與搖臂蓋連接的接面上也可以看到漏油處的油漬.

接面上的油漬清潔後.

搖臂蓋墊片上液態迫緊膠後, 過 20 分鐘, 等迫緊膠稍微固化後再裝回引擎, 六顆固定螺絲要照上面提過的順序鎖緊. 剛組裝好的搖臂蓋最好能靜置一晚, 讓液態迫緊膠完全固化. 車輛用過幾天後再觀察墊片周圍是否還有漏油. 如果還有漏油, 那舊墊片必須雙面都上液態迫緊膠才能維持氣密避免漏油.

2008-01-12 上文所介紹在舊搖臂蓋墊片塗液態緊迫的方式, 在經過了半年的時間後又開始漏油. 今天再次打開搖臂蓋, 有點後悔當初塗了液態緊迫, 因為這次看到的狀況是部份緊迫膠塗太多, 會溢流至引擎內部, 可能產生堵住油道的風險.  這次我直接跟 Yahoo 賣家 (nick880209 韓國大盤館) 買新的韓國製造搖臂蓋墊片, 只花了 NT$150 (運費部份與其他零件共同分攤), 還好零件不貴, 希望能夠再撐個五年! 強烈建議網友, 當搖臂蓋墊片有漏油的狀況時, 直接換新比較好!

2010-05-12 大概半年前,搖臂蓋墊片又開始漏油了,而且漏得引擎週邊都濕濕的。我是覺得先前跟大盤館買的墊片太薄了,在鎖緊後,搖臂蓋與引擎本體之間已沒有間隙了。或許我應該在搖臂蓋的內緣塗上耐熱的墊片膠,將墊片黏在搖臂蓋上壓實,等個20分鐘,讓墊片膠固化完成,增加墊片的厚度,最後才鎖回引擎。這樣或許能改善漏油的狀況。下回有空再來處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2-01-07 又過了一年半,我又向大盤館買了一條搖臂蓋墊片,這次買的墊片外觀比前次的墊片差。施工時沒有塗上任何墊片膠,重要的是墊片厚度在安裝完成後感覺上應該夠厚,會不會再用沒多久又漏油,過個一兩個月再來報告。


2012-04-14 很不幸的,大盤館買回的搖臂蓋墊片在過了兩個月後,新墊片的周圍還是滲出機油。仔細觀察漏油的狀況,似乎都是由引擎前後兩側的半圓處洩漏的。我上網蒐集相關的搖臂蓋墊片更換的工序,我發現即使是原廠的墊片,非平面轉折處還是要塗上一些墊片膠。塗膠有塗膠的好處,但下次要拆卸更換時,拆卸不易,而且殘膠也不容易清除。但是為了徹底解決搖臂蓋墊片漏油的症狀,我將搖臂蓋卸下後,取出裝了三個月的墊片,用去漬油 (中油加油站買的環保去漬油 NT$45) 清潔引擎及搖臂蓋接面,並用去漬油清洗墊片。然後於搖臂蓋的墊片溝槽塗液態緊迫 (小五金行買南寶液態緊迫 NT$60),裝上墊片後,再於墊片上塗墊片膠,等個十分鐘,將搖臂蓋裝回引擎。六顆螺絲尾端都滴上一滴防鬆螺絲膠,再鎖回搖臂蓋上,螺絲不用鎖太緊,能看到部份墊片膠被擠壓的狀況便可以了,最後再將被擠出的墊片膠抹平,並將引擎靜置一日。至於有沒有效果,三個月後再來揭曉。

2013-09-26 目前搖臂蓋墊片外還是有油漬,現在懶得 DIY 拆卸更換了,就固定使用煞車清潔劑清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