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DIY Taurus 真空洩漏 P0171, P0174 故障碼

一年前, 我 DIY 清潔進氣歧管積碳時, 因首次拆卸上進氣歧管不夠熟悉, 不小心拆斷兩處真空管, 後來是用絕緣膠帶在斷掉的地方黏合數圈, 外面再用 3M 耐熱大力膠帶黏合固定! 但這樣的修補方式並無法承受引擎室內高溫的試煉! 

年初 給原廠插電腦檢測出 P0174 (Bank 2 Fuel Trim Too lean) 引擎故障碼, 那時我自行研判應該是上進氣歧管氣密不足, 原因是一年前清潔進氣歧管積碳後, 並沒有將進氣歧管安裝完全, 進而導致漏氣, 這可以由最近一年來由上進氣歧管與下進氣歧管接縫處看到廢油堆積痕跡知曉. 今年二月底參加 MMC 2006 大會師時, 在小牛爬完山路後, 那些積存在引擎週邊的廢油流到底盤, 並淋到高熱的觸媒外殼上, 冒出一大堆白煙, 嚇壞了一堆工作人員, 還以為是不是要火燒車了!

四月底再次拆裝上下進氣歧管並仔細清潔墊片, 現在進氣歧管接面不再出現廢油污漬了, 但是這一次的拆裝卻導致修補的真空管無法維持氣密了!

後來我發現到, 小牛的引擎在每天冷車第一次發動時, 引擎轉速在熱車的30秒內會發生釣魚的現象, 也就是啟動後先加速到1500轉, 沒幾秒鐘又掉回1000轉, 又沒幾秒鐘再度拉昇至1500轉, 這樣來回個三四次後才穩定下來. 另外, 每次冷車發動後, 當碰到紅綠燈停等紅燈時, 偶而引擎轉速會突然升高100轉, 感覺引擎抖動比較明顯, 然後就亮 Service Engine Soon 引擎故障燈. 而且最近油耗也變差了. 使用真空表讀取怠速真空值也比以前正常時來得低!

類似狀況在半年前曾經進原廠插電腦檢測查出是 P0174 故障碼, 我並沒有讓原廠修我的小牛, 但是被原廠收取600元的電腦檢測費, 所以才會興起 DIY 製作 FORD PWM Scanner 的念頭, 現在這個 Scanner 搭配 Palm V 的使用, 並配合 OBD Gauge 軟體的操作 (http://qcontinuum.org/obdgauge/index.htm) , 可以查詢及清除故障碼!

Fuel Trim Too Lean 的發生原因是引擎進氣因不明原因增加, 行車電腦的噴油自動調適機制超出界限! 當引擎進氣不正常增加後, 行車電腦為維持進入引擎內的油氣能完全燃燒, 降低廢氣汙染, 透過含氧感知器的監控回饋, 控制噴油嘴噴油的 duty cycle 加長, 讓更多汽油進入引擎燃燒, 但這延長噴油嘴開啟的 時間佔比超過了系統的正常容許界限, 因而點亮 引擎故障燈. 而這也是油耗變差的原因.

最近使用 Scanner 讀取到的故障碼是 P0174 (Bank 2 Fuel Trim Too Lean) 及 P0171 (Bank 1 Fuel Trim Too Lean), 這更讓我確認小牛的病因 : 真空洩漏. 首先我先致電原廠零件部, 詢問整組真空管的售價 NT$5000左右, 這價格對我這 DIY 一族來說真是昂貴至極. 後來想到可以用粗一點的橡膠(具延展性)真空管(內徑3mm)兩公分長, 套在斷掉的真空管(外徑不到4mm)外面來接續. 便立即到材料行買到進口的 Gates 橡膠真空管一尺(總不能跟老闆說我要買4公分長的橡膠真空管), 剪成兩公分長兩個 (我的小牛有兩處真空管斷裂), 然後將斷裂的真空管清潔乾淨, 直接套上兩公分長的橡膠真空管來接續, 接續完成的真空管從此不再擔心真空洩漏的問題了!


這樣真空洩漏的問題就解決了嘛? 很不幸的, 還沒完成, 引擎故障碼還是出現了.  後來詳細再檢查一次, 發現了很嚴重的問題, 原因是位於節氣閥下方的真空管主配接頭(一對三)鬆脫, 該配接頭由進氣歧管接取真空, 並導引至另三條真空管, 而這個橡膠配接頭的兩端都發生了鬆脫的現象. 我在連接進氣歧管那端的接頭綁上束帶, 增加氣密度並防止主配接頭鬆脫, 並在另一頭的三根配接真空管外徑纏繞兩圈絕緣膠帶, 增加真空管外徑, 然後插回主配接頭, 這樣就不容易鬆脫了!  結束了嗎? 還沒呢! 在橋接真空管轉90度的橡膠套也鬆脫, 這部份也是用束帶綁上, 增加氣密, 並防止鬆脫!

至此, 我的小牛真空洩漏的問題終於完全解決了!  希望本文的提出能對讀者 DIY 檢修汽車真空洩漏有所助益!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4-03-04 補充:請參考: Taurus 96 曲軸箱通氣管及PCV閥橡膠軟管檢修 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是 Taurus EVAP 通氣管破裂漏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