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DIY FORD PWM SCANNER ELM OBDII

Ford Taurus 從第三代小牛 (1996 MY以後) 改用 EEC-V 引擎監理電腦後, 便無法自行檢測故障碼, 必須使用OBDII 相容的掃描器Scanner讀取及清除故障碼. 另外 Ford 規格又跟別人不一樣, 是使用PWM 41.6KHz 的固定頻率, 因此很難自行設計讀取電路來讀取故障碼. 只要Service Engine Soon燈亮, 大部分的車主只能任憑原廠宰割!

 最近這兩個月, 我的小牛Service Engine Soon 燈總是會在我惰速停等紅綠燈時突然點亮, 之前只能消極的將電瓶接頭斷電5分鐘來消除故障碼, 但是還是無法知道亮燈原因! 有一次進原廠讀故障碼, 知道是 P0174 (第二Bank油氣混合比過稀)  的故障碼. 雖然我的小牛是由該原廠賣出, 但還是被收取600元的電腦檢測工資, 這是我很不能接受的, 因此產生自己準備一套Scanner的想法.
 後來在ebay上觀察很久, 要能讀遍世上所有車廠的車的scanner 價格高昂, 但是一套簡單的scanner郵寄到台灣也要約80元美金以上,  Ford 專用的 New Generation Star Tester 更高達1000美元以上, 當然也發現到很多100美元左右的Scanner 不少是使用 ELM 的單晶片設計的, 在逛過ELM原廠網站 (http://www.elmelectronics.com/) 後, 考量經費的問題後, 遂興起 DIY 自製Scanner 的想法!

 ELM原廠只接受線上訂購晶片, 我是買一顆 ELM320 Ford PWM專用晶片. 不可思議的是下訂單後不到一個星期就收到IC (8pin)了. 參考ELM320 Data sheet的範例電路圖 , 向我弟要了一些可用零件, 再到電子材行準備必要的零件, 零件部份除了ELM320 IC, 所有零件差不多只要NT$100, 我連OBD接頭也沒有買, 因為在台灣很難買到, 由國外買也很貴. 隔日便熬夜開始組裝, 但是很不幸的第一塊電路板沒有製作成功. 失敗的這塊電路板可以讓Notebook 透過終端機程式控制, 可以被動監聽OBD Bus 上的所有訊息, 但是只要我下達任何 mode 命令時, ELM320就立刻回應 Bus Busy, 所以我無法讀取任何故障碼.

我寫email問ELM原廠為何會這樣, ELM原廠技師回答得很詳細, 要我好好檢查傳送命令的電晶體是否正常,  我懷疑我弟的部份可用零件可能有問題, 所以決定到電子材料行再買一份全新的零件. 當夜再度熬夜組裝一次, 組裝完成第一次測試時, 發生 Bus ERROR, 詳細檢查過後, 發現ELM320沒有插牢, 將 IC壓緊後再繼續第二次測試, 結果 終於成功讀取到故障碼. 以前都不知道引擎水溫多少, 現在搭配ELM320 Scanner 並透過軟體的解譯, 現在也知道了! 唯一的缺憾是無法像原廠的 New Generation Star Tester 那樣功能齊備, 畢竟ELM320 算是很陽春的Scanner IC, 但總比沒有好! 現在我終於有了一台自製的Scanner, 不用再受原廠的氣了!

 我的小牛最新的故障碼是MIL: P0174 (第二Bank油氣混合比過稀)  及 Pending Code: P0171 (第一Bank油氣混合比過稀) , 我判斷應該是小牛的真空管路有洩露, 等我真正解決了故障原因後, 再來和大家分享!

上圖是我自製的Scanner, 左邊是第一次試做失敗的作品, 右邊是第二次組裝成功的作品!

上圖是 Taurus 駕駛座方向盤下方的 OBD 接頭插座, 因為OBD接頭及排線太貴, 所以只用裸線加針腳, 要用的時候要手動插四隻針腳, 如下圖 (2007-06-10補充)!


到現在為止, 我實際測過可以使用ELM320 Scanner 來讀取與清除故障碼的車型:
1996 Taurus LX V6 3.0 / Taurus SHO V8 3.4
1996 Mondeo 2.0
2002 Escape 2.0
2002 Windstar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