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Eclipse Cross 的引擎學習值的初始化 / 引擎怠速重新學習 / 電子節氣門學習 / 更換電瓶時 BMS 沒有重設程序

對於汽車引擎的控制,汽車行車電腦會透過各項感測器的回饋數據,由初始狀態(車子剛生產完成出廠後的狀態)逐步修正及記憶各項馬達/驅動器/點火裝置/噴油嘴等的精細控制,達到法規降低廢氣排放的要求,並滿足駕駛加減速的需求。而各項驅動器/馬達/噴油嘴等的持續使用也會有設備自然損耗的狀況發生,所以行車電腦是持續滾動式的微調各項設備的精細控制。這些精細控制與微調的參數,行車電腦會紀錄在隨機存取記憶體中,只要電瓶的供電沒有中斷,這些參數便會持續存在行車電腦的記憶體中,於下次車輛一啟動時,能立即調閱使用。

Eclipse Cross 1.5T 4B40 引擎同時擁有 DI 缸內直接噴射系統與 MPI 歧管多點噴射系統。當有下面的零件更換或是清洗後,便必須執行引擎電腦的重設程序,清除所有的學習參數,讓行車電腦重新學習所有控制參數。

1)更換引擎

2)更換 MPI 噴油嘴,或是清洗 MPI 噴油嘴

3)更換 DI 噴油嘴,或是清洗 DI 噴油嘴

4)更換電子節氣門,或是清潔電子節氣門

5)更換爆震感知器

引擎學習值的初始化 (重設) 的程序是使用原廠診斷電腦 MUT-IIISE 來執行 (MPI/GDI/DIESEL 柴油 > Special Function 特殊功能 > Learned value reset 學習值重新設定 > All learned value 所有學習值 > 重設學習值 OK)。

當有做過行車電腦的重設程序,或者是更換行車電腦後,引擎怠速必須重新學習。

重新學習引擎怠速的程序如下:

1)啟動引擎,上路 (目的是讓 CVT 變速箱油可以達到工作溫度 60 度C 以上)熱車直到引擎水溫達到80度C。如果引擎水溫已達到80度C,即使沒有發動引擎,可跳過熱車程序,維持 KEY ON (Ignition Switch is in [ON] position)

2)KEY OFF (Place the ignition switch in [LOCK] position),引擎熄火

3)等待超過10秒後,重新發動引擎

4)排檔桿維持在 P 檔,引擎持續運轉10分鐘期間,操作大燈 / 冷氣 / 風扇 / 音響 等用電設施,引擎水溫維持 80 度C 之上,CVT 變速箱油溫維持在 60 度C 之上。如果最後引擎怠速有穩定在特定轉速,不會亂飄,便完成引擎電腦的怠速學習程序。

如果在 10 分鐘的怠速持續運轉期間,引擎有熄火,必須檢查節氣門是否髒污,要先完成節氣門的清潔,然後再重新學習引擎怠速。

當電瓶的電樁頭有拆卸過,或是有斷電更換電瓶,行車電腦記憶體中紀錄的節氣門關閉位置數據會被清除,必須執行下面的電子節氣門學習程序

1)KEY ON 但不發動引擎。也就是上車後,右手按一下 START/STOP ENGINE 鍵,然後再按一下 START/STOP ENGINE 鍵,此時儀表板完全點亮,可以看到引擎水溫指標,此時就是  KEY ON。然後再按一下 START/STOP ENGINE 鍵,關閉行車電腦,也就是 KEY OFF (LOCK 模式)。

2)維持 KEY OFF (LOCK 模式) 至少 10 秒。到這邊就完成了行車電腦對於電子節氣門的自我學習程序。

BATTERY REMOVE AND INSTALLATION
Note: You do not need to perform the calibration for the battery current sensor.
電瓶更換後,
電流感測器不須執行校準動作。

2018 EC - Workshop Manual > 00-GENERAL > PRECAUTIONS BEFORE SERVICE > PRECATIONS FOR VEHICLES WITH AUTO STOP AND GO (AS&G) SYSTEM

對於有配備 AUTO STOP & GO (AS&G) 自動啟停系統的 Eclipse Cross,引擎電腦會依據電瓶的充電狀態 (由電池電流感測器估算) 來決定 AS&G 是否可用。這個機制會確保車子由 AUTO STOP 轉為 AUTO START 時,引擎能正常啟動,所有電子設備也都能正常運作。因此,當電瓶充電狀態被重設後 (車輛維修保養需要移除電瓶,或是電瓶更換) ,或者電瓶電量低下 (引擎沒有發動的情況下長時間 KEY ON,例如使用 MUT-IIISE 對行車電腦重新寫入編程導致),飽和充電的程序將被執行 (下次引擎啟動時,不管當時電瓶電量狀態,先充飽一次),防止自動啟停系統無法確保 AUTO STOP 後的 AUTO START 引擎啟動與電子設備的正常運作。對於飽和充電程序是否在執行中,可以透過 MUT-IIISE 調閱 engine-ECU Monitoring items No. 165: Charging battery mode flag。

補充:
對於引擎要運轉多久才能將電瓶充飽,這牽涉到電瓶的充電狀態及當時的環境氣溫。當電瓶的充電狀況是好的,電瓶將在引擎運轉 10 到 20 分鐘內完成充電。如果電瓶沒有電,則運轉引擎將電瓶充飽的時間將需要一個小時以上。
當新電瓶有使用充電器完成充電, 之後裝到車上,而且車輛頭燈 / 雨刷 / 空調 / 音響 等用電設備沒有開啟時,電瓶將在引擎啟動之後,很短的時間便會完成充電。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7 則留言:

  1. 太強大了 好清楚!!!

    回覆刪除
  2. 阿丁您好
    請問日蝕在外廠更換電瓶時,除了你上述提到電子節氣門自我學習外,還有哪些部分需要設定or重設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換電瓶當時,天窗及車窗玻璃都維持關閉,換好電瓶後,就重新操作車窗開啟到全開,然後關閉時,當車窗完全關閉後,關閉按鍵還要持續按住超過一秒。
      至於儀表板的設定就是語言別/油耗單位的設定而已。可能胎壓監控也要重設,大概只有這些。

      刪除
  3. 阿丁您好:更換火星賽需要電腦設定嗎?

    回覆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