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Eclipse Cross CVT8 DIY 更換變速箱油及紙濾芯

CVT 變速箱是靠變速箱電腦控制電磁閥調整閥體內精密油道的油壓,以便調整無段變速錐輪的變速比,達到自動變速的需求,其中的變速箱油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變速箱油須提供機件的潤滑、機件操作油壓的建立、無段變速錐輪與鋼帶之間的摩擦控制、扭力轉換器工作、散熱、消泡、清潔等功能。尤其是無段變速時的摩擦控制需求,為滿足特定 CVT 變速箱的運作規範,通常變速箱油都只能選擇原廠指定規格。如果混用不合規格的變速箱油,很快的變速箱便會發生故障。

隨著機械運作,產生金屬碎屑微粒是必然的,這些都要靠機械用油及過濾系統來攔截,並定期更換機油與濾芯,以便延長機械的使用壽命。同樣的 CVT 變速箱也必須定期更換變速箱油與濾芯。CP 值最佳的更換週期是每兩萬公里漏換一次變速箱油,最好每一次都能順道更換紙濾芯,而且每經過幾次的漏換變速箱油後,最好能定期拆卸變速箱油底殼,清潔油底殼累積髒污,並更換油底殼大濾網。

我的愛車在 20000 公里時,就在原廠漏換過一次變速箱油。當時知道原廠沒有供應紙濾芯外蓋的 O-ring,只有供應金屬外蓋總成 (含O-ring) 料號:2921A003,價格大概要 NT$580。這很不合理,因為那個金屬外蓋根本不會壞,原廠卻沒有單獨供應紙濾芯外蓋的 O-ring,所以我當時只有漏換變速箱油,沒有更換紙濾芯。現在車子過保固了,行駛里程來到接近四萬公里,便開始準備耗材,計畫自己 DIY 抽換變速箱油及更換紙濾芯。

因為拆卸油底殼的卸油螺絲後,為防止漏油,卸油螺絲墊片就一定要換新。剛好我弟有抽油機,所以我選擇由油尺管抽油的方式更換變速箱油,這樣就省掉一顆卸油螺絲墊片。

首先由蝦皮賣家買入 5罐 CVTF-J4 變速箱油及飛鹿 GE-1530 變速箱紙濾芯,還有一隻摩拖車的機油斜口漏斗,並在振宇五金買了8尺長的透明水管。Eclipse Cross CVT8 的紙濾芯跟 Outlander / Fortis 的紙濾芯尺寸相同,所以我直接買便宜的飛鹿 GE-1530 更換。

所有的機械式變速箱有使用到閥體控制油壓時,因為熱車時的油溫與閥體溫度超過攝氏 80 度C,如果貿然加入室溫的變速箱油時,閥體局部會碰觸到低溫的變速箱油。因為局部快速降溫,會導致閥體局部收縮,嚴重者會讓閥體油道產生裂痕,輕微者會讓金屬平整面產生細微凹凸,這都會讓液壓系統產生液壓不足問題,導致變速箱運作失常,最後需要大修變速箱。所以各大車廠的變速箱油更換工序中,都有嚴格要求必須使用診斷電腦監督變速箱油的油溫,當降到 40 度C 以下時,才能開始漏換變速箱油。金屬的導熱比液壓油快很多,所以診斷電腦所監督的油溫降到 40 度C 以下時,這也代表變速箱內部閥體也已降到 40 度C 以下,這時開始更換變速箱油,才不會損傷到精密的變速箱閥體。

不過可惜的是三菱原廠的 CVT 變速箱油更換工序中,沒有等待閥體降溫到 40 度C 的規定。Eclipse Cross 的 CVT8 是日本 Jatco 製造,日產 (Jatco 的大股東) X-TRAIL 同樣使用 Jatco 製造的 CVT 變速箱,日產原廠就有降溫到 40 度C 以下的規定。但是奇怪的是日產車系的 CVT 變速箱規定車輛嚴苛使用時,每 10 萬公里才需要更換變速箱油 (一次保養要漏換三次變速箱油) ,這也導致很多有用到 CVT 的日產車型,於 10 萬公里更換完變速箱油,有很高的機率會沒多久就壞變速箱。

謹慎的保養廠會要求車主在前天傍晚,讓車子入廠,車子放隔夜,隔天便可直接將車子由停車場移到維修區,直接漏換變速箱油,完成後再來熱車檢查變速箱油,然後才更換機油及機油芯。如果不是放隔夜的車子,也有車廠會使用電風扇吹變速箱,以加快變速箱油降溫,並使用診斷電腦監控油溫,達到臨界溫度 40 度C 以下之後,才開始更換變速箱油。

我 DIY 更換變速箱油的方式是透過油尺管抽油。一樣是車子放隔夜,隔天將車子由車庫移到騎樓  (其實只有 5 公尺遠) ,前輪剛好壓在排水溝蓋上,也就是車頭比較低/車尾比較高,這樣變速箱整個會前傾,讓油底殼的低點靠近油尺管底部。我另外又在副駕駛座側用千斤頂頂高車身,這樣油底殼會再往車身左側傾斜,也就是說油尺管的底部會變成油底殼的最低點。這樣可以確保抽油時可以抽出最大量的變速箱油。

我抽油前有用 CVTz50 連接藍芽 OBDII 診斷器,讀取 CVT 油溫是 33 度C,符合更換變速箱油的規範。其實一開始冷車時的油溫是等同室溫約 (25 度C),我在移車時,前前後後調整位置大概 3 分鐘,就讓變速箱油溫提高到 33 度C 。

然後抽出變速箱油的油尺,接上我弟的抽油幫浦 (這是由除濕機拆卸下來的壓縮機改裝的) ,排油端直接接到 6200 ml 的礦泉水寶特瓶,開啟電源,便開始抽油。

這是我買的透明水管插入變速箱油尺管的狀況。由透明管就可初步看到變速箱油的髒污狀況。

這是排油到寶特瓶的狀況。

整個抽油過程大概有 10 分鐘,期間我還將抽油管稍微轉動施壓進進出出,最後會產生很多氣泡奶昔,靜置一段時間後,氣泡奶昔便會因為油的消泡能力而消失。最後我用量筒測量抽出的變速箱油,足足有 4700 ml。網友可以發現油質好像很黑,其實油層厚度加厚後,油質外表看起來就會變很黑。舊油有傳統正常的變速箱油的味道,但是沒有焦味。新油的顏色是淡淡的孔雀藍。

接下來,我拆卸右前輪,放置馬椅,將輪胎放到車底車身大梁下,做好安全準備,然後鑽到車底,拆卸引擎下護板。這是變速箱紙濾芯的金屬外蓋,有 4 隻 10mm 螺絲固定。

拆卸金屬外蓋時,大約還會有 200 ml 變速箱油流出,會沾濕底下的油底殼。

紙濾芯外蓋拆卸後,可以看到紙質濾芯已經很髒了。

左邊是原廠舊濾芯,右邊是飛鹿的 GE-1530 乾淨的濾芯。

這是橡膠油封特寫。

這是濾芯底部的特寫,左邊原廠有批號印字,飛鹿則是濾芯編號 GE-1530 鋼印。

我將飛鹿紙濾芯裝回車上後,並將金屬外蓋鎖回。因為原廠金屬外蓋內的 O-ring 彈性很好,稍做清潔後,重複使用,直接鎖回。鎖的時候不可太用力,要分次對角鎖。

然後便開始添加新的變速箱油。問題是要加多少呢?既然是冷車抽換,那就抽出多少油,就加入多少新油。寶特瓶總共 4700ml,加上拆換紙濾芯時漏出的 200ml,總共約 4900ml。

通常在原廠漏換變速箱油時,都會超加,所以這次我是先裝填了 4500ml。

預計要等到下回有長途行駛後,在變速箱油溫有達到 70 度C 以上時,抽出油尺確認油量是否在下圖 H 的範圍內。如果不足,再微量添加。

這張是本次抽換完成變速箱油後,當日下午熱車量到的數據。

預計等到六萬公里時,再來拆洗變速箱油底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com
 

2021-11-01 變速箱油的正常工作溫度是 70 ~ 80 度C。今日連續行駛18公里,變速箱油溫來到 79 度C,車停於水平面,抽出變速箱油尺量測液面,液面高度位於 H 上下限的 90%,符合規範。太好了,終於完工了。

20 則留言:

  1. 阿丁您好,請問變速箱油2萬更換,我大約要開2年半多才有2萬,那這樣也是兩萬更換嗎?還是至少要多久時間更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維持2萬公里更換即可。
      如果您還是不放心,那就兩萬公里或者是2年,看哪個先到,就換一次。

      刪除
  2. 阿丁您好,請問冷車兩小時是否可以降到您說的40度以下呢?因為沒辦法前一天停到保養廠,還是您建議至少要冷車多久的時間?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意思是車字開到保養場外面停車,然後引擎熄火,自然冷卻兩個小時,然後才進入保養廠依據保養廠的正常程序開始漏換變速箱油與保養。如果保養廠內停車位足夠,便可停在保養廠內熄火等變速箱油冷卻。

      這個程序可行,只是要跟技師協調,要先洩放變速箱油,然後漏換機油/更換機油芯/添加新機油,之後才添加變速箱油,最後再啟動引擎熱車(要等添加完變速箱油後才能啟動引擎),檢查變速箱油量。

      雖然車熄火後冷卻兩小時,可能還無法讓變速箱油降到40度C以下,但至少接下來先洩放變速箱油及漏放機油後,還有額外的時間讓變速箱與閥體冷卻,這樣添加新油時,新油與閥體的溫差就不會過大,閥體便不會急速降溫導致變形。

      刪除
  3. 請問外蓋可以不用換嗎?那外蓋的 O-ring的料號可以提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蓋不用換,O-ring 沒有料號,但是 O-ring 彈性很好,稍做清潔後,重複使用,直接鎖回。

      刪除
  4. 我找到O型環的料號: 2920A096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型號很常見,是給有 ATF Cooler 用的(見 https://shopee.tw/ATF Cooler-i.1164180.2382236104),但不是給 EC 用的。2920A096 外直徑約93mm, 但是 EC 用的不到66mm 。

      刪除
    2. 有賣家賣這條 O Ring 了:https://shopee.tw/OUTLANDER-2.4-RE-1.5-GRAND-LANCER-1.8-i.17064869.10466946421

      刪除
  5. 請問阿丁大,量變速箱油油位的時候,把油尺插到底之後,油尺蓋子要按下去嗎?或者最後一段不要按下去才是正確的油位?懇請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維修手冊沒有提到這部份。
      比照機油尺,CVT 油尺也是要插到底按下去量測。
      當然這是可以變通的。你要觀察蓋子還沒按下去,及按下去到底的差距,然後在看油位高度時,自行將油尺上的 H 上下限 Range 想像降低這個差距。

      完整的 CVT 油位高度檢查程序:
      1)將車子開動一段距離溫車,也就是儀表板上的水溫要在中線。如果你有 CVTz50 App 時,便可檢視 App 上的 CVT 油溫是否顯示 OK 來判斷。
      2)將車停在有水平停車位。
      3)Auto Park ON,踩住煞車,將排檔桿在每個檔位停留個幾秒鐘。例如由 P 5秒-> R 5秒-> N 5秒-> D 5秒-> N 5秒-> R 5秒-> P。停在 P 檔,不熄火讓引擎持續運轉。
      4)開啟引擎蓋,抽出 CVT 油尺,聞聞看 CVT 油有沒有燒焦味(當然要先知道新油或者是新車開不到5千公里時的味道,才能比較),觀察油的顏色是否過黑(可以將抽出的油尺上的油滴到白色不織布上觀察),然後用不織布將油尺擦乾淨。再將油尺插回,等待個 3 秒鐘,再次慢慢抽出油尺。
      5)檢查油尺上的油位高度是否位於 H 上下限之間。

      刪除
  6. 阿丁您好:
    這篇文章非常棒,而且詳細!!
    要請問您的變速箱油後續都是2萬更換嗎?目前多少里程了,變速箱使用上有異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速箱油建議固定2萬更換(抽換),6萬清洗油底殼。每次都要換新紙濾芯,油底殼的鐵濾網可以去漬油沖洗乾淨重複使用。我六萬有去做超音波清洗電磁閥,太貴了。以後打算自己清潔油底殼。
      現在里程60500,沒有明顯異狀。

      刪除
    2. 阿丁您好;
      我是上面詢問的,多虧你的分享!!
      我在假日早上冷車時,直接用電動抽油機進行,由於抽油管不敢太過深入,僅多出油尺約5公分,這樣共抽出4.2公升,此車是outlander,新車1.6萬時在原廠更換兩濾芯+油,這次更換里程是4.5萬。
      的確換油後,原本低速30~60公里的拉扯感也改善了!!

      這顆變速箱油還是得2萬更換,有了這個經驗,之後不用再為了冷車換油而麻煩,增添來往保養廠維護時間。

      另外請問,你抽油管大約深入多長呢?
      或許下次我有機會抽出更多舊油。

      刪除
    3. 如果您可以像我的操作一樣,想辦法讓車頭左前方維持最低點(當然安全第一),那就有機會抽出更多的變速箱油。
      我沒有仔細量測抽油管插入多深,當插到底時,還會嘗試轉動油管,並持續抽油,這樣有機會抽乾淨些。

      刪除
    4. 了解!!
      我想評估,要跟日產的SOP那樣,連續更換2~3次,以求降低舊油比例。
      過幾天可能再抽換一次,我再試試單邊頂高。
      謝謝回覆!!

      刪除
    5. 日產的SOP 是每十萬更換變速箱油,但是每次要連續漏換3次。其實長時間不換油,變質的變速箱油會在閥體油道中堆積沈澱。而在連續漏換期間,容易讓堆積物剝落,導致堵塞閥體油道的嚴重後果。
      不需要拘泥於百分之百置換變速箱油。如果您打算連續抽換,那我會建議您縮短抽換週期即可,例如原先兩萬換一次,縮短為一萬換一次變速箱油即可。這樣就可常保變速箱油的使用特性,重要的是每次都一定要更換紙濾芯,確保進入閥體油道的變速箱油是乾淨的,以保護閥體。

      刪除
    6. 其實換變速箱油,冷車換是個人覺得最麻煩的,如保養廠執行,需耗費太多往來等待時間!!所以才會自行抽油,但更換紙濾心就需要增添工具了,所以我打算自己抽油,4萬再給原廠更換油+濾芯,也能同步維持保固狀態。

      話說,我上一台2010 Outlander,4萬換油、8萬油、12萬油+鐵濾、14萬油、16萬油+紙濾,會這樣換是原廠開出的單,我照做(當時以為只有一個濾心)。

      換車時里程18萬,變速箱狀態非常良好!!
      不過新凹這顆變速箱,感覺脆弱很多!!

      刪除
    7. 了解。如果有保固考量,我們車主自己能做的,確實只能抽換變速箱油而已。
      至於變速箱側邊紙濾芯,我是認為原廠技師沒有時間去確認拆卸下來的紙濾芯是否為原廠零件(我是買便宜的飛鹿紙濾芯)。另外如果曾經在原廠做過紙濾芯更換後(螺絲產生拆卸痕跡),後續技師也無法檢查車主是否有自行拆卸更換過紙濾芯。請參考。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