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Taurus LX 3000cc 及 Matiz II 800cc 汽車養車成本費用分析

二手 Taurus 3000cc 是 2015年底轉賣給台北的網友(二手購入46000,轉賣16000)。共使用12年多,總使用里程 132522 公里,總開銷為 $926144,年平均開銷 $75879,月平均開銷 $6323。

一手 Matiz 800cc 是 2018年二月初報廢換新車三菱 Eclipse Cross。共使用16年,總使用里程 101720 公里,總開銷為 $847484,年平均開銷 $52931,月平均開銷 $4411。

下面為兩車開銷細項之對照表:

          二手
       Taurus
      3000cc

        一手
      Matiz-II
        800cc
330360     里程表讀數 101720
12.21     總使用年數 16.01
8.14   平均油耗km/L 9.29
132522   總行駛里程km 101720
16282.5    總使用汽油L 10954
75879         年開銷 52931
6323         月開銷 4411
926144       開銷總計 847484
30000     總購置成本 332462
388370     總汽油開銷 295902
175269         牌照稅 60864
83040         燃料稅 60870
53355           零件 35871
11720           工具 11720
27555           油品 7127
29257           保險 68550
21400           輪胎 18600
19349           耗材 3846
17096     變速箱修護 0
13856           改裝 3500
20289           維修 1862
8450           驗車 6700
7363           煞車 650
7100           冷氣 20750
5200           電瓶 5435
1750         停車費 3000
1450           補胎 750
1099           皮帶 542
600           檢測 0
600         過路費 0
300           保養 2019
250         換行照 0
200       更換行照 200
26           洗車 0
1200           罰單 900

Matiz 為市區短程行駛,雖然車重不到 800kg,油耗並不會比兩倍車重的 Taurus 省多少油。電瓶的費用相近,平常都有使用微電腦自動控制的充電器保養充電。
輪胎的費用差沒多少。
稅金上,因為Taurus 為 3000cc,所以牌照稅約是 Matiz 800cc 的3倍。
潤滑油部份,因為 Taurus 一次要 5 罐機油,而 Matiz 只要2.5 罐,而且Matiz 不曾更換過自排油,Taurus 有固定更換自排油,所以 Taurus 的油品開銷比 Matiz 大很多。
Matiz 是買新車,所以第一年有保乙式全險+竊盜險+酗酒險,保險費用的開銷比 Taurus 多一倍以上。
冷氣部份,Matiz 有更換過壓縮機/蒸發器/冷排,所以開銷比 Taurus 大很多。後期 Taurus 因為壓縮機軸承磨損而停用,期間曾做過冷氣循環系統清洗,並更換冷凍油。
Taurus曾經因為沒有四檔,去修過變速箱閥體,花了大概NT$17000。

總結每公里的實際開銷為 Taurus NT$6.9886 /km,而 Matiz 為 NT$8.3315 /km。
以上資料請網友參考,但是請網友特別注意,兩部車大部分的維修/保養都是我自己 DIY 處理,所以沒有太多委外維修的開銷。如果加計原廠或坊間保養廠之維修費用及機油費用,估計 Taurus 大概要 NT$8 ~ 9元 /km,而 Matiz 大概要 NT$8.5 ~ 9元 /km。
對了,我們家的車都不曾花錢洗車/大小美容,最多只有在加油站過年洗車的額外開銷。

我們可以觀察出來,二手車的開銷(新車總購置車價攤提比較)雖然會便宜些,但是還是有一個基本開銷在,即使是二手的國產車,每個月的養車基本開銷至少是 NT$5000 起跳。養車的隱藏成本不小(停車位/汽車美容/過路費/保險/改裝/保養),如果每年的行駛里程數連 3000 公里都不到,改用租車或者是坐計程車,可能還划算很多。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24 則留言:

  1. 請問鹿港阿丁大大。目前我的怠速馬達好像有點問題。拜讀您的文章。清潔後狀況還是一樣欸。能否找機會到鹿港拜訪您。請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的愛車是 Matiz II 800cc 嗎?

      刪除
    2. 請問您的愛車目前是有什麼樣的症狀?

      刪除
  2. 丁哥。抱歉。現在才看到訊息。目前車況是在停紅燈d檔時。怠速轉速會一陣一陣。忽高忽低。感覺快熄火。我都會趕緊打N檔才會正常怠速感覺。晚點我會先拆親戚同款報廢的matiz800的怠速馬達過來試看看。看狀況如何。再跟您報告。謝謝你的關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換怠速馬達後,請先 key off, 拔除引擎室保險絲盒中的 Ef4 10A ECM, Ef19 15A ECM 這兩顆保險絲,然後 Key On 等候10秒,再 Key Off,ECM 記憶的控制狀態便會清除,然後將原先的兩個 ECM保險絲裝回,重新啟動後,車子開出去繞一繞,熱車完成後回來再看看引擎怠速是否正常。

      刪除
  3. 報告丁哥。更換怠速後。也有重新學習。但還是有不穩。但有比較好一些。丁哥都蛇麼時間比較有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 Matiz II 已報廢,所以也沒辦法做交叉測試。

      要請您再檢查一下車子的所有真空管部份是否有破洞,有裂痕破洞,真空洩漏,會有額外不受控制的進氣,導致怠速不穩,真空管必須修剪或換新。

      刪除
    2. 您有提到先前是安裝親戚的報廢 Matiz 之怠速馬達,也請注意, Matiz 會發生怠速入檔不穩的情況,還有一個可能的來源是 MAP 歧管壓力感知器,而其上相接的真空管就是我提到要檢查是否有破洞裂痕之處。

      刪除
  4. 阿丁大大 我也是彰化人 最近購入了一台matiz 網路上的車友都說要再冷排加裝第二風扇,請問大大會裝嗎? 如果會裝能給個聯絡方式 我們再聯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 Matiz 一直到報廢為止行駛了10萬公里,我沒有安裝第二風扇。期間曾經因為壓縮機漏油,最後導致壓縮機卡死,更換新壓縮機/蒸發器/膨脹閥。
      我無法建議你該不該裝冷排第二風扇。我所知道的是裝了額外的用電設備,要注意發電機及電瓶的使用壽命。

      刪除
  5. 想請問一下,我有一台96Taurus,電瓶斷電後重新裝上,車子變發不動,會發動三秒後熄火,有點火,是防盜鎖住嗎?還是電腦掛掉了?懇請教授!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斷電更換電瓶後才產生的狀況,那大概是怠速馬達的問題。
      請先試著踩柱油門一半不放,然後發動引擎,引擎發動後,如果放開油門就熄火,那就是怠速馬達卡在關的模式,導致怠速無法控制。更換新的怠速馬達便可修復。或者拿個小鐵鎚敲打怠速馬達一兩下,縮不定怠速馬達就不會卡住了。

      刪除
    2. 早上有照著大大說的方式啟動看看,一樣發動後就熄火,不知道您推測有可能是哪裡出問題?謝謝

      刪除
    3. 請問發動當下,Check Engine 燈有熄滅嗎?
      發動當下 Check Engine 燈如果沒有熄滅,而是維持恆亮時,則曲軸盤底下的曲軸感應器有問題導致。
      另外是否有故障碼?(這要用 OBDII 診斷器讀取)

      刪除
    4. 這個視頻可以參考看看,他說明的是接到 ECM 的引擎水溫感測器回報溫度太低,導致無法發動。
      在更換新的引擎水溫感知器後,便可正常發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4nB2NdA0U

      刪除
    5. 故障碼 U1451 描述 SCP(J1850)無效或遺失數據的函數讀取聲音警告

      刪除
    6. 查了一下 U1451 的OBDII 故障訊息,真的是防盜晶片問題。這可能要進原廠使用電腦重新鍊結防盜系統及鑰匙晶片 了。您的儀表板上應該有一個 LED 小紅燈,這個燈應該是 KEY ON 要熄滅,您的愛車是否這個燈恆亮?
      computer code U1451 anti theft in computer will not let car run more than 5 sec - Ford 1996 Taurus.

      刪除
    7. U1451 FORD Possible Causes What does this mean?
      Faulty Anti-Theft Module 防盜模組有問題
      Anti-Theft Module harness is open or shorted 防盜模組接線開路或短路
      Anti-Theft Module circuit poor electrical connection 防盜模組接線不良
      Faulty Powertrain Control Module (PCM) 引擎動力控制模組有問題

      Read more: https://www.autocodes.com/u1451_ford.html

      刪除
  6. THEFT字燈KEY OFF/ON下都沒有亮或閃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乾脆,再斷電一次,斷久一點,然後重新發動看看,(備用鑰匙也要試試看)。
      如果這樣也不行,那真的車子要拖吊到原廠處理了。

      刪除
    2. 好的,我在試試看,真的不行只能回原廠處理了,謝謝

      刪除
  7. 丁哥抱歉又來問您問題 我的MATIZ800 最近發生加速無力時速 要超過60很難爬坡無力 也就是變速箱要掛到4檔很難
    剛開始我以為壞了給專修變速箱老闆試開 他說我的車不是變速箱問題是引勤加速 引勤加速的問題 也就是引勤的問題 節流閥機油空濾變速箱油都準時更換檢查 但不知道要往那個方面查想請教您感謝想請教您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個先檢查空氣濾清器是否有阻塞,空氣不足會有這個狀況。
      第二個檢查汽油濾芯(只能更換),汽油濾芯久沒有換,也可能阻塞,造成引擎無力。

      刪除
    2. 第三個檢查點火系統,使用火星塞測試器檢查火星塞,檢查高壓導線,檢查高壓線圈。
      第四個是否有真空洩漏。
      第五個檢查排氣管是否堵塞。
      第六個檢查汽缸缸壓及氣門正時。
      第六個檢查 ECM 電腦接地,廢氣回收閥不可常開,發電機輸出是否足夠。
      以上逐項檢查,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