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SAAB 9000 動力方向機高壓油管破裂漏油

老爸的 SAAB 9000 動力方向機漏油有一陣子了。過去這一年,停車位地板都會有沙塵油污,我準備了一兩罐動力方向機油給老爸補充。兩個月前發現似乎漏油變嚴重了,大概每個星期要補一次油。我有到汽車百貨行買 STP 止漏型動力方向機油添加,但看不出效果。最後一個星期發現每次行駛後都要補一次油,而且大概要補半罐之多。

因為很難觀察出是什麼地方漏油,有鑑於 Taurus 動力方向機油沯浦拆裝記的經驗,我一直懷疑會不會是動力方向機幫浦的出油口漏油,也懷疑是動力方向機幫浦本身洩漏導致。

在最後一週動力油洩漏非常嚴重時,我請老爸發動引擎,並在座位上定點轉動方向盤,而我開啟引擎蓋觀察漏油處,赫然發現方向機上方有橫向的油柱由左前輪往右前輪方向噴。再請我弟弟觀察,確定是動力方向機的高壓進油管的壓接頭與橡膠管之間的縫隙會噴油出來。

在確認維修廠有空位維修的情況下,將方向機油壺加滿動力油,趕緊開往維修廠,請老師傅拆卸該油管,然後我再帶到我弟工廠這邊重新壓接油管。

這張標示大部分高壓油管會漏油的位置,以及漏油噴射的方向。

因為方向機是固定在車身上,而引擎由引擎腳間接固定在車身上,動力方向機油幫浦則是固定在引擎上,所以由幫浦輸出到方向機之間的油管一定會有一段是橡膠軟管。軟管受力最頻繁的地方便是壓接頭與軟管之間,在經年累月的使用後便會劣化出現裂縫。如果漏油嚴重,又沒有注意補充,動力油幫浦會過熱燒毀,而方向機也會嚴重磨損而必須換新,到時維修費用都是上萬的。

這是我第一次帶著原廠的高壓油管到我弟的工廠重新壓接油管。我弟切除舊壓接頭及軟管後,剩下的兩端接頭,有一端串接了一條螺旋管,這根螺旋管好像有消音除顫的功能。 

高壓的液壓油流經軟管,如果沒有透過這根螺旋管的箝制調節,可能會產生異音,我猜測如果少了這一段金屬螺旋管的緩衝,則油壓會直接讓軟管頻繁的膨脹,導致軟管提早劣化破損,這可能會大幅降低軟管壽命。這大概就是原廠的高壓油管會特別貴的原因。

油管接頭與螺旋管特寫。


這是我弟使用油壓機具,將含鋼絲的高壓軟管及接頭壓合在一起。這樣使用原來會漏油的高壓油管更換中間的軟管的費用,一條大概是 NT$500 起跳,修補的費用大概只要新品的六分之一不到。

這是修補完成的高壓油管,兩邊接頭的 O-Ring 油封狀況還很好,不需更換。

將修好的高壓油管帶回維修廠裝回車上,並填充動力方向機油後完成修復。現在車子已不會再洩漏動力方向機油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3-11-04 有需要我弟服務的網友,請電 04-7756775 義昌高壓軟管 彰濱工業區外 彰化縣鹿港鎮彰濱五路二段 218 號

8 則留言:

  1. 哇!連高壓管都能修,太強了!
    以前我差ㄧ点被原廠拐去換,報4仟5佰。切~
    5年,那根沒有壞,大大誤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翻修改裝訂做高壓油管,這部份是我弟的專業。
      也實在是原廠的油管太貴了,翻修店才能存活!

      刪除
  2. 大大可以請問一下你弟的店在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電 04-7756775 義昌高壓軟管 彰濱工業區外 彰化縣鹿港鎮彰濱五路二段 218 號

      刪除
  3. 我的SAAB 9000動力方向機油壺處漏油(應該是高壓管連接處),改天可向你請教嗎?我住彰化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方向機油漏油速度緩慢,但是停車位地面有油漬,則應該只是方向機油壺與橡膠接管之間的接管管壁劣化漏油。
      如果漏油速度很快,開一次車就要補一半機油,那就是本篇介紹的動力油管噴油,要儘快維修更換。
      需要的話,我可以介紹鹿港在地的店家拆卸油管,然後送到我弟的店翻修後裝回。請再次留言,留下聯絡email。

      刪除
  4. 我的volvo xc90昨天開始漏油,開一次要補半罐動力方向機油。目前車在嘉義,去維修廠看過說是高壓管的問題,這個狀況補滿油再開到鹿港會不會有危險?麻煩指點明路嗎?也麻煩介紹鹿港的拆卸店家。 beansheep點gmail點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您先聯繫(google 找到的店:佳洲空油壓管有限公司 嘉義市友愛路10號 電話: 05-233-3555)
      詢問是否有翻修汽車方向機高壓油管,如果有,再找在地的汽修廠,或者請佳州介紹配合的維修廠,拆卸油管翻修,以便降低傷害方向機幫浦的機率。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