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Taurus Cold Engine Hard Start 冷車不易發動檢修

前日因為突然間冷車無法發動問題,所以發表了「Taurus 冷車發不動檢修 」這一篇,但之後隔沒幾天,卻又發生冷車不易發動的狀況。我一開始也是懷疑高壓點火線圈沒有正常點火的狀況,但是依前文的方式稍微壓緊線纜插頭,還是沒有改善。最後再度檢查汽油油軌壓力檢查閥,結果發現沒有油壓。

汽油油壓不足的症狀就是冷車引擎啟動的秒數比以前還長。正常的情況是用鑰匙啟動引擎時,應該不到 1 秒鐘,便可正常啟動。但現在都是冷車啟動要超過兩秒,才能正常帶轉引擎。更嚴重的是曾經發生啟動超過約八秒還無法發動引擎,不過這是錯誤示範,引擎發動超過三秒無法帶轉,就要檢查汽油/點火/啟動馬達。

汽油壓力不足時,可以透過重複 KEY OFF /KEY ON 等六秒鐘再KEY OFF/KEY ON 等六秒鐘這樣來回多次,只要汽油沯正常,這樣汽油油軌內的汽油壓力便能提高,然後便可正常發動引擎。一旦冷車發動成功後,因為油軌中的汽油壓力還沒有大幅降低,所以熱車啟動也都正常。結論就是我的 Taurus 汽油沯浦正常,只是汽油管路有地方會洩壓。整個汽油管路,我只動過油軌上的壓力檢測閥。我想,前次檢查汽油油壓時,我玩得太過火了,因此導致檢查閥上的針閥被髒污卡住,無法維持密閉。



上週假日,趁著清潔冷氣鼓風機及蒸發器時,順道拆卸油軌上的汽油壓力檢測閥內的針閥出來。這個針閥的構造與輪胎之氣嘴針閥構造相同,只是維持密閉的材質是比較硬的白色塑膠,同樣可以用氣嘴扳手將針閥轉鬆拆卸,並用剎車清潔劑噴灑清潔針閥及檢測閥內部,然後再鎖回檢測閥上。恢復組裝後,再透過重複 KEY OFF /KEY ON 等六秒鐘 /KEY OFF/KEY ON 等六秒鐘這樣五六次後,便可正常發動了。又過了兩天,我再次冷車發動引擎,也都能一觸即發。現在冷車不易發動的問題總於是解決了。

結論是這個油軌上的汽油壓力檢測閥沒事不要亂玩,也不要讓異物掉進去檢測閥內,如果真的發生了,就要徹底清潔針閥,避免產生跟我這台 Taurus 一樣的冷車不易發動症狀,不然您可能會發生誤殺汽油沯,甚至是誤殺高壓點火線圈或者啟動馬達的慘狀。

對了,車底的汽油濾芯每行駛三萬公里也要換新,我最後一次更換到現在已超過五萬公里了,該找時間更換汽油濾芯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3-08-10 冷車不易發動的問題,最後證實為 Taurus No Spark No Start - CKP Crank Position Sensor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訊號問題導致引擎無法發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