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抽水馬達異音/噪音處理 DIY 更換軸承

由自來水廠輸送的水無法以自己的水壓壓力送至頂樓的水塔,所以全台灣的透天厝大概都一定會裝置抽水機,用來將自來水送達頂樓的水塔存放。

常見的抽水機故障狀況有:

  • 啟動電容燒毀;
  • 葉輪被沈積物堵塞卡住;
  • 馬達軸承磨損異音;
  • 沯浦機體鏽蝕漏水;
  • 壓力開關損壞等。

這次我遇到的是馬達軸承磨損產生很大的異音。這個抽水馬達已經使用超過了十多年,雖然還能正常運轉,但運轉異音越來越大聲。深怕噪音會影響到鄰居,因此找時間拆卸後帶到我弟的店裡處理。

抽水馬達的型號是 TP-820,這是鑄鐵材質,當然會有生鏽的疑慮,除非每半年幫鑄鐵的外表補上一次防鏽漆,才能延長使用年限。但是再怎麼延長使用年限,還是會有其他部件會損壞而使抽水馬達停擺。鑄鐵鏽蝕到最後也會無法修復,只能直接換新,到那時可以考慮改用全不鏽鋼的抽水馬達材質。不過這還是無法保證控制電路不會損壞,另外水道被礦物質沈積堵塞卡住葉輪的問題還是無法避免,特別是中南部的水質比北部差。

跟車子的發電機構造相似,抽水機的馬達也有兩個軸承。位於散熱風扇這一側的軸承通常不需整個馬達分解,只要拆卸散熱風扇,拆卸四根貫穿螺絲後,便可將前蓋打開,對著前軸承噴 WD40 來潤滑防鏽,降低軸承之摩擦異音,甚至於可以直接更換軸承。但是後軸承是完全密封的,必須拆卸整顆馬達,才能潤滑或更換該軸承。

這個散熱風扇的固定螺絲都已鏽蝕卡住,根本拆不下來,問我弟該如何處理,他看了看,拿了一隻一字起子,將整個風扇給撬出來,根本不理會那兩根鏽蝕的風扇固定螺絲。我倒是沒有想到這一招。

四根貫穿馬達的螺絲拆卸後,便可將前蓋或者整個馬達外殼移除。

前蓋板也充當軸承架,但是這個蓋板是塑膠製品,好處是不會生鏽,但是拆裝時要小心。馬達轉子的一端深入沯浦帶動葉輪轉動,所以在沯浦內部會有水密墊圈擋水。要將轉子取出,必須將固定在轉子軸心的葉輪拆卸。

這是拆卸下來的馬達定子線圈,固定在馬達外殼上,右邊是控制盒。

這是抽水機的水沯浦側面,可以看到嚴重的鏽蝕,還好這三顆固定螺絲還能正常拆卸。另外,馬達與沯浦之間的金屬隔板是由下圖中另外三顆螺絲鎖固在沯浦主體上。這裡總共有六支螺絲,全部都要用衝擊扳手敲鬆卸下。很不幸的,右下角那隻螺絲鏽蝕嚴重,敲不下來。跟我弟研究後,只好拿出福鍊答把它給整個削平。

水機蓋的固定螺絲拆下後,可能徒手無法將水機蓋取下,可以拿膠槌在三個角落以旋轉的力道敲擊轉動,便可順利取下。

水機蓋拆卸後便可看到水沯浦的葉輪,葉輪由一顆螺絲鎖固,但是圖中的葉輪及其周圍都被水垢沈積物卡住,即使將鎖固螺絲拆下,葉輪還是拆不下來。只好先將葉輪周遭的水垢清除,再由轉子軸心往水沯浦的方向敲擊,讓葉輪逐漸鬆脫。

葉輪取出時,要注意軸心上有一顆固定鋼珠,不要遺失了。鋼珠是裝在下圖的葉輪紅圈處與軸心的凹陷處,也就是說轉子軸心是靠鋼珠與葉輪契合,當轉子轉動時,透過鋼珠的契合才能帶動葉輪轉動。

水沯浦內的軸心上還有一隻彈簧,及止水墊圈,可惜本次忘了將這幾個零件拍照。葉輪 / 鋼珠 / 彈簧 / 止水墊圈取出後,便可開啟後軸承蓋,將轉子軸心抽出水沯浦。

不過要拆卸馬達轉子出來前,要先將另外三顆螺絲拆卸。剛剛有提到有一顆拆不下來,只好用福鍊答磨除,如下圖一樣,然後再用尖起子將該螺絲連同金屬隔板敲出來,最後才能取出這根螺絲尾,再找一隻新的螺絲代替。

這是水機蓋特寫。水機蓋與水沯之間有密封墊圈維持水密,而彈簧是為了將葉輪頂出,與下圖中的水機蓋的內圈平面整個密合,中間便是透過水當潤滑劑。只要抽水機在運轉中不會由水機蓋墊圈漏水,這樣便可正常使用,不需將水機蓋鎖太緊。

下圖是將馬達轉子拆卸出來的樣子,上邊的金屬隔板背面有軸承座,後軸承被後軸承蓋整個蓋住,埋入金屬隔板之軸承座內。

轉子軸心上的軸承要用軸承拔取器慢慢取出軸承。前軸承因為常常被潤滑,所以沒有鏽蝕情形,但後軸承是整個密閉的,但並沒有氣密,所以會受環境濕氣影響鏽蝕,這次的軸承異音就是因為後軸承嚴重鏽蝕導致。

這是拔下來的鐵殼軸承,可以看到防塵鐵蓋嚴重鏽蝕,內部的鋼珠也都磨損嚴重,所以運轉時會發出很大的摩擦異音。我將軸承帶到五金行買相同尺寸的軸承。五金行老闆告知有兩種價格,便宜的是鐵殼軸承,貴的是膠殼軸承,我好像是花不到 30 元買這一顆  NSK 6201ZZCM 的鐵殼軸承來更換。

安裝軸承就比較簡單一點,先將轉子軸心清潔乾淨,再將軸承套入軸心,然後整個帶到虎鉗上倒掛,用膠槌敲擊上面的軸心,慢慢敲入,避免損壞新的軸承。

所有零件反向組裝完成。現在抽水馬達又能安靜工作了。等下次軸承再次損壞時,就可物色新的抽水馬達了。現在市場上除了便宜的傳統抽水馬達之外,還有靜音/全不鏽鋼抽水馬達可以選擇,但是單價會比傳統抽水馬達高出台幣一千多元。

本篇抽水馬達翻修軸承的過程少拍了好幾張照片,等下回翻修另一顆抽水馬達時,我再寫詳細一點。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5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教學!!! 感恩喔

    回覆刪除
  2. 請問鎖好葉輪往裡面壓是沒彈性還是有彈性? 我鎖緊葉輪上的十字螺絲後彈簧就壓縮到底了 彈簧好像形同虛設 不知道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彈簧好像是要抵緊止水墊圈(機械軸封)用的,只要水機蓋鎖上,葉輪能夠正常轉動,沒有明顯異音就可以了。

      刪除
  3. 您好,最近我欲DIY更換軸封,想請問您方法是否為拆下水機蓋及水沯浦的葉輪後即可看到軸封? 還是也需將馬達與沯浦之間的金屬隔板的三顆螺絲也拆下才能更換?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當拆下水機蓋及水沯浦葉輪後,便可看到彈簧及軸封(止水墊圈),軸封便可更換。
      如果需要更換後軸承,則需將整個馬達轉子拆卸,才能更換。

      刪除
  4. 您好,已依您的詳細講解順利更換軸封完成,馬達終於不再漏水了,感謝!

    回覆刪除
  5. 你好,因為找到大大的文章,興起DIY抽水馬達的軸承
    但是我忘記拍照了,導致組不回去T.T
    請問是否方便請教大大呢?拜託拜託~~~~
    因為剛去換輪軸完,卻組不回去的窘境,請原諒小的請求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抽水馬達廠牌眾多,但是原理是一樣的。
      請google 「水沯使用手冊book-03」第一個項目開啟pdf, 跳到47頁,檢視TP320P的零件表與外型尺寸,必要時放大軸心/擋水圈/軸封/O型環/葉輪/水機/鋼珠等的組合順序,必要時放大頁面檢視。
      預祝組裝順利。

      刪除
    2. 嗯嗯~~~有看到了唷~~
      不過我目前的瓶頸是後軸承那裏喔,那裏我還是看不懂ㄋㄟ
      悲劇了...請問是否可以拍照給你呢?然後再請你幫我標順序好嗎?
      拜託拜託,因為我太笨了><

      刪除
    3. 您是說水沯葉輪這一端嗎?
      軸承蓋要先放入馬達轉子後軸心,裝上後軸承(軸承要壓到正確位置),
      再將整個馬達軸心穿過13檔水圈,裝11機械軸封,彈簧,鋼珠放軸心缺口(缺口要朝上),
      將葉輪裝上軸心,並壓縮彈簧,鎖上固定螺絲,試看看轉子轉動是否順利。
      最後便可鎖上水機蓋,水機蓋不用鎖太緊,等測試運轉時,如果會漏水,再將強即可。
      有問題請再提出。如果還是看不懂,請將照片上傳至google。

      刪除
    4. 大大感謝你啦,剛剛終於把它組回去了^^
      感謝你的大力幫忙,真的萬分感謝唷。
      (一鞠躬

      刪除
  6. 好厲害,從麻新充電器,看到數個您的DIY,讓我佩服

    回覆刪除
  7. 請問阿丁大大 散熱風扇蓋要如何拆? 是把蓋子上的一顆螺絲 拆下來之後 再用一字起子 把蓋子銜接處撬開嗎?水沯浦的葉輪 固定螺絲 拆卸是要順時鐘旋轉還是逆時鐘 因為不知道是生鏽咬死關係不管順逆時鐘都無法拆下 螺絲都要崩牙了 麻煩大大幫我解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熱風扇蓋子的拆卸應該沒有大問題,而水沯浦的葉輪固定螺絲,如果我沒記錯,應該只要逆時針就可拆卸,請使用衝擊起子,螺絲頭才不會轉壞。

      刪除
  8. 請問何處可以買到抽水機幫浦零件“銅”葉片?
    謝謝

    回覆刪除
  9. 想請問抽水馬達抽水溝水開啟時出水OK,過約30秒水慢慢變小後直到沒水出來,此時馬達還是有再轉,
    確認銅葉片沒卡,馬達有轉動,拆下來看沒看到異樣,重新補水後再啟動一樣的狀況,請問是哪邊有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沒有這樣用過。會是抽水機揚程不足嗎?還是進水管有漏氣?

      請參考網路上的文章看看:http://www.cmsa-pumps.com/_i/assets/upload/files/%E5%B7%9D%E6%BA%90-%E6%8A%80%E8%A1%93%E6%89%8B%E5%86%8A.pdf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