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DIY 更換 Taurus 前引擎腳 .

大概半年前就發現車子引擎有時候會有奇怪的低鳴聲。兩個月前開始越來越大聲,特別是在停紅燈剎停前,但一直找不到是哪裡的問題。一度懷疑是水沯浦,畢竟換新水沯浦到現在已經使用了快八年累積12萬公里路程,嘗試用鐵棒抵住水沯浦/動力方向機沯浦殼體聽異音,但還是無法確認是哪裡的問題。

後來嘗試要自行更換左前三角架時 (工具不足,挑戰失敗) ,發現前引擎腳已經嚴重陷落,使引擎傾斜導致自動皮帶張緊器的惰輪會與固定在車身上的發電機擋泥板相摩擦到,這下終於發現主要的異音 (低鳴嗡嗡聲) 禍首是誰了 (前引擎腳)。

最近這個月,連排檔桿由 Park 檔切到 D 檔也會發出敲擊聲響。車停路邊,開啟引擎蓋,觀察排檔桿切換時引擎擺動的幅度,發現由 Park 檔切到 D 檔時,引擎逆偏轉的幅度很大,看來引擎腳真的有問題了。

變速箱檔位切換或是起步加速時,引擎會繞著傳動軸正旋或逆旋偏轉,如果引擎腳 (特別是前引擎腳) 無法抑制這些偏轉扭力時,引擎便會大幅度的擺動,大幅擺動的引擎可能就會跟底盤或車身的零件相碰撞發出各種異音。各橡皮管 (熱水管/真空管) 及排氣管中段伸縮管都會被大幅扭動,加快管線脫落及龜裂的速度,甚至於產生我的小牛之病況一樣使綜合皮帶運轉受阻,發電機發電效率降低,動力方向機沯浦出力不足,水沯浦運轉不順。各位小牛車主可要多注意一下。

下圖是靜態 (引擎關閉) 的引擎前傾高度差異,左邊是嚴重陷落的前引擎腳,右邊是好的前引擎腳高度。大概有 5mm的差距在。照片中最左邊正中央的塑膠蓋便是發電機的擋泥板。

這張是車上的前引擎腳輕微陷落的狀況。Taurus 的前引擎腳及變速箱腳兩個都有液壓避震桶在內,外面包裹硬橡皮保護及制震。下圖中的橡皮有一個缺角陷落到內部去了。引擎腳上的油污來自曲軸箱蓋墊片漏油。

這張是前引擎腳內部油壓缸失效,嚴重陷落  (被壓縮) 約10mm 時的狀況。

要更換前引擎腳,需先拆卸綜合皮帶,這樣才有空間使用工具拆卸固定引擎於前引擎腳上的兩顆 13mm 螺絲。所以我拿出了皮帶扳手,以下圖中的短臂與長臂夾角60度方式組裝 ,這是能完全拆卸及安裝皮帶的形狀。如果是短臂與長臂夾角120度,則只能用來放縮皮帶,因為作業空間的限制,在放鬆扳手時,皮帶扳手會頂到引擎蓋,那皮帶就無法完全拆卸了。

下圖是用來拆卸固定引擎於前引擎腳上的兩根 13mm 螺絲之工具,其中可換向15度斜角的棘輪梅花扳手最好用,因為我是用馬椅車架架高車身,所以拆卸螺絲的空間很有限,無法兩隻手同時左右開弓。如果是使用第三隻棘輪梅花活動 (搖頭) 扳手,因為是用單手拆裝,棘輪梅花使用中很容易脫落。

前置作業是要先轉鬆右前輪所有鋁圈固定螺帽半圈,頂高右前車身,讓車身坐到馬椅上,拆卸右前輪,拆卸右前輪輪拱護板,一手用皮帶扳手順時針壓縮自動皮帶張緊器皮帶輪,另一手拆卸皮帶,放鬆皮帶扳手,取出皮帶扳手,再完全拆卸皮帶 (參考 DIY 更換 Taurus 蛇形皮帶 ),如果網友想不用工具徒手拆裝皮帶,請參考 DIY Taurus 蛇型皮帶拆裝方式 。然後先將前引擎腳及後引擎腳的兩個 21mm 底盤鎖定螺帽拆卸,防止後續頂高引擎時,傷害到這兩個引擎腳的橡皮。

然後用千斤頂墊個木塊稍微頂高引擎油底殼,騰出空間用可換向棘輪扳手掛上前引擎腳的 13mm  螺絲,並用另一個梅花扳手當槓桿施力,便能順利拆卸兩顆螺絲。因為空間限制,要有耐心慢慢拆卸螺絲。

螺絲拆卸後,還要再將引擎像下圖一樣頂高些,引擎腳便可抬高,然後翻跟斗,由排氣管與底盤工字粱之間往下鑽,我怕損壞引擎週邊零件,所以沒有無止境的頂高引擎。將引擎腳上半部塞進排氣管與底盤工字粱縫隙後,便可降下引擎,引擎腳便會自行掉落地面。 

倒吊的舊引擎腳內的油壓缸正流出液壓油泥。

左邊這一顆引擎腳是先前 Andy 小牛拆卸下來的,雖然引擎腳上部的橡皮有環狀的裂痕,但內部的油壓缸還沒有漏油,所以就用高壓空氣將裂縫內的髒污吹出,然後塞入煙嘴過濾棉,並滴上三秒膠密封起來。右邊這一顆就是我車上沒有避震作用,會陷落 10mm 的前引擎腳。這油泥的顏色很像小嬰兒的排泄物。

再特寫一下壞掉的引擎腳。

這是橡皮已修補好,要換上去的前引擎腳特寫。

同樣是將引擎腳倒吊,由底盤塞入一半,再稍微頂高引擎,便可將引擎腳推入空隙中。然後在空隙中鑽來鑽去就定位。

引擎降到適當高度後,將引擎腳鎖上兩顆 13mm 螺絲到引擎上,最後便可放低引擎,再鎖上前後引擎腳之 21mm 兩顆固定大螺帽。

2008/01/05 我曾在原廠福彰詢價過三個引擎腳的價格。其中變速箱腳 NT$2800, 前引擎腳 NT$3106, 後引擎腳 NT$2903。現在的價格就不知道了。副廠液壓前引擎腳在 RockAuto 上的價格為 US$31.79 但是運費超過US$45。

前引擎腳安裝完成後,又特別檢查了一下水沯浦及皮帶自動張緊器的惰輪軸承,這兩個部份都會有異音產生,等異音再變大一點再來找時間更換。

另外又發現一個問題。下圖中的曲柄軸皮帶盤是隨車來的零件,不曾更換過,它是1995年9月生產的。緩衝橡皮已經有龜裂了,不過看狀況應該還可以再撐個幾年。

就這樣,三個引擎腳都換過一輪了,右後引擎腳最好換 (DIY 更換 Taurus 後引擎腳 ),我設定它複雜度為 3,前引擎腳的複雜度為 5 (那兩顆螺絲很難拆) ,則變速箱腳 (Tauurs 變速箱引擎腳更換 ) 的複雜度就是最高等級 8了。
原廠引擎腳之橡皮材質壽命固定,如果有某一隻引擎腳的橡皮嚴重龜裂或完全斷裂,那其他引擎腳的橡皮也差不多快壞了。這種情況下,如果全車引擎腳一同更換有比較好的折扣,建議就一次全部換新,順道節省分次維修的舟車勞頓。
至於液壓引擎腳,只要有一隻漏油,就要立即更換,避免引擎的大幅偏轉導致其他引擎腳負荷過重提早陣亡,也可避免一堆的疑難雜症。
只要所有的引擎腳制震功能正常,引擎發動後的運轉便會很平順,除非點火或汽油供油不正常。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1-09-20 才剛PO完曲柄軸皮帶盤的緩衝橡皮龜裂的狀況,開不到100公里,緩衝橡皮竟然出現一條大裂痕,這如果不儘快處理 (換新/修理),那車子是一定會拋錨的。最近一連串的怪異狀況,說不定都是曲軸皮帶盤的緩衝橡皮龜裂導致。進一步的狀況,等有結果後再向大家報告。

2011-09-27 皮帶盤修補術 (Taurus 曲柄軸皮帶盤緩衝橡皮出現裂痕 Crankshaft Pulley and Tensioner Rattling )。

2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沒有頂車機的人適合做引擎腳DIY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換引擎腳的重點不在於有沒有頂車機,單靠千斤頂,我的 Taurus 的三顆引擎腳都換過一輪了。
      但是有良好的引擎支架特工,透過引擎重心吊鉤將引擎適度抬高,那新裝的引擎腳才不會短命。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