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QR Code 二維條碼/行動條碼的簡介


這是一張拼圖,還是一個迷宮?都不是,這是現在智慧型手機非常流行的流通條碼格式:QR Code 行動條碼。

我們先瞭解一下條碼的功能與條碼的種類。

3C產品生產組裝過程中大量使用了動態條碼列印及條碼辨識技術,這讓零件的管理與問題零件的追蹤變得非常容易。

下圖為 Seagate 2.5 吋硬碟的背面,它同時用到三種條碼 (PDF417, Data Matrix, Code 39):

而包裝商品外的國際條碼則對商品的運送管理與銷售結帳有很大的助益。日常用品有國際商品條碼,書籍有國際標準書號,連我們的新式身份證也加上了身份證條碼,這些條碼讓作業人員能使用讀碼設備正確且快速的輸入電子資料處理系統之中。

一個條碼可以代表商品的一個身份證,當這個身份證有上市流通的需求時,商家就必須要向條碼管理組織註冊,並付費使用該條碼,避免不同商家的商品共用到同一個條碼。也因此條碼有分要付費的流通條碼,以及不用付費的集團內之自用條碼。

另外,平面條碼為了因應資料的密度需求越來越高,便由早期的一維條碼進步到現在的二維條碼。當然條碼的掃描與解碼設備也由傳統的一維掃描進步到現在的二維影像辨識能力。

一維條碼因為先天的限制,只能存放有限的資料量,連帶的應用層面也大幅受限。因此,條碼便很自然的由一維進化到二維的設計,資料的胃納量提高很多,條碼的尺寸也有效控制在方寸之間,不會因為大量資料而往橫向增長,造成各種不便。

二維條碼的種類有 PDF417, MicroPDF417, MaxiCode, Data Matrix, QR Code, Aztec, Code 49, ... 等,其中 QR Code 是一種黑白的正方形二維條碼,是由日本的 Denso Wave 公司為了方便汽車零件的追蹤而於1994年推出。最大的特徵是條碼的三個角落上各有一個大大的回字。QR 為 Quick Response 的縮寫,目的在讓條碼即使不是正對著掃描器 (將手機左旋 30 度角掃描) ,再加上可能有傾斜的狀況時,仍能快速解碼。

汽車銷售市場中,當有一個攸關安全的零件 (剎車與暴衝) 必須變更設計,車廠便要能從生產線上的生產歷程資料庫中搜尋有使用到這個問題零件的所有車輛,並經由經銷商發出招回更換的通知給車主。透過 QR Code 的使用,零件生產廠商可以將零件代碼/生產日期/生產工廠及線別/批號等資訊包裹在一個 QR Code 中,這在過去一維條碼通行的時代,會變得很繁雜,因為要準備三四張一維條碼貼到零件上,如果零件很小,那就不可能這樣做了,另一種縮小版的 MicroQR Code 便是為了這種特殊需求而產生。(這跟車子有關)

另外, QR Code 可以設計成容錯率達 30%,也就是整張條碼只要污損的面積低於 30%,還是能正確被解碼。這裡的污損有可能是被刻意加上的,例如在 QR Code 正中央加上 10% 面積比率的自己單位的彩色 Logo,方便人眼快速辨識條碼所屬單位。

這是正常的 QR Code (25% 容錯率) :


這是在上面的 QR Code 中間貼上一個名條,加工過的 QR Code:


兩個都可讓掃描器讀出 http://goo.gl/YQGkUf 的URL 網頁路徑。因此,設計師可以在限度之內對 QR Code 作美工設計,讓條碼產生特殊的風格 (參考:http://techorange.com/2011/04/20/qr-code-design-tips/)。如果使用智慧型手機掃描上面的條碼,手機便會幫您引導至 http://goo.gl/YQGkUf 的網址,並轉址到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雖然 Denso Wave 公司擁有 QR Code 的專利權,但該公司也公告不執行專利權,這也促進了 QR Code 的廣泛應用。


QR Code 能儲存的資料可長達純數字 7089 個,或者是純字母 4296 個,如果是儲存 UTF-8 的中文字,最多可放 984 個。當然儲存的資料越多,相同 DPI 的 QR Code 面積就會放大。透過前述由 http://goo.gl/YQGkUf 轉址到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的方式,我們便可鎖定 QR Code 的面積大小,避免龐大的 QR Code 佔據整個頁面。

早期日本行動電話公司在有安裝數位照相鏡頭的手機中增加了 QR Code 的辨識解碼軟體,手機擁有者便可透過 QR Code 快速輸入簡訊內容 (例如新年賀詞)。

個人名片上也可以印製包含姓名電話等聯絡資訊的 QR Code,收到名片的人便可用智慧型手機掃描名片上的 QR Code 快速建立聯絡人資料,不用自己慢慢手動輸入。還有人將自己的電話號碼或姓名轉成 QR Code,並轉印到身上穿的  T-Shirt 或者背包上,方便新朋友的智慧型手機掃描輸入手機通訊錄。

也有店家將自己的公司電話地址資料包裹在 QR Code 內;店家也可以將折價券的訊息包裹在 QR Code 中,消費者可以將街上的路邊廣告,或者是報紙上的 QR Code 折價券拍照起來,再到店家出示 QR Code 折價券,享受消費折扣。透過軟體系統的搭配應用,店家也可透過多媒體簡訊,釋出客製化的折價券給專屬會員,促進 VIP 會員再次回店消費。

近年來,Google Map 的街景服務越來越廣泛與方便,再加上手機的上網與導航功能,店家的 QR Code 還可以連結 Google Map 的特定經緯度,導引消費者快速調閱導覽地圖。還有一本「環遊世界80天」的書是搭配 QR Code 連結專屬網站來虛擬導覽世界景點 (http://www.artag.co/menu-showcase/136-qr-code-around-the-world.html)。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QR Code 的使用將會更加便利,而應用的方法也會持續進化。二維條碼 QR Code 也因此有了另一個名字:「行動條碼」。

下回再來介紹如何設計自己 blog 專屬的 QR Code 行動條碼。請見 QR Code 與部落格網路行銷 (以 snap.vu 之 snapcode 為例)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