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QR Code 與部落格網路行銷 (以 snap.vu 之 snapcode 為例)

網路行銷非常重視網頁的點擊率。要知道透過 QR Code 的行銷方式到底帶進多少點擊次數,必須要有工具來追蹤 QR Code 內紀錄的網址被使用的次數。
另外,QR Code 內的隱含字串愈長,條碼圖就越大張,會佔據更大版面。同樣的,設定較高的容錯率 (L 7%/M 15%/Q 25%/H 30%)時,條碼圖也會更大張。太大的QR Code 版面會壓縮其他內文及美編的可用範圍。如何縮小 QR Code佔據版面,這是要考量的。
剛好,縮小 QR Code佔據版面及追蹤 QR Code 的使用次數,可以透過轉址工具同時達成。例如 http://snap.vu 所提供的  snapcode 以及 Google http://goo.gl 提供的 URL Shortener。目前這兩種服務都還是免費的。
我們來介紹一下如何使用 snapcode。首先要取得網路行銷的目標網址,我以自己的 Taurus-DIY  部落格為例:(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提示一下以 Yahoo 部落格編寫文章的網友一件事,那就是可以為自己的  Yahoo 部落格網址取一個有意義又好記的簡稱,當然必須是沒有被其他人使用的簡稱。進入自己的部落格點「管理部落格」再點「部落格資料」,設定公開網址中,點選「自訂網址」,一旦設定後便不能再更改,如果您的部落格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明星部落格,那就不用再改名了。
然後登入 http://snap.vu 首頁,於紅框內的 Start here - it's FREE (未來會不會變成收費服務,這部份是未知的) 滑鼠點下去,在接下來的頁面中 :
Web Address (required) 文字方塊中輸入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Email Address (required) 文字方塊中輸入自己可以收到信件的 Email。特別注意,有些Email 主機會將 do_not_reply@snap.vu 當成廣告信發送帳號,記得要將其設定為正常收信者,排除於垃圾信箱之外。
Your Reference 文字方塊中輸入自己的註記,我是輸入 「Taurus DIY」。
以上三個資料就是一組 snapcode 的基本申請資料,因為一個 Email 帳號可以管理多個 snapcode,所以每個 snapcode 都要給一個有意義的 Reference 名稱,方便後續管理。
輸入完上面三個資料後,並在 Type the two words: 下面輸入看到的兩個英文字,並點紅框內的 Create snapcode,便可建立好自動轉址的  snapcode:nejm,nejm 便是 snap.vu 中的 snapcode 的正式名稱。這個 snapcode 「nejm」是 snap.vu 自動產生的,我們無法自行決定。
另外 snap.vu 也自動幫您產生了對應的 QR Code,可透過下圖中紅框內的 Download 來下載 qr.png 圖檔,或者您也可以用後文介紹的 Download JPG 的 Action 來直接下載 qr.jpg 檔。這個 PNG 圖檔您便可用小畫家開啟,並轉存成 qr.jpg 然後上傳為個人相片,並設定該相片為預設相片。這樣部落格首頁的自我介紹中的相片便會出現這張 QR Code了。QR Code 的編碼文字為 「http://snap.vu/nejm」。

以上圖為例,snap.vu 給我的短址為 snap.vu/nejm ,只要您在瀏覽器的網址列中輸入 http://snap.vu/nejm,snap.vu 的主機便會自動轉址到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同時間 snap.vu 已在其線上資料庫中建立完成轉址紀錄。
要看到這些 snapcode 幫我們完成了哪些 QR Code 轉址歷程,必須點選上圖中右邊紅框內的 Create account,這樣 snap.vu 會發送一封主旨為「snap.vu - set password」請您上網設定登入帳號密碼的電子郵件通知函。經由通知函內的網址,進入 snap.vu 網頁設定完密碼,之後便可用自己的 Email 帳號及密碼,點紅框中的 Sign in 登入。請記得不要在這裡將您真正的 Email 密碼設定到 snap.vu 主機中,避免 Email 帳號被駭客入侵。
登入 snap.vu 後,便可看到自己建立的 snapcode 之表列,
第一欄為該 snapcode 建立的日期「16 June 2011」,
第二欄為 snapcode 的名稱「8442」,
第三欄為參考訊息「Taurus DIY」,
第四欄為總轉址服務次數「9」次,
第五欄為 Action 操作欄,可以用來執行下面的操作:
1) 下載 QR Code 的JPG檔 「Download JPG」,
2) 下載 QR Code 的PNG檔「Download PNG」,
3) 檢視轉址歷程「View visits」,
4) 清除轉址歷程「Clear visits」,
5) 修改轉址目的網頁及參考訊息「Edit snapcode」,轉址目的網頁是可以修改的,例如由部落格首頁修改為部落格中某一篇特定文章「http://taurus-diy.blogspot.tw/2011/06/qr-code.html 」QR Code 二維條碼/行動條碼的簡介 。
6) 及最後一個刪除轉址服務「Delete snapcode」
下面這張便是特定 snapcode 8442 之轉址歷程,包含了轉址時間,來訪 IP 位址,及來訪者使用之瀏覽器回報之作業系統與瀏覽器軟體名稱版本。
請注意,snapcode 的轉址歷程包含了來訪者的 IP 位址,這是很重要的參考資訊,因為可以知道 IP位址所屬國家/地區,甚至是配合 ISP 業者找到特定上網電腦。上表中的 IP 位址已部份遮蔽。
透過 snapcode 的轉址服務,原先可能很長的網址被縮短為 http://snap.vu/8442 19個英數字,所以我們產生的 QR Code 不會很大張。更重要的,透過 snapcode 的轉址歷程,可以挖掘出智慧型手機用戶的首次進入資訊,這可以提供網路行銷非常重要的來訪資料。
 snapcode 可以對應到特定產品的介紹網頁,也可以對映到特定的部落格文章或照片,當然也可以用來對應到地圖上的某一個 GPS 經緯度,端看使用的人靈活運用的程度。QR Code 的使用靈活度也是一樣的。
http://goo.gl 提供的服務無法檢視來訪 IP 位址,但是會自動產生地區別的來訪統計資料,統計介面的操作也很方便。
將 QR Code 擺在部落格首頁上,其實效益並不是很大,這只能用來加快智慧型手機用戶之間的部落格資訊分享。不過,如果智慧型手機用戶數持續攀升,且提高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瀏覽部落格文章的頻率,則部落格曝光度也會逐漸提昇。畢竟有空常常待在電腦面前瀏覽部落格文章的人不是很多,但是閒著閒著就拿起手機上網的人則會越來越多。
QR Code 的簡介,請見 QR Code 二維條碼/行動條碼的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