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Mondeo MKI 引擎漏水 (三) 低速風扇吹不停

本次進場更換水沯浦後 (Mondeo MKI 引擎漏水 (一) 更換下水管 (DIY更換水箱水)  ),最後換水排氣時,發現怎麼風扇在水溫升高後會啟動低速段運轉,但是水溫回降後,風扇卻不會停止。後來我嘗試將低速冷卻風扇繼電器拔除,風扇停止了,再裝回,低速風扇就不會再轉動了。這時我就懷疑是不是繼電器有問題了,不過症狀卻是低速風扇可以啟動,但不會停止。

低速風扇繼電器是引擎室保險絲盒中的綠色高個子,我先將繼電器拆卸,開啟外蓋觀察,發現繼電器電路板本身有過熱的痕跡,繼電器的接點無法簡單清理,便打電話向福特原廠訂購這顆繼電器,待料約一週的時間。繼電器外殼編號是 93BG-8C616-AA,最新的料號是 F5RZ-8B658-A。幾年前這顆繼電器要價超過台幣一千元,現在是定價 NT$678。這次忘了詢問汽車材料行比價。

又過了幾天,水沯浦也換好了,但是這個繼電器卻更奇怪了,只要發動中裝上繼電器,低速風扇就會被啟動,拔掉繼電器風扇就會立刻停止(這是廢話)。看狀況,繼電器內的接點狀況已經嚴重到會沾黏在一起了,如果不換新,冬天不吹冷氣時,低速風扇也會持續啟動,那引擎工作溫度會過低,發電機要加大出力,電瓶也會得不到充電機會,這樣就不好了。
左邊是車上舊的繼電器,右邊是新到貨的繼電器,外殼上的製造日期 (Date Code) 我解析不出來,請知道的網友幫忙解碼一下。

這是電路板的背面,左邊舊繼電器整塊板子都過熱了。

新繼電器電路板與舊繼電器完全一樣,只是零件面大概有四個地方不同。

1) 繼電器輸出腳的極板有彎曲 90 度角,讓銅絞線不會產生過多的應力到切換電極上。

2) 銅絞線的位置更靠近切換電極,降低阻抗。

3) 切換電極的常開彈簧的圈數減少,可能是為了加大回彈的力道。

4) 精密電阻阻值不一樣。

另外兩顆橘色的電解電容之法拉係數是否有一樣就沒有注意到了。

新的繼電器裝上車後,熱車到低速風扇啟動開始,經過五分鐘後低速風扇又停止轉動了。總算是恢復了。不過這五分鐘的散熱速度好像是我 Taurus 的兩倍時間。或許是車上主水箱內的水道有堵塞造成散熱不良吧。

抱怨一下:原廠的接待有點白目,我算是常客了,卻跟我說沒有開維修單只單買零件不能打折,最後還是零件部的先生帶著零件陪我到接待室請另一位接待打工作單,也或許快到中午休息時間,原先的接待還有 case 忙碌吧。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