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Matiz 調整發電機皮帶鬆緊度

先前 Matiz 壓縮機曾經咬死,讓店家更換新的壓縮機後,過了一個月後頻頻出現壓縮機離合器片摩擦的聲音,也嘗試自行調整過離合器片的間隙,但是還是沒有幫助。

之所以會認為是壓縮機離合器片間隙不足導致的摩擦異音,是因為初期都是有開冷氣時,摩擦異音才會出現。後來發現這樣的推理是錯誤的,因為壓縮機離合器片結合後不該有離合器片金屬摩擦的聲音,那這聲音是怎麼來的?到後來越來越嚴重,連沒有開啟冷氣的狀態下也會有聲音。偏偏這個異音聽起來像是金屬摩擦的聲音。

一個月前,特別檢查了一下冷氣皮帶及發電機皮帶,結果發現發電機皮帶太鬆了。那時我還沒搞清楚如何調整,尤其發電機是藏在靠近防火牆的副水箱下面,沒有什麼作業空間,所以還不敢貿然調整。後來研究過維修手冊,確認調整螺絲的位置後,這才著手動作。

需要的工具有:17 mm 拆輪胎固定螺絲套筒、加長輪圈扳手、千斤頂、馬椅、10 及 12 mm 套筒、棘輪扳手、中型十字螺絲起子、中型一字螺絲起子、12 mm 梅花扳手、拆胎翹棒。
調整步驟:

1)先將右前輪的輪圈飾蓋用一字起子撬開,以加長扳手裝 17 mm 套筒轉鬆右前輪四顆輪圈固定螺帽各一圈。

2)用千斤頂頂高車身,讓右前輪離地浮起,在適當位置裝置馬椅,然後放鬆千斤頂讓車身穩固的坐在馬椅上。拆卸四顆輪圈固定螺帽,拆卸右前輪。

3)在下圖的位置中,右邊及上面各有一個 10 mm 的螺帽要拆卸,下邊用十字起子進入工字粱的圓洞拆卸固定螺絲,將引擎側護板拆卸。

4)用10mm套筒將電瓶的負極電樁頭固定螺絲拆卸,取下負極纜線。

5)用棘輪扳手裝置 12 mm 套筒拆鬆下圖紅圈的發電機樞軸下固定螺絲一圈。

6)由引擎上方用 12 mm 梅花扳手轉鬆下圖的發電機調整螺絲一圈。調整螺絲位於下圖中的紅色方塊底下,被真空管擋住看不到,調整的時候要稍微撥開真空管。

7)將拆胎翹棒由下圖的位置插入。

8)翹棒要頂到這個位置,靠著引擎支架為槓桿支點,找一位助手由車底將翹棒往車頭的方向扳住,撐開拉緊皮帶。

9)用 12 mm 梅花扳手將調整螺絲鎖緊,然後放鬆翹棒。依照 引擎外皮帶的檢查與調整 的描述檢查皮帶緊度,如果還不夠緊,則重複 6 到 9 的步驟調整皮帶緊度。

10)再將發電機下固定螺絲鎖緊。

11)反向恢復組裝。

調整完畢後,原先的金屬摩擦異音就此消失了 。

之所以會特別寫這一篇文的原因是發電機所在位置,無法同時由引擎上方來撐開拉緊皮帶,並鎖緊調整螺絲。而先前換壓縮機時,有順道請技師更換自備的發電機皮帶及壓縮機皮帶。但是只有一位技師操作調整,無法將皮帶撐緊。因為是更換新的皮帶,所以即使皮帶沒有撐緊,還能正常運作,等新皮帶使用一陣子後,摩擦力稍微減弱,當初沒有將皮帶撐緊的問題便被凸顯出來了。我的意思是 Matiz 的發電機皮帶的調整,如果沒有特殊工具的幫助(不過我也想不出來可以用什麼樣的特殊工具),無法一個人獨立完成。請 Matiz 網友要特別注意,當有需要更換發電機皮帶時,先瞭解如何 DIY 檢查皮帶緊度,然後陪同技師一同調整,適時的幫助技師撐緊皮帶。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