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Matiz DIY 更換方向盤

這是 Matiz II 2002 年的方向盤,還可以看到 Daewoo 的 Mark,跟Matiz I 的方向盤長相完全一樣。好像是到 2004 年推出的 Matiz Zip,台塑汽車才推出真皮包敷之方向盤。

真皮方向盤跟會環保水解的原廠方向盤材質差異到底有多大呢?常開新車的車主可能沒有感覺。老爸的 SAAB 9000 到現在車齡已經達到15年了,四年前,環保方向盤也是剝蝕嚴重,當時花了NT$2500交換一個以真皮重編的方向盤,換裝工資是NT$300。

環保水解的方向盤材質一定會有剝蝕嚴重到需要更換的一天,大部分車主可能是加裝方向盤套解決,當然價差也會因為材質的差異而有很大的差別,質感也會有差異。但是加裝方向盤套後的方向盤手感會改變很多。

至於我的Taurus 呢?車齡也快滿15年了,因為原廠新車就是配置真皮包敷方向盤,即使很少抹油(乳液)保養,用到現在也只有摩擦掉漆及掉漆真皮表面乾澀的狀況而已,這些都是小問題,但是方向盤的手感都不會改變。

Matiz 原本就是都會國民小車的設計,生產成本無法與美國原裝的Taurus LX相比,所以方向盤是使用射出成型可大量生產的合成橡膠,他的缺點就跟 SAAB 9000 的環保方向盤一樣,車子還沒報廢,方向盤的合成橡膠會先一步水解/硬化/碎裂/剝蝕。尤其內人的 Matiz 白天大部分時間都會曬到太陽,這更加速合成橡膠老化的速度。

Matiz II 是在 2002 年買的新車。映像中,好像是2005年開始,方向盤的合成橡膠包敷已經與內部的金屬支架分離,兩三年前方向盤的上緣面光部份開始剝蝕,漸漸的越來越薄,最薄的地方大概比正常的外徑內縮約5mm。照片很難抓到角度照出合成橡膠老化的嚴重程度,或者應該是說平面的相機很難表達立體的人眼能夠看到的差異。

這幾天我煩惱著要如何改善 Matiz 方向盤的問題。曾經想過的方式是拿羽球拍或網球拍用來纏繞握把的握把布來纏繞包敷,但是這並不能解決已經缺角的部份,即使加裝任何材料,還是會有原先的合成橡膠與方向盤內的金屬支架分離的問題。另一個方式是拆卸方向盤送到汽車裝潢店以真皮包敷編織,但是費用可能要花兩千元以上。

後來想到先前曾拜讀過同鄉 大小豬部落格 的文章 Matiz新運轉手--Momo Fighter方向盤 ,不過那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我在想說大豬會不會還保留著那個被換掉的原廠 Matiz I 的方向盤,便在版上回應詢問。很快的版大便回覆下班後回鹿港便會與我聯繫,將Matiz 方向盤帶來給我,而且大豬還無償將Matiz 方向盤送給我,也因此誕生了本篇 Matiz 方向盤的換裝文章。

我們來看看如何拆卸方向盤。

首先要先將方向盤轉正,等方向盤拆卸下來要裝另一個方向盤時,可以透過方向盤底座與方向機柱的飾蓋對正來安裝,避免直行時方向盤不正的問題發生。其實方向機柱上的齒槽錯開一齒安裝方向盤,方向盤大概會偏轉約十幾度,人眼可以輕易判斷是否裝歪了。

因為Matiz 沒有配置安全氣囊,所以拆卸方向盤時沒有氣囊誤爆的疑慮。下圖是用一隻手伸到方向盤上飾蓋(含喇叭按鈕的蓋子)下緣往自己的身體方向扳動,然後再用另 一隻手握住上緣往身體方向,整個蓋子便可輕易的由方向盤上拆卸下來,上飾蓋背面有喇叭線路與方向盤連結,不要一開始就用力拉扯。

蓋子打開後,用手將黑紅的喇叭線接頭拆卸,上飾蓋便可完全拆卸。

方向盤只靠一個 22mm 螺帽固定在方向機柱上,為了防止行駛中方向盤脫落(這好像只有在電視上的卡通動畫才會發生的事), 22mm 螺帽底下還有一片螺帽止擋片,要拆卸 22mm 螺帽,那就要先將那兩片止擋用一字起子撬開,並將他壓平。然後才能用 22mm 套筒來拆卸方向盤固定螺帽。

下圖中的兩個藍色圈圈是用來鎖方向盤拔取器特工用的。因為十年才拆一次方向盤,並沒有想要花錢買這個特工。

這張便是將 22mm 固定螺帽及止擋片拆卸後的樣子。單靠雙手,還是無法將方向盤由方向機柱上拆卸出來,因為方向機柱上的齒槽深度大概有一吋深,再加上新車到現在也過了超過8年,方向盤與方向機柱的齒槽密合度很高,第一次拆通常都要使用特工拆卸,這樣才不會損傷方向盤及方向機柱上的齒槽。

特工的用法是如下圖這樣用的。這是多用途的特工,除了可以用來拆卸各種尺寸的方向盤,也可用來拆卸各種尺寸的皮帶輪或曲軸普立盤(請參考這篇SAAB 9000 Sanden 壓縮機分解 的第五張照片)。這類特工拆卸時,可以讓零件均勻受力,比較不會傷害到零件及工具本身。

剛剛說過我沒有方向盤拔取器,那要如何鬆解方向盤與方向機柱呢?比照大豬的作法,我也是使用兩爪的皮帶輪拔取器代替。

首先用手將皮帶輪拔取器安裝好,然後再用套筒扳手順時針轉動拔取器上的推擠螺柱。使用拔取器時,要先確認拔取器正確安裝。大概要轉動推擠螺柱約兩圈以上,達到臨界點時,會蹦的一聲完成鬆解。然後便可取下皮帶輪拔取器,並輕鬆的用雙手取出方向盤。 (2011-07-11 無工具拆卸方向盤的方法請見 SAAB 9000 方向盤拆卸 )

這是方向盤拆卸後的樣子。

我將拆卸下來的左邊方向盤與大豬給我的一代Matiz 方向盤放在一起比較,感覺上一代Matiz 的方向盤(10年的車齡)的握把直徑有比二代(8年的車齡)小一點點,但是材質上一代會比二代硬一點。大豬的一代Matiz方向盤握把合成橡膠沒有與內部的金屬支架產生分離感,應該可以說還維持著新車時的狀況。


這是方向盤握把背面的差異。暗沈的那個就是這次要換掉的方向盤。

這是方向盤正面的比較。大豬的方向盤拆卸下來後沒有將中央金屬座作防鏽處理(可以簡單噴一層WD40防鏽),所以過了一年多後就與右邊一直裝在車上的方向盤產生很大的差異。不過這不影響方向盤的功能。

安裝時,要先裝回螺帽止擋片,然後鎖回 22mm 螺帽時可以注意原廠組裝時螺帽本身的劃記,要能鎖到止擋片可以包敷住螺帽的位置。

最後便可將方向盤上飾蓋上的喇叭接線連接到方向盤上,再將上飾蓋蓋回方向盤,並測試喇叭會不會響。

我想,將方向盤拆下來交給汽車裝潢店包敷真皮應該是比較好的作法,當然前提是合成橡膠與金屬支架之間沒有分離感,也或許汽車裝潢店也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也說不定。有相同問題的網友,您也可以試試看。

再次感謝大豬無償贈送的一代 Matiz 方向盤,讓我家的 Matiz II 恢復方向盤的手感。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