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X-Mode 機車更換電瓶

本篇來描述 X-Mode 更換電瓶的程序。

X-Mode 的電瓶藏在座墊下方靠近車尾的位置,這個位置不太好,一個是更換程序比較繁雜,一般的車主可能無法自行更換。另一個是萬一電瓶會漏電解液時,位於電瓶座下方的所有金屬組件都會被漏出來的電解液腐蝕。

首先要打開座墊,然後將下圖中的五個紅圈註記的螺絲拆卸,其中右邊兩顆是 10 mm 螺帽,中間的兩顆要用 10 mm 套筒,左邊的一顆用隨車工具的十字起子便可拆卸。

最後還要將右下角的機油填充口的橡膠蓋與集油槽拆卸(徒手向上拉就可以拆卸)。

接下來便可將整個座墊全部往上拔出來,期間機油添加口會卡住,添加口稍微扳動便可閃過。座墊取下後,再用十字起子拆卸電瓶固定架的固定螺絲兩顆。

用左手拉住橡膠圈,大拇指扣住電瓶往上提高,再往車頭拉出電瓶。

現在便可用將電樁頭的固定螺絲拆卸,記得先拆卸負極,最後才拆卸正極。安裝的時候就要反過來先裝正極,再裝負極。記得新電瓶要安裝前,要先將這條橡皮帶裝到新電瓶上,方便下回電瓶的拆卸。

取出電瓶後便可看到電瓶座,電瓶座由兩顆 10 mm 螺絲固定,電瓶座旁邊還有一個卡榫可以用來固定保險絲盒(下圖中上面那個長方形的黑色塑膠殼)。電瓶座底部的液體是由電瓶漏出來的電解液,電解液會腐蝕金屬車架及螺絲。先前曾嘗試將電瓶拆卸加水充電,結果那次比照加水電瓶加了太多水,保養充電時都平安無事,但是裝到車上正常使用時,就是會將多餘的電解液給擠出來。電瓶座左邊白色的車架原先是黑色的烤漆,淋過電解液後,烤漆會腫脹然後脫皮,底下的金屬會被腐蝕,固定電瓶座的兩顆螺絲腐蝕最嚴重。白色的噴漆模樣是我一個月前拆卸清理後,噴防鏽封鎖劑防鏽的結果。


這次是第二次處理電瓶漏液的問題。先用一字起子將附掛在電瓶座旁的保險絲盒拆卸,再用 10 mm 套筒拆卸兩個固定螺絲。

然後燒一壺開水,用熱水將電解液沖洗乾淨,車架上被淋到電解液的地方也一用熱水澆淋,等車架乾燥後,用防鏽封鎖劑噴灑敷蓋防鏽。

X-Mode 錯誤的電瓶安裝位置設計,再加上錯誤的電瓶保養加水,導致電瓶液洩漏腐蝕車架。我已經幫大家示範過電瓶加太多水的後果了,網友如果要自行 DIY 將免保養機車電瓶加水充電,請參考新YTX7A-BS機車電瓶使用KT-1206N充電紀錄  / 免保養電瓶的加水方式  這兩篇的說明,不要再犯跟我一樣的錯誤了,下回直接買一顆新的機車電瓶回來自己 DIY 更換就可以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