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DIY 廚房及沐浴水龍頭無法止水 (DIY更換陶瓷心軸)

家中廚房及浴室的調溫水龍頭算是居家生活使用率非常高的水電設備,使用多年後,會發現水龍頭開關無法止水,或是無法控制冷水熱水的出水量。大部分的家庭可能會請水電行技工來修理,修理方式的選擇結果會導致完工費用有很大的差距。最貴的便是更換全新的水龍頭總成,總成至少 NT$600 以上,還要再加更換工資;最便宜也是最快的方式是更換水龍頭內的陶瓷心軸,陶瓷心軸一顆約 NT$90 ~ 300,再加更換工資。更換心軸工資會比更換整個總成還便宜,但是到底要花多少,這我就不知道了,請網友直接詢問水電行了。

如果網友有興趣研究如何自行 DIY 修理水龍頭,請繼續讀完本篇文章。

首先要先找大的一字起子將控制冷水及熱水供應閥關閉(順時針轉動),如果網友家中的水龍頭沒有裝設下圖中的獨立控制閥,那就只好將水塔的出水閥關閉,先停水。

在水龍頭握把底下有一個小塑膠蓋子,用小一字起子撬開,並用手電筒探照內部,看看裡面的一個小螺絲是要用一字起子還是內六腳起子來轉動。

用起子每轉一圈(逆時針),便可試試看有沒有辦法將水龍頭握把向上拔起,如果不行,那就再轉鬆一圈試試,直到握把可以拆卸下來為止。

這是水龍頭握把取出後的樣子。

然後用手將飾蓋逆時針轉鬆取下。

取下來的樣子。


最後再用 30 號 (30 mm) 的開口扳手將固定陶瓷心軸的大螺絲拆卸。

大螺絲拆卸後,便可看到陶瓷心軸,這顆陶瓷心軸的尺寸是 40 mm 的低腳心軸,可到各大拍賣網站或是各大入口網站用「陶瓷心軸」關鍵字找相關零件。陶瓷心軸要先取出測量外徑及觀察高低腳規格,再跟廠商購買回來自行 DIY 更換,然後反序裝回就好了。大螺絲鎖回去的時候,記得只要不會漏水就好了,不要鎖太緊,反而把陶瓷心軸給壓壞了。

下圖是水龍頭取出陶瓷心軸後的樣子。

這是拆卸出來,有問題的陶瓷心軸(無法止水)。心軸中間的黑色塑膠夾持一片控制冷熱水量的精密陶瓷片,而下端的藍綠色底座則夾持另一片不會動的精密陶瓷片。問題就是出在中間那個黑色塑膠的材質不夠堅韌,當有人大力開關水龍頭時,就是這一塊會移動的黑色塑膠片會受力,久而久之,這塊黑色塑膠便會碎裂,無法夾持控制陶瓷片,導致無法控制冷熱水量,或者無法止水。

龍頭百分之九十五的重量是由外表的銅合金構成,而內部是透過一顆陶瓷心軸控制水流及水溫。這顆陶瓷心軸總成大部分由塑膠及橡皮水封組成,內部最重要的零件是兩片精密陶瓷構成,透過這兩片陶瓷片的相對位置來控制冷水及熱水的出水量,達到調溫及控制出水量大小的功能。這兩片精密的陶瓷好像只有日本有生產,台灣廠商會向日本買進已成型精密陶瓷片組裝陶瓷心軸。

整個陶瓷心軸內部最貴的零件就是精密陶瓷片,而精密陶瓷片的生產卻是用最便宜的泥土生產出來的。如果只是做代工的話,賺的都只是個位數百分比的勞力錢 (3%, 5%)。如果是賺設計知識的話,賺的是好幾成的知識財 (50%, 80%)。而維修市場是用人力及時間換取一樣的勞力錢,人生幾何,20 年能修幾台機器,又能賺多少勞力錢呢?日本是賺知識財(製造精密陶瓷片的知識),台灣是賺組裝財。這真的差很多。

既然陶瓷心軸會壞的大部分都是這一片黑色塑膠,為什麼廠商不願加強他的材質呢?這牽涉到利益問題,包涵了水電零件供應商/水龍頭總成製造商/水電材料行/水電技工的生計問題。做出不會壞的陶瓷心軸後,水龍頭總成製造商的總成銷售量會大幅下降,連帶水電零件供應商及水電材料行銷售下滑,而水電技工也賺不到修復(更換)水龍頭的錢。這跟沒有車廠敢保證自己生產的車子永遠不會壞的理由是一樣的(終於找到詞句將車事跟本文連結起來了)。 

普羅大眾並不曉得這個陶瓷心軸可以單獨更換,而大部分人也覺得這是水電技工的工作,自己也不會,在信任專業的前提下,花點小錢儘快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就好了,何必 DIY 跟自己過不去呢。但是對於喜歡 DIY 的人,當然不會這麼想了。找機會再來介紹如何用更少的資源來恢復陶瓷心軸的功能。

對了,如果設計出永遠都不會壞的水龍頭,到底會不會賺錢呢?有沒有網友知道答案的?或者留給經濟專家去分析好了。

2010-03-20 那塊會碎裂的黑色塑膠盤是用來夾持精密陶瓷片,並受龍頭把手控制,以便調整冷水及熱水的進水量,達到控制水溫的功能。一旦塑膠盤碎裂,便無法由龍頭把手正常控制精密陶瓷片的相對位置。所以最省錢的修復方式是將碎裂的黑色塑膠盤用 AB 膠黏合,並將上陶瓷片與黑色塑膠盤也黏在一起,黏合的時候要注意塑膠盤與陶瓷片的結合方向。這樣便可用最少的成本修復陶瓷心軸的功能,也不用再擔心異常的龍頭把手施力導致黑色塑膠盤的碎裂問題了。黏合時要注意盡量讓黑色塑膠盤維持原來的圓盤狀態,不要讓太多的 AB 黏膠影響塑膠盤的運動軌跡。


但是有另一個問題要注意,就是龍頭把手是軟金屬鑄件,其夾持陶瓷心軸控制桿的溝槽壁面很薄,太過用力操作龍頭把手,會把龍頭把手夾持陶瓷心軸控制桿的溝槽壓裂開來,到時候就真的要換一組新的水龍頭了。

阿丁 無料カウンター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1-10-31 廚房流理台的單槍直立式水龍頭,請參考這篇 DIY 廚房 流理台 單槍 直立式 水龍頭無法止水 (使用 40mm高腳陶瓷心軸)

3 則留言:

  1. 單槍直立式水龍頭的握把底下孔內的內六角螺絲已整顆取出了,為何那握把蓋還是沒辦法直直的拔起?也用香賓鎚敲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是被水垢給黏住了,就多角度敲看看。

      刪除
    2. 我再思考一次,拆卸內六角螺絲後,應該就可以將整個水龍頭握把拆卸才對,似乎不須拆卸握把上的蓋子。不知道您方不方便上傳帶有您要拆卸的立式水龍頭的照片網址,我嘗試研究看看。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