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Taurus 中控鎖上鎖時,駕駛座車門中控馬達無動作

有Taurus家族族友提到他的小牛遙控開門都正常,但是鎖門的時候只有駕駛座車門沒有動作,而其他三門都能正常上鎖。所以現在遙控鎖門後,要再用鑰匙手動將駕駛座車門上鎖,很不方便。

因為駕駛座車門中控馬達可以開鎖,所以我判斷中控馬達是正常的,而且駕駛座內的六角鎖及各連桿也是正常的。同樣的中控開關也是正常的,因為都可以正常開門/關門。那還有什麼原因會造成這種靈異現象呢?一開始我並沒有想到會是繼電器Relay 的問題,後來翻看電路圖才發現原因。

Taurus 的車門有兩段式開鎖功能,不管是用遙控器或是鑰匙或用車門上的密碼鎖,都是第一次開鎖時只開駕駛座車門,第二次開鎖時才開全部車門。因此駕駛座車門的中控馬達勢必要獨立控制才能達到這樣的功能,這樣的功能便是由 Driver UNLOCK Relay 來控制。

下圖的所有五個中控馬達(四個車門及Wagon車型的行李箱鎖),在四個Relay繼電器全部沒有做動時,都是維持在30 與87A導通或是3與4導通,也因此,車身接地透過 ALL Doors LOCK Relay 及 ALL Doors UNLOCK Relay 還有 Driver UNLOCK Relay 來讓所有的中控馬達兩端都接地,維持馬達位置。


當車主用遙控器第一次解鎖時,便會由RAP透過C1-1送出接地訊號到 Driver UNLOCK Relay 的第2腳,讓繼電器線圈通電產生磁力將接點由原先的3/4導通,變成3/5導通,導致電瓶的電源送達駕駛座車門的中控馬達,駕駛座車門的中控馬達兩端出現了正負壓差,便會將車門開啟。等C1-1 跳回空接時,Driver UNLOCK Relay 的電磁線圈失去磁力,繼電器內部的接點又會再由 3/5導變回3/4導通,讓駕駛座車門中控馬達失去電力壓差而維持原狀(車門開啟的狀態)。


當車主在五秒內又按了第二次遙控開鎖時,便會由 GEM 系統C2-1送出接地訊號到 ALL Doors UNLOCK Relay 的85腳,讓繼電器的電磁線圈產生磁力,將原先的30/87A導通切換成30/87導通,這樣電瓶的正電便會傳送到所有中控馬達的一端,讓所有中控馬達開啟門鎖(六角鎖)。

 當車主透過任何設備下達鎖門動作時,119這條電線會出現接地電壓,控制ALL Doors LOCK Relay 的85腳,讓繼電器內部的電磁線圈產生磁力,將原先30/87A導通的狀況切換為30/87導通,這樣便可以在所有中控馬達的下端產生電瓶正電的電壓,讓所有中控馬達的兩端出現鎖門的電壓差,達到鎖門的動作。這時候的駕駛座車門的中控馬達上端的接地是由Driver UNLOCK Relay 接續自 ALL Doors UNLOCK Relay 的30腳連接到87A再接到接地。

當 Driver UNLOCK Relay 的3/4接點阻抗很大,大到幾乎斷路時,駕駛座中控馬達兩端就無法產生正常的鎖門電壓差,讓馬達鎖門。但是當要開鎖時,3/5導通正常,所以還是可以讓中控馬達開鎖。這就是為何在車門上鎖時,唯獨駕駛座車門無法上鎖的原因,最終要靠更換掉 Driver UNLOCK Relay 來恢復 3/4 的正常導通,使駕駛座車門中控馬達能正常上鎖。當然還有一個狀況就是118這條電線靠近車室內保險絲盤的位置C4-6斷線,這樣也會產生這個問題。


那要如何修復呢?這個 Driver UNLOCK Relay 位於駕駛座前的中控台正下方的保險絲盒內,在開啟盒蓋後,可以先將 RELAY 35 與 RELAY 37 調換,驗證是否繼電器對調後,駕駛座車門就可正常上鎖。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直接買一顆新的 Half Size ISO Relay來更換,到電子材料行買應該會比原廠便宜。如果不是RELAY 35 Driver UNLOCK Relay 這顆繼電器損壞,那就是 118 色碼 PK/O (Pink/Orange) 的電線在靠近RELAY 35 的這一端有斷線,那就很麻煩了,找汽車電機查修會比較保險。當然要DIY找斷路點還是有辦法的,只是會比較麻煩而已。

 有幾個狀況要考考網友:
1)如果遙控開關門時,只有駕駛座車門不會開也不會關時,有哪些原因會導致?又要檢查哪些部位?
Ans: http://taurus-diy.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html

2)如果是駕駛座之外的其他三個門之一無法開/關時,有可能是什麼原因?如何檢查?
Ans: http://taurus-diy.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0.html

3)如果所有車門中控馬達都只能開啟時,這是哪裡損壞?
Ans: http://taurus-diy.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078.html

4)如果所有車門中控馬達都只能關閉時,又是哪裡壞了?
Ans: http://taurus-diy.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078.html

5)所有車門都無法透過遙控或中控鎖開啟及關閉,而且所有中控馬達都靜悄悄時,那又是什麼問題?
Ans: http://taurus-diy.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648.html

上面的狀況都可由線路圖歸納出原因,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思考看看。

車齡高的車子,各繼電器 Relay 的接點阻抗都會提高。很多時好時壞的狀況都是繼電器 Relay 內的接點阻抗太大導致,最好先檢查一下 Relay 是否正常,這樣可以篩檢掉很多靈異現象,節省很多檢修時間。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