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X-Mode 加油時,無法加滿,還漏滿地的狀況

跟丈母娘借機車用,丈母娘要我記得去加油,我丈人補充說只能加三公升 92 無鉛汽油,他說加太多會漏出來。

我用完車去加油時,沒有特別要求工讀生加三公升(不過有要求工讀生要慢慢加),因為我認為加滿會漏出汽油來,那這台機車的設計應該有問題。所以就慢慢加,慢慢加,慢慢加,加到超過三公升還沒有滿,然後眼睛餘光突然看到地上變黑了(因為汽油真的漏出來了)!工讀生也嚇一跳,忙著解釋這機車是不是壞了(怕車主要求工讀生賠償損失的自然防衛反應)。這丈人的提示是對的,但我還是認為不應該這樣。

車子騎回來後,就將座椅及飾片拆除。我發現奇怪的狀況,下圖中右邊的大圓圈被車墊蓋掉三分之一的就是汽油箱的上蓋,但是他的左下方有一個通氣管空接(紅色圓圈內),而上方一條管子則轉到引擎下方。看得出來這條管子就是要接在紅色圓圈內的通氣管上。而且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套到通氣管上。

後來查詢原廠使用手冊,剛好有一張整車的廢氣控制系統的照片。

下面是汽油箱一角之放大圖,原來那條管子真的要接在那個空接的通氣管上。

我便將管子接上,恢復飾蓋座椅。我想下次這台機車到加油站加油時,就可讓工讀生按正常程序加滿,也不用再擔心會加到汽油漏滿地了。

X-Mode 在 2005 年推出第一代,那時問題就一大堆,常常電瓶會沒電,引擎運轉不順。這台就是 2005 年買的第一代 X-Mode。這些網路上寫過的大小問題不知道這台車是否已解決,但是現在還是常常怠速時會抖動熄火,發動後加油不順,可是有時候卻又很順。機車行是說必須定期加一小罐幾十CC要價 70 元的原廠噴油嘴清潔劑,才能避免噴油嘴堵塞不順。 

本篇文章的重點是這條沒有接好的油管並不是出廠時就沒有接,而是早期給機車行修車時,在組裝過程中,技士忘了裝回去造成的。連這樣簡單的機車組裝,還是無法避免有些管線忘了接回,甚至是忘了鎖哪顆螺絲。那大如一台汽車的維修萬一也是這樣被技士糊里糊塗的修,那車子不短命才怪。所以監工真的很重要。車主有在旁邊看,通常修車技士會比較謹慎一點。即使是保養換油也一樣。車主能夠親自監工,愛車比較不會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如果很不幸的有些零件是在拆卸的過程中拆壞的,修車技士也比較不會亂坑車主。這是車主保護自己資產的積極作法。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