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Taurus 傳動軸拆卸

上週拆卸小牛的傳動軸, 但碰到很大關卡, 因為用手的力量無法將傳動軸由變速箱上直接拔出來, 臨時也找不到其他工具撬棒使用. 網路上可以找到專用的工具: 傳動軸滑鎚組, 台幣一兩千元應該跑不掉, 到底有沒有必要為了不常做的 DIY 項目去買一組工具, 這真的很折騰人. 後來上網搜尋其他 DIY 同好是如何拆的, 我有看到有人提到可以用拔釘器 來拆, 後來我想到我老爸有一個用來開50加侖油桶的L型的撬棒, 應該會比拔釘器更好用. 下圖便是這個L型撬棒, 長度約50cm , 撬棒寬度約有6cm,  厚度有3mm.

拆傳動軸會有約300ml的自排油會流出來, 所以可以先在下面放個桶子接, 或者將要拆的那一側車身頂高些, 這樣自排油就不會流出來.

拆駕駛座側時, 像上圖一樣, 把 L型撬棒的水平端由下方伸入傳動軸與變速箱之間, 然後一手抓住傳動軸, 另一手壓撬棒L端, 便可輕鬆拆下傳動軸.

駕駛座端的傳動軸與變速箱之間的C型固定環 (書上叫 [卡簧])是位於變速箱上的差速器輸出軸上.

而副駕駛座這邊必須用撬棒的L端伸入, 同樣的是左手握住傳動軸, 右手將撬棒往車頭方向壓, 便可將傳動軸拆下來. 這邊的C型固定環是位於傳動軸的內半軸上, 須要比較大的力量才能將傳動軸撬開.

下圖便是拆下右傳動軸後的樣子.

左邊的傳動軸是駕駛座側的傳動軸, 右邊是副駕駛座側的傳動軸. 我一開始嘗試在沒有任何工具幫助下用雙手要拆副駕駛座側的傳動軸, 不管我用多大的力氣, 也無法克服C型環的箝制.


以後傳動軸磨損時, 要更換翻修傳動軸時就知道要如何處理了.

對了, 書上說更換傳動軸時, C型環一定要換新, 上圖左邊的傳動軸很好拆, 右邊傳動軸很難拆. 我想原因可能是右傳動軸上的C型環比較容易更換, 大部份都會換新. 而左傳動軸位於變速箱差速器上的輸出軸的C型環不好換, 被維修廠故意忽略了, 多次拆裝後C型環漸漸磨損鬆弛造成. 當然也不排除是翻修左傳動軸不會另外附上新的C型環造成的!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補充:
Legend 兄問到傳動軸掛點有何異狀? 我回答有誤! 我修改一下說法:

主要是轉彎起步時會有咖拉咖拉聲響! 嚴重時車輛直行也會產生異音. 其實傳動軸的重要組件有兩端的萬向接頭及兩端軸上的傳動齒, 有些中間圓桿會有平衡緩衝圈(不知道學名是什麼), 會壞的就是萬向接頭的防塵套破裂使異物進入內面使萬象接頭磨損, 進而導致異音! 最嚴重的就是萬向接頭脫節, 傳動軸的內半軸由底盤掉出, 但引擎底盤應該不至於會趴在地上犁田, 因為避震器及三角架與羊角座及輪胎還會將車體支撐住, 只是引擎無法帶動車體行進!

12 則留言:

  1. 阿丁大!
    我的escape 2.0 4wd上層油底殼在漏油,上次嘗試diy要更換墊片,
    已經將排氣管、觸媒、下層油底殼都拆光光,沒想到最後要拆上層油底殼時卻因一顆螺絲被trasfer case卡住,無法拆下來,所以失敗收場!
    最近又想再次嘗試更換,所以打算把trasfer case 稍微移動位置,這樣就能拆到那顆螺絲,
    但trasfer case 左邊跟變速箱鎖在一起,右邊(負駕駛座側)則串著傳動軸,所以似乎應該要先把右邊的傳動軸拆下,再鬆開trasfer case,趁隙轉開那個螺絲。
    因為我沒有拆過傳動軸,特別您提到的c型環,讓我望之卻步!我是不是該試著自己拆還是要交給車廠?曾詢問過認識的修車人員,他跟我表示要吊引擎才能換,但我上次只差一顆螺絲就成功,實在不想為了油底殼漏油以吊引擎方式大費周章去維修。可否請阿丁大給我一些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找得到適當的槓桿,或者是超長大一字起子,應該都能將讓傳動軸撬出脫離 C型環的箝制。C型環沒有那麼脆弱,沒有頻繁的拆裝,不需要換新。安裝回傳動軸時,測試看看用手勁拔不出來,應該就沒問題了。

      刪除
  2. 不好意思 請問裝傳動軸時c型環要朝上還朝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型卡簧他會隨著傳動軸軸心旋轉,所以沒有安裝方向之分。

      刪除
  3. 請問換傳動軸後會有可能造成入檔後引擎抖動變的明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症狀我沒遇過。
      如果零件都正常,零件的規格也正確,或許有組件沒有固定到位。

      刪除
  4. 請教阿丁兄, 若是拆傳動軸造成C型環損傷, 是不是有可能造成變速箱油從傳動軸連接處滲漏出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能。C型環只有固定傳動軸在變速箱輸出軸上的功能,沒有油液密封功能。

      刪除
    2. 多謝阿丁兄回覆, 格內最後一張照片的右傳動軸(副駕側)相較於左傳動軸(駕駛側), 其連接變速箱的部分是個突出構造的公頭(相較於左傳動軸的套筒狀母頭), 而阿丁兄提及右傳動軸不好拆下是因為其公頭部分的c型環所致, 但是照片中我只看到先端的環狀凹槽並沒看見c型環, 是阿丁兄已將C型環拆下來了嗎?

      刪除
    3. 那個你說的黑色環狀凹槽就是 C 型環。

      刪除
    4. 多謝回覆, 以為會有一小C型薄鐵片嵌入那個環狀凹槽. 另外請教阿丁兄, 我的國產馬5去原廠更換駕駛側傳動軸的外防塵套, 結果沒多久一個月就發現此傳動軸內側與變速箱連接處有滲油現象, 與阿丁兄taurus相反, 馬5的駕駛側傳動軸是公頭C型環, 因為不好拆, 當時原廠技師不僅沒用特工, 反而是以傳統(敲, 打, 撬)方式粗魯的拆下整支傳動軸, 而後交給協力外廠行更換作業, 結果目前變速箱在滲油. 請教阿丁兄滲油的可能原因為何呢?

      刪除
    5. 最後一張照片的兩隻左右傳動軸,他門都有一圈約8公分直徑的亮面金屬環,這層亮面金屬環就是擔任變速箱油液與外界阻隔的配角,而主角就是倒數第四張(這張比較明顯)一圈黑色的油封,被一個有六個孔的金屬蓋子鎖住。就是這個油封在防止傳動箱內的油液洩漏出來。

      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應該就是這個油封破損導致滲油。車齡高時,油封有可能已硬化,所以拆卸傳動軸時,可能會傷到油封。拆卸傳動軸的工具就只是一隻撬棒,有可能是新手,所以沒抓到竅門,拆卸無方。換一個角度想,第一次拆卸的傳動軸,因為C型環很完整,所以箝制力大,要比較費力。

      請參考我在 YouTube 幫您找到的油封更換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Oomb08bZ0

      您說到原廠技師沒有自行更換傳動軸外防塵套,而是交給外廠更換,這我就覺得非常不專業了。把技師的基本工(髒活)外包給協力廠處理,這樣會省時間嗎?我想應該是原廠的工資收比較高,所以把髒活便宜外包給協力廠做。希望不是原廠技師太資淺無法自行更換傳動軸外防塵套。不過,大部分原廠資深技師大概都自行開業去了。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