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Mondeo MK I 車門開啟室內燈不亮

這台一代 Mondeo 車主反應最近常常發生打開車門後, 室內燈不會亮. 我試了一下室內燈的切換開關, 開關切在點亮 12 秒處, 開關應該是正常的, 繁複開關駕駛座車門, 偶而不會亮.

一開始我懷疑是中央計時模組 (Central Timer Unit 位於駕駛座儀表版下方的車室內保險絲盒底部) 有問題, 還拆下計時模組盒, 打開盒子, 看了好久也沒發現有任何電子零件過熱燒焦的狀況, 看情形應該沒有損壞。又在室內保險絲盒附近摸一摸, 後來好像室內燈又正常了!

過幾天, 我再詢問車主是否有不亮的狀況, 車主反應還是偶而不會亮, 但是補充了一句「開後車門都會亮」。我聽到這一句話後感到晴天霹靂,  這句話是很關鍵的一句話, 因為這代表室內燈切換開關正常 / 中央計時模組正常, 不正常的是只有駕駛座的車門開啟警示開關而已. 之前的努力都是作白工, 這關鍵的一句話就帶出故障點在哪裡.

室內燈不亮的原因有:
1) 電瓶沒電
2) 燈泡燒掉
3) 保險絲燒斷
4) 車門開啟警示開關接觸不良
5) 中央計時模組故障
6) 環保線組破皮銅線鏽蝕 
7) 室內燈開關不良
8) 線路排線接點阻抗太大.

這些可能性可以透過簡單的詢問就能診斷篩選掉正常的, 剩下的作一些簡單測試便可確定故障點在哪裡. 我當初就是沒有測試四個車門的開啟對室內燈的影響, 而導致白費力氣.

到這裡, 我感觸很深. 當您將故障的愛車帶到維修廠向技師描述狀況時, 能否描述清楚故障狀況是一回事, 但技師要能問對問題, 正確診斷, 找出病因, 而不是胡亂更換一堆沒有壞的零件. 除了要對車子的構造及原理了解之外, 這真的需要經驗的累積. 能越快診斷出病因對症下葯, 降低車主維修開支, 這就代表技師的本職學能充足, 而且經驗豐富, 稱他一代名師也不為過, 如果再加上待人誠懇踏實, 具敬業精神, 那真的可說是可遇而不可求. 能遇上這樣的修車技師, 網友們可要好好把握, 與技師保持聯繫 (要他的行動電話) , 不管他如何升遷或自行開店, 車子的問題找他準沒錯.

Mondeo MK I 的車門開啟警示開關只有用一個螺絲固定, 用中型十字起子便可拆卸.


將整個開關拉出來, 注意要將開關連訊號接頭一起轉折拉出來.

下面是車門開啟警示開關的構造.

問題就是出在銅片與搭鐵接地環接觸的接點氧化, 產生銅綠提高阻抗, 讓車門開啟監視迴路無法建立, 導致室內燈無法正常點亮. 解決方法並不是買一顆新的來換, 而是只要將開關接點上的銅綠括除, 噴上一點點電子接點清潔劑及接點保護劑, 便可維持開關的正常使用.


開關拆下來清潔時候要小心開關的接頭不要掉回車體鈑金上的圓洞, 不然要挖出這個接頭就要大費周章了. 就像我拆 Matiz 搖臂蓋時, 不小心讓六角螺柱掉到引擎後方的進氣歧管與啟動馬達之間, 結果花兩個小時才找回六角螺柱, 才完成搖臂蓋墊片的更換.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