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DIY Taurus 自排油底殼加裝洩油閥


從我牽三代小牛到現在超過三年半, 將近七萬公里的里程數中, 我已經換過五次自排油及油網, 因為沒有恰當的抽油設備, 每次都要花很多時間抽油及清理掉到地上的油汙. 再加上不當的自排油底殼墊片的使用 (特別是軟質墊片), 導致單薄的原廠油底殼接面在重複的螺絲鎖緊過程中產生形變, 導致密合不良, 造成漏油.

原廠的油底殼在接面上的19個螺孔, 每個螺孔周圍都有突出約0.8mm的唇, 當使用軟質墊片鎖螺絲時施力過當, 因為軟質墊片的壓縮性很高, 會導致油底殼與變速箱的接面變形, 這個微量變形不容易發現, 接下來便以為螺絲沒有鎖緊, 想要再鎖緊一點, 一不小心便將螺孔鎖到滑牙. 所以現在 我的變速箱本體19個螺孔有三個螺孔脫牙. 在此強烈建議網友更換墊片時要使用硬質的墊片, 而且墊片要厚一點, 才不會造成油底殼不平整, 或是螺孔脫牙的狀況. 硬質墊片可以重複使用, 而且只要在油底殼與墊片之間上墊片膠, 墊片與變速箱之間就不用上膠, 方便下次更換自排油時, 油底殼比較好拆卸.

下圖便是我買過非原廠最好的美國進口硬質墊片.

一年前曾麻煩網友紅中幫我檢查油底殼的漏油狀況, 我向他說明有三顆螺絲無法鎖緊, 他幫我找了三顆長度剛好 (比原廠螺絲稍長) 的螺絲取代掉脫牙螺孔上的原廠螺絲, 就這樣我的變速箱又撐了約10個月, 到後來自排油漏油的狀況從停車位地面每天的一兩滴到50平方公分的面積, 越來越嚴重. 在我改裝前的最後一次更換墊片時, 我才意識到油底殼的平面不整的問題. 所以便先到台中上立原廠訂購原廠油底殼, 含稅949, 憑小牛尊榮卡打9, 所以是845, 價格很合理, 到汽車材料行可能都要上千元才買得到. 畢竟原廠用料量及備料量比較多, 在以量制價的情況下, 單價是有可能會比較便宜, 所以我還是會建議網友貨比三家不吃虧, 品質一樣的情況下, 哪裡便宜就向誰買, 以降低DIY的零件與耗材開銷. 如果從美國eBay , 加上運費後, 一定比福特原廠還貴.


這張照片是新的原廠油底殼, 感覺上比之前車上原裝油底殼厚實一點, 整個油底殼有黑色噴漆覆蓋, 而且墊片接面上的19個孔位是平整的, 比較容易與變速箱密合, 透過使用厚硬質墊片, 可避免變速箱主體的墊片接面受傷. 另外原廠新的油底殼還附了一顆吸鐵, 加上我舊的油底殼的吸鐵, 再加上之前自己買的吸鐵, 我共有三顆吸鐵, 預計十年內不再更換油底殼墊片, 就通通用到新的油底殼內了


 因為變速箱主體已有三個螺孔脫牙, 跟我弟研究後決定在新的油底殼上裝上一個洩油閥, 並換新自排油網, 以後只從洩油閥漏油, 不再動這19顆螺絲了, 以後換油也方便多了.

兩種類型的洩油閥, 左邊洩油閥的洩油管道比右邊細, 但是右邊的洩油閥有轉鈕易鬆脫的問題, 為了加快洩油時的速度, 所以我選用右邊的洩油閥.

 洩油閥裝置位置要避開其他底盤零件, 也要避免底盤磨擦到地面異物時碰到洩油閥而導致自排油快速流失. 下圖是初步鑽孔後的狀況.



這張是擴孔後的狀況.

焊接中.

 焊接過程, 原先的黑色漆面會燒掉, 焊接完成冷卻後, 清除焊屑, 再補上一層黑漆防鏽.

 洩油閥外部螺紋纏上止水帶(鐵弗龍), 再裝到油底殼上.


油底殼在裝上變速箱前, 先將墊片兩面塗上液態迫緊, 最後才將油底殼鎖到變速箱上. 圖中的墊片是台製的墊片, 比我以前用的墊片還厚, 反正以後如果沒有意外, 不想再拆換墊片, 便將墊片雙面都上液態迫緊, 提高墊片密合度, 防止再度滲漏自排油.

 油底殼加裝洩油閥的 DIY至此已完成, 以後換油就輕鬆多了. 不同的變速箱設計理念不同. 有的設計了專用的洩油螺絲 (Toyota Premio); 有的設計了小小的洩油蓋 (SAAB 9000), 只要拆三顆螺絲便可放油及更換濾油網; 也有的宣稱永久免換自排油(Matiz II) ; Taurus AX4N 是每兩萬公里就要換自排油及油網, 但是要換油網卻要拆19顆螺絲才能打開油底殼更換油網, 或許 Ford 認為位於底盤的大型油底殼在車輛行進間能讓氣流將油底殼內的自排油帶走部份熱量.

2007-11-09
台中市的 Costco 終於開幕了, 而且Chevron MD-III (Mecron , Dexron III) 自排油也在架上開賣, 沒有缺貨, 但是價格卻由三年前的一箱NT$549 變成現在的一箱NT$899. 不過還是比市面上的價格便宜將近一倍. 太幸福了, 不用再麻煩台北的網友, 或者自己舟車勞頓到台北Costco買. 避開開幕的人潮期, 我在三天後的星期一的空檔到台中Costco逛了一圈, 順道買回一箱自排油.

2007-11-27
自上次改裝到現在, 變速箱又用了一萬兩千多公里, 而距離上次修變速箱閥體後, 變速箱到現在使用了兩萬兩千多公里. 近日變速箱感覺排倒檔時的頓挫比以前大, 便在上星期漏換一次自排油. 等待油溫降低花了一個多小時, 開啟洩油閥漏光自排油竟花了將近兩個小時, 因為洩油閥的開口太小了, 要漏很久才能漏完. 舊油與新油一同滴到衛生紙上觀察油色, 新油市漂亮的淡粉紅色, 但舊油已經變成多加一些棕色. 


自排油尺管加了大概六罐的自排油,  正常行駛熱車後, 停在平坦地面上, 排檔在P檔, 但引擎不熄火, 並測量油面高度, 又補上約半罐自排油. 現在變速箱的頓挫感降低了很多, 看來往後要養成每一萬公里換一次自排油的保養週期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