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DIY Taurus 蛇型綜合皮帶拆裝方式

這篇文章是在我購買皮帶扳手之前寫好的, 如果您身邊沒有專用的皮帶扳手, 請參考下文來 DIY 更換皮帶!

2011-10-04 您也可以參考  Taurus 皮帶自動張緊器 (張帶輪 Belt Tensioner) 更換 6203 軸承  的描述,準備簡單的三分棘輪扳手與梅花扳手當槓桿來輕鬆拆卸皮帶。
===========================================
好幾個月前, 嘗試要拆卸蛇型皮帶, 都因為引擎室空間太狹窄, 無處著手而作罷. 後來買了 Haynes Repair Manual 後, 研究了好一陣子, 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從圖上看來, 藉由專用扳手的幫助, 應該可以很容易拆卸,但是手邊找不到適用的工具.書上說只要用專用扳手套上自動張緊器上的皮帶惰輪之15mm螺絲, 然後逆時針轉動, 就能讓皮帶鬆弛, 方便拆卸. 但是一般的雙眼梅花扳手太大, 伸不進去, 而一般的梅花開口扳手又太短, 無處著力!

曾經去汽車百貨問過保養技師, 技師也表示福特車種的蛇型皮帶不好拆! 這就奇怪了, 幫我換發電機及水幫浦的兩位老師傅是怎麼拆的? 後來問過兩位老師傅,他們都表示是用兩隻手去硬扳蛇型皮帶的!

A. 後來發電機異音, 不得不拆下皮帶時, 我是先將動力方向油壺由固定架拆下 (當然動力油管線沒有拆) 並放置一旁, 這樣動力方向油幫浦之皮帶盤上緣上的皮帶就有空間讓我用雙手用盡吃奶的力氣施力, 以對抗自動張緊器的張力,並順利拆除蛇型皮帶. 問題是裝的時候就很慘了. 裝之前首先要將蛇型皮帶依照原路徑 (通常引擎蓋上或引擎室車架上會有圖示標明蛇型皮帶繞行的方式) 繞好, 最後只留下動力方向油幫浦之皮帶盤未上緊, 接下來便用雙手施力拉皮帶, 一手拉一邊, 結果再怎麼用力都無法將皮帶拉上皮帶盤, 只好等我弟一人拉一邊, 一起用力拉才裝回皮帶! 我非常納悶, 到底老師傅們要如何一個人完成皮帶的拆裝呢? 我相信老師傅的手勁定會比我大, 但我還是很納悶到底要用多大的力氣?

B. 又有一次到材料店買回一條新的蛇型皮帶要自己換時, 想到了另一個方法,便是整個人跳上引擎室上一腳踩進氣歧管, 另一腳踩水箱支架, 然後兩隻手搭配腰力一起往上拉, 結果第一次沒有拉到定位, 一隻手的三根指頭被夾在皮帶及皮帶盤中間, 痛得叫出聲來, 另一隻趕緊再拉一次, 讓皮帶就定位! 這次換皮帶時發現可以用15mm開口扳手由引擎室上方置入, 並順時針轉動自動張緊器上的皮帶惰輪之15mm螺絲, 這樣便可壓縮自動張緊器內的彈簧, 讓皮帶鬆弛, 以利更換! 如果是將扳手反時針方向轉動, 會將固定皮帶惰輪於皮帶張緊器上之螺絲轉鬆, 如果這時皮帶還張緊在皮帶惰輪上, 這樣會損壞皮帶惰輪內的培林! 到這裡我才發現, 原來 Haynes 上說的轉動方向顛倒了, 拆皮帶時, 應該要順時針轉動皮帶惰輪上的螺絲才對! 不同的車型, 對於皮帶自動張緊器上的皮帶惰輪轉動以鬆弛皮帶的方向都不 大一樣, 需查詢原廠之維修技術手冊, 而且皮帶惰輪上的固定螺絲也有可能 是用T星型, 或內六角螺絲!
C. 最近拆卸發電機整理整流子的銲錫接點時又拆了一次皮帶, 這次才發現最省力的拆裝方式! Taurus DOHC 3.0 的發電機是裝在引擎室下緣, 所以一定要將副駕駛座邊的輪胎拆除, 並將擋泥版拆除, 才有空間能移出發電機, 而從引擎室裡移出發電機又是一件苦差事, 有機會再談! 這次的新發現是可以用稍長的15mm開口梅花扳手由底盤置入, 並挾持皮帶惰輪上的螺絲順時針轉動, 便可放鬆皮帶, 很輕鬆就可由曲軸皮帶輪拆卸皮帶. 當自動張緊器張緊皮帶時, 扳手的行程只要60度就可鬆弛皮帶, 但是要裝皮帶時, 自動張緊器是完全鬆弛的, 所以扳手的行程要有120度才足夠將自動張緊器壓縮到可以用另一隻手將曲軸皮帶輪旁的皮帶就定位! 所以開口扳手的置入角度與位置要特別注意,不要因為扳手沒有挾持好螺絲而滑動, 甚至是造成人員傷害!

D. 最輕鬆的方法當然是使用夠長的專用皮帶惰輪螺絲扳手來壓縮自動張緊器, 以便輕鬆拆裝蛇型皮帶! 只要有專用工具, 不必拆卸輪胎, 不必拆卸動力油壺. 但是這組專用的扳手可不便宜, 我是有想過看看有沒有辦法自製專用扳手, 這可能要磨掉半個15mm套筒, 再將整理過的套筒銲接到一根鐵片上! 還好這些製作工具我弟都有! 有空再來試試!

對了, 皮帶拆裝前請網友特別注意舊皮帶的方向性, 不要像我一樣沒事將整條舊蛇型皮帶拆出引擎室, 沒注意原先的運行方向, 最後裝反了, 發生了一個不可思議的狀況! 原先引擎惰速運轉, 不管有沒有開冷氣都正常, 皮帶反過來裝後, 不開冷氣的惰速 (引擎RPM) 降低, 開了冷氣後, 只要壓縮機一上線就立刻自動跳開 (因為惰速被拉到很低), 導致每次停紅燈時, 有開冷氣時, 便會隨著壓縮機一上線並自動跳開, 引擎就立刻大力的抖一下, 所以每十幾秒就抖一下, 但是行駛中又都正常, 只要關掉冷氣後惰速又不會抖動了! 觀察了一陣子, 我判斷是舊蛇型皮帶反向運行, 導致摩擦力有變, 進而導致上述的狀況, 便將電池斷電五分鐘, reset行車電腦, 讓電腦重新學習惰速轉速, 之後便沒有上述的抖動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