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DIY 更換 SAAB9000 方向機拉桿和尚頭

父親的愛車SAAB9000上回至輪胎行換輪胎時, 師傅告知方向機拉桿和尚頭有磨損, 我便計畫要 DIY 更換. 上週和尚頭拔取器終於準備完成, 今天終於有機會自己實際操作一次.

我們先看看新舊和尚頭有何差異

舊的和尚頭非原廠零件, 所以沒有SAAB的mark,不過看起來比我買的台製品還好. 新的和尚頭是台灣廠商生產的所謂副廠零件.

在還沒開始更換前, 我檢視出和尚頭的關節防塵套已有破損.  我用雙手扶著煞車碟的兩邊左右搖動, 搖動的時候可以看到和尚頭也會跟著搖動. 這是因為和尚頭的關節球窩及球頭之間的間隙變大了, 導致搖動煞車碟盤或是搖動輪胎時可以感受到明顯的間隙感. 新的和尚頭關節內間隙很小, 所以檢查時不會有明顯的間隙感. 有可能是因為防塵套有破損後才導致異物進入,讓關節間隙變大的.

和尚頭如果損壞嚴重不更換會有什麼症狀, 我想最嚴重就是關節脫臼, 無法控制車輛行進方向, 如果是行進間和尚頭關節脫臼, 那就非常危險了. 輕微的症狀我就不曉得了, 要請知道的網友回應一下!

更換程序:

1. 先將輪胎固定螺絲轉鬆一圈, 再用千斤頂頂高車身, 並拆卸輪胎.

2. 用任何可以作記號的油性筆或立可白在拉桿及定位用固定螺帽上作記號, 以便更換新的和尚頭後可以將固定螺帽鎖回原來的位置, 避免影響前輪定位.

3. 固定螺帽可能被鎖很緊, 或是生銹卡住, 所以必須用一隻活動扳手將和尚頭固定住(和尚頭上有兩個四方型的平面就是用來讓活動扳手來夾的), 再用另一隻開口扳手轉鬆固定螺帽, 而且螺帽只鬆退一圈並與原先的記號對齊.

4. 然後再把將和尚頭固定於羊角上的防鬆螺帽卸下.

5.再來就可以用和尚頭拔取器將和尚頭逼出羊角. 在逼出和尚頭時, 原先如果和尚頭固定於羊角上的螺帽鎖很緊, 那要一直逼到發出很大的崩聲, 才能將和尚頭與羊角分離開來.

6. 再來就可以將和尚頭由方向機拉桿卸下. 萬一和尚頭與拉桿因生銹卡住, 則必須用萬能鉗固定拉桿, 之後才能用活動扳手轉鬆和尚頭, 並卸下.

7. 安裝新的和尚頭時, 轉到離定位固定螺絲一個小縫隙.

8. 將和尚頭鎖到羊角上.

9. 再將活動扳手夾住和尚頭, 並用開口扳手將定位固定螺絲鎖緊.

10. 如果擔心定位有問題, 就交由專業的輪胎行來調整.

現今的車輛不論廠牌車型, 大部分都可以用上述的方式更換方向機拉桿和尚頭.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